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事务部部长晏鸿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19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是国内“法商管理”教育培养模式的开创者和推动者,MBA项目致力于培养适应法治时代要求的卓越管理者和企业家。开学之初,为帮助广大考生了解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对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事务部部长晏鸿老师进行了专访,以下是文字访谈实录。

点击查看完整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在线》MBA招生系列访谈,那么今天我们来到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现在坐在我旁边的是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事务部部长晏鸿老师。

  晏鸿:大家好。

  主持人:晏老师,那咱们就直接切入主题,现在是新生开学季,他们在我们政法大学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我们最新录取的MBA学员都来自哪些行业和领域?他们的学习情况怎么样,能不能给我们考生介绍一下。

  晏鸿:9月份新生已经入学,然后进入我们入学导向,入学教育,开学典礼还有扩展,还有就是在入校之后办了相关等等的入校的一些手续。新生已经迅速地进入到这个学校的状态。目前我们的新生的话,来自各个行业比较多,比如说像金融,IT行业,还有房地产行业,可能还有一部分是传媒行业的同学。所以说,它这个分布还是比较广泛的,当然其实也有一小部分是比如说律师,律所的高级合伙人,还有一部分是来自银行系统的,然后里面还有一部分是就是创业的同学。所以说,整体而言,行业分布非常广泛。

  主持人:那么在我们这里,会认识各种各样的,各种行业背景的人。

  晏鸿:对,是。因为新生入校之后,我们是按照不同的授课方式,进行分班,他们已经迅速进入到学习时间段的状态,比如脱产班,周一到周五上课,周末班就是周六日。然后集中班的话,就是一两个月,集中上次课一次。然后截止到现在的话,我们集中班,已经集中上课已经结束了,各个班也相应地进行班级建设。然后通过第一次班会这种同学们之间的熟识互相了解,可能各个行业,还有就是所擅长的一些领域,大家也做了一些充分的交流和分享。然后我们的在校生的活动也比较丰富,有各个类型的行业协会,然后还有一种,还有其他各种兴趣的协会。入校的新生,也迅速地跟我们的在校生,校友也都迅速融合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所以说,新生入学之后,能迅速地进入到我们整个的这个政法大学商学院MBA的这个校友资源的这个平台是这样。而且入校的话,新生们,他们的感觉,上课的体验,参加学校活动体验都非常好。

  主持人:据了解,政法大学MBA新生入学之后一般会分为三个班,这三个班种各有哪些特色?

  晏鸿:班种的话,我们是三个班种,是脱产班,周末班和集中班。脱产班的话,我们是每年是一个班,然后这个班级的学生控制在40人左右。然后这些同学大多数都是年龄偏小,可能工作经验在三四年左右是这样。然后他们可能有强烈的这个改变职业的想法,也就是说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一些比较清晰的一些认识和设计是这样。所以说,他们就是此时可能全脱产,周一到周五上课。然后像这个班的话,我们中心也会加强一些职业能力的一些提升。也会增加一些企业走访的一些安排是这样。

  然后像周末班的话,就是常规的就是有工作的同学,周末来在职上课。那这些同学他的工作相对会稳定。然后周末的话,我们这个时间也是比较激动,我们周末班分两个班的一个形势,一个班是双周日上课,然后还有一个班是单周日上课,加上平时工作日的两个晚上,这样的话,他可能就是也能兼顾到学习,也能兼顾到工作,也会有时间陪伴家人,就是有一天的那个休息时间是这样。然后这些同学可能大多数都是在北京地区工作的同学。也就是说他的这个工作,还有这个生活和学习这个状态比较稳定是这样。

  像我们集中班的话,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班级,因为它的授课时间是集中上课,差不多是一两个月上课一次,每个学期上三到四次,这个班大多数的同学是我们的一些境外的一些同学,可能来自祖国各个省份的,然后也是来自不同行业的一些大的企业,不管是国企还是外企的一些中高层的一些领导职位的一些同学。所以说,他们能够拿出大段的时间来北京来上课。而且这个班的特色主要就是我们这个企业访学。因为集中班的话,我们可能不是固定在,不是一直固定在北京上海,也可以把我们的课堂带到外地,比如说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些城市,然后我们也会走访当地的一些很好的一些企业进行一些参观交流和互访的一些工作。通过我们也会把课程和这些企业的情况进行结合,就是你看就是说,也会挖掘和探索更多的一些合作交流的一些形式是这样。

  关于这三个班级的话,因为结合不同的这个上课的情况的话,我们学校也会提供宿舍是这样。可能周末班的同学大多数在北京生活工作的话,但是有些同学可能比如说在五环外工作或者是生活的话,像周末班我们也会宿舍,然后像脱产和集中班的话,这个都是有宿舍的。所以说在学习这个后期保障上面,我们政法大学也会提供比较全面的,贴心的这些保障是这样。

  主持人:政法大学对于新入校的学生,会有哪些奖学金上面的支持?

