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新华都商学院何志毅教授、汪晓霞博士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9-16    

  2015年7月30日,新华都商学院发布了2016年MBA招生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华都商学院2016年招生在承袭在职创业MBA项目的基础上,又全新推出创新全日制MBA项目和创业英才项目。对“创业者们”而言,无疑增多了选择的机会。那么这两个项目各有何特色,学费情况如何,MBA报考者又将如何受益?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对新华都商学院何志毅教授、汪晓霞博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查看访谈视频实录

  以下为文字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在线2016年MBA招生系列访谈。今天非常容幸,我们邀请到的是新华都商学院的师长何志毅教授以及创业MBA中心主任汪晓霞博士。

  何志毅: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汪晓霞: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那我们第一个问题先有请何教授给我们回答,从2015年7月30号开始,我们发布了今年的招生政策,其实我们发现在这个招生政策里面有很多非常大的变化,无论是从我们项目设置,还是学费方面,那我想请问何教授给我们回答一下,做出这样的改革和创新,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何志毅:新华都商学院是中国第一个做创业MBA的教育机构,严格来讲,它是MBA创业创新方向,因为中国并没有创业创新独立学科,那我们是先驱者,在这三年多的培养过程中,我们决定要对我们的考生对象进行进一步的细分,所以今年的项目呢,我们是深对三个不同群体来设计的,第一个群体是全日制创业MBA班,主要针对的群体是原来是职业经理的,或者是他在创业途中愿意停下来,接受系统的学习,在进一步创业,因为他要付出两年的时间成本来系统的学习创业的各方面的知识,技能,数值,补充经验,并且在学过程中间,就应该开展一些未来可能遇到的实践,这是一类,就是要拓展全职。

  第二类是在职,这一类同学主要是甚至是全部是已经创业的同学,他们离不开目前的工作岗位,但是又能够考过国家的统考,希望拿到学历学位。

  第三位是正在创业的同学,他不在意拿不拿学位,或者说他不愿意为考试和拿学位付出成本。他只希望能够在新华都商学院得到创业的智慧,创业的知识,能够提升他个人的数值,按照我们金木水火土,五行培养模式。

  增加知识,提升数值,增加经验,加强实践,他不在乎物质的学历学位有没有。原来我们曾经在一个模块里面,来培养这三类人,要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我们觉得到了这个时候,把他细分一下,所以这是我们今年推出新项目背后的一个基本思考。

  主持人:那这两个新项目,就是全日制创业MBA班,还有创业英才项目,和我们以往的在职创业MBA项目相比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学员可能在哪些方面会受益?

  何志毅:我们的全日制MBA班也不能完全算新项目,我们做过探索,今年更大的特点是我们加大的奖励力度,就推出全奖学金制度,目的是为了增大报考生的基数,使得我们有更大的挑选的余地。

  因为新华都商学院的志向还是比较高的,我们想走出一套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创业者培养的道路,我们想从原来的职业生涯中间转换,变成创业者人群的教育中间探索出一些东西出来,还是要有一定的基数。但我们发现,各个学校实际上全日制的MBA都很少,那么创业者来读全日制就更少,所以我们把定位成准备创业者,他已经下决心要创业,或者正在犹豫。所以我们提出了全奖学金制度,另外对这些人就设计了一个你既然是付出了全部的时间成本,那么我们也就把他的全部时间排满,来推出我们各种各样的教育培养方法,这是全日制项目跟业余制项目的一个本质的差别。

  那业余MBA,基本上是社会上也流行的,就研究生们,学生们用周末和一些晚上的时间来学习,无非就是我们教育的内容是偏向创业者的。

  那第三类很重要的是我们把不想拿学位的,只在乎学习提高的这帮同学单独出来,这样更接地气,能够超越或者颠覆式的创新一套真正的创业者需要的各种体系和培养方法,因为我们如果要用条条框框来套,或者来约束规范我们这个教育体系的时候,我们用的还是MBA的体系,MBA的体系固然是全世界工商管理学界通过100年的教育实践磨出来的