  晏鸿:我们奖学金的设置是比较丰富的,有新生入学奖学金,还有在校生奖学金,同时还有助学金是这样。新生奖学金的话,我们是针对我们一志愿的考生,然后他的设置也比较丰富,首先是由一志愿奖学金,就是凡报考我们一志愿的考生,成功的被我们录取之后呢,会有一万块的现金的奖学金。然后如果同学就是在他在国家联考的这个成绩上面,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我们也有联考奖学金,它的奖额也是比较大的。如果要是国家,分数的话,达到国家线40分以上,并且排名就是我们入校的新生排名,他成绩排第一名的话,有5万块钱现金的奖学金。

  这个是一等奖。二等奖的话,是高出我们联考国家线30分以上,然后整体排名成绩在第2名和第3名的同学。这两位同学会获得每人会获得2万块的奖学金。2万块钱。然后三等奖呢,是高出国家联考国家线20分以上,同时他这个排名是第4名到第10名,也就是这7位同学,也会得到一万块钱的奖学金。这是在联考,在笔试的这个环节上面。然后如果就是这个同学如果他的这个可能硬试,可能成绩不理解,那可能会问,有没有其他的这个奖学金激励,我们也会有。我们在面试环节的话,也会综合考虑同学的这个综合素质,不管是他的学历背景,还是工作背景,我们特意设置了一个MBA的英才奖学金计划。

  我们是通过这个面试的这个环节,一志愿的考生能够真实地反映出自己的一些特长和特点。然后我们综合考察比较优秀的话,综合素质很好,然后整合看非常优秀的话,我们会选取不到20个同学,来进入到我们的英才计划。然后这些同学呢,每人都会获得一万块的一些资助,其中有一万块钱是现金奖学金,有5000块钱是我们的访学项目的基金,也就是说这5000块钱,我们中心是资助他来参加我们的一些国外国境的一些游学项目,比如说像美国的,像港澳的一些访学项目是这样。

  然后我们还有一个大奖就是我们的全额奖学金。如果同学特别特别出色,即是我们的一志愿考生在联考,在面试各个环节表现得都非常出色。那么我们就会给他,就是一个名额,就会给这位同学是全额奖学金,所有的学费全免。

  这是新生奖学金。在校奖学金的话,我们的资助比例也比较大,在校生30%左右的覆盖面,然后参照以往的话,我们在校生奖学金,一等奖是一万五,二等奖是一万,三等奖是六千。这是在校生奖学金。

  关于助学金的话,我们是每个同学的话,入校的新生,每个同学,每年是每个月发放500块钱,然后一年差不多就是6千块钱,是这样。这是我们整个的一个奖学金的一个设置安排。其实从各个奖学金的这个安排也可以发现,我们MBA中心项目的话,设置这些奖学金政策,主要是挖掘考生还有在校生的特点和特长,只要你有闪光点,我们中心的全体老师都会就是支持你,然后在政策上也进行激励和奖励是这样,能够希望在这两年的学习过程当中,能够迅速地提升我们学校的这个各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是这样。

  主持人:那就是说,覆盖比例也比较大,那如果我不是学霸的话,我也不用担心我拿不到奖学金了。我们都知道,现在虽然全国的商学院有很多,也都开设了MBA项目,但是其实每个学校是有不一样的特色,中国政法大学在和其他学校相比时,其实特色也是非常明显的。那么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具体是如何与我们的特色进行结合的呢?

  晏鸿:特色是这样,首先离不开我们学校的整体资源。政法大学是211部署院校,政法大学是一个多科类的文科院校,有强大的法学背景,我们商学院办MBA的话,肯定是要一是要凸显我们管理学方面的一些特色,同时也不能就是忽视这个学校整体的这个资源,所以说,我们就是结合了管理学和法学两个学科,然后人才培养精准的结合一些设计。我们MBA的学生,他们可能也比较关注我们这个法商管理特色,也就是在管理学,工商管理相关课程,就是一些核心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呢,我们比如说,在必修课,还有一些就是在必选选修课,还有一些就是全校开放的一些选修课,我们会开放一些比较好的法学的课程,能够跟我们的这个工商管理的学习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融合。

  因为可能就是因为管理学的话,它授课的这个传统方式就是二位教学,所以说像我们的这个法学选修课,比如说像合同法,经济法,银行法,证券法等等就是这些课程的话,也会通过一个个商场上真实的案例,然后通过多角度,既从管理学的角度,还有经济的角度,金融的角度,还有各个方面,然后再加上法学的这个角度,来对这个事件,对这个问题进行全面的解析,能够在案例课程上,能够为考生多提供几个学科的这个思维的角度,那个就是考察问题,解决问题的多角度,能提供很多的就是各个方面的这个学习吧。是这样。所以说考生,他就是入校的学生,他对这个感受也是非常深刻的,因为考生可能来自于不同的行业,不管是知识层面,还是工作背景方面,可能他们也是。

  当然每个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可能来到我们政法,他也会有机会接触到其他学科或者其他领域,通过具体的授课,还有通过我们的案例教学,应该是他们也会在发现自己可能在其他的学科或其他的行业,还有很多需要就是提升的,能够就是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能够提升自己的这些管理上面的一些技能是这样。

  主持人:那咱们刚刚您也说了很多课程,咱们这个课程的师资情况怎么样,就包括我们今年不是也开设了新的方向,那这个方向的师资,它具体是怎么样的?

  晏鸿:关于方向是这样,就是我们常规的有5个方向,然后前4项,可能跟其他学校的MBA也就是大同小异吧,是这样。比如说像市场营销组织变革,财务,然后比如说像那个国际企业管理方向等等,还有我们就是传统的就是特色的这研究方向,就是房屋管理,然后今年我们是加了一个新的叫体育产业经营管理方向,然后前面的可能一些课程的话,可能师资的话,就会由我们管理学的老师,各个门类的,比如说像市场竞销、财务、人力资源等等。然后再辅翼我们各个法学专业的老师,法学它也会有一些细化,各个方面的,就是不管是民法,还是商法,还是经济法各个方向都有。

  然后体育产业经营管理方向呢,这个的话,那就是不仅由我们管理学商科的老师,还有法学的老师,同时我们还引进了外校的一些强大的资源。像体育产业经营管理方向,是我们政法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引进了就是也不是引进,就是和我们就是亲密的院校兄弟,就是首都体育学院,然后一起共同师资,然后进行建设了这个体育产业经营管理方向。所以说就会有一些首都体育学院,搞产业,搞体育产业方面的一些比较专业的老师会纳入到这个研究方向来。所以说这样的话,我们为我们的在校生,在就是工商管理的学习当中,又增添了更多的选择,这个研究方向。

  因为我们可能认为目前看的话,体育产业它是一个未来的话,是国家政策各个方面,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比较支持的一个产业建设,所以说我们也是看到了未来,不管是创业,还是说这个就是整体的这个全民健康,体育健康的这个方面的关注都是非常高的。所以说,我们认为未来的话,这个产业的话,也是极需很多优秀的管理人才,是这样,所以说,要是考生报考的话,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这个新的招生的一些变化和特色,可以多一些选择。

  主持人:今年的提前面试情况如何?

  晏鸿:提前预面试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第5批,然后因为就是现在也进行,现在10月份也进入到了网报的阶段。

  然后我们又加开了两批,就是在北京地区的考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是增加了两批,是第6批和第7批,分别是10月17号,还有24号的预面试。然后如果就是一志愿想报考我们的同学呢,可以抓紧时间登陆我们的网站,然后一是了解我们这个项目的信息,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进行在线报名,然后填写自己详细的信息,让我们便于了解你,然后同时也选择一下就是这个预面试的批次,预约,预面试的时间是这样。然后我们这个预面试的话,可能就是常规的,可能会有一些无领导小组讨论,还有就是通过这个面试的环节能够充分地让我们的考官来了解考生的各个方面,来知道你的特色,是这样。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知道是备考阶段,很多考生其实面临的压力也挺大,请宴老师给各位考生一些建议,应该如何减压。

  晏鸿:备考本来就是一个很辛苦的这个过程,所以说身心都要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然后也要是制定一下自己的学习计划,因为可能大多数考生,既要兼顾自己平时的工作,还要兼顾备考信息。所以说还是要进行劳逸结合。而且如果要是时间富裕的话,也可以报一些辅导班,多寻求一下社会上的备考的一些资源。

  因为可能到年底考试的话,一般公司的工作可能也会比较忙,那时候工作压力会比较大,一定要就是稳定自己的心态,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主持人:非常感谢晏老师给我们考生这么多衷心的建议,再次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

  晏鸿:谢谢。

  主持人:以上就是今年访谈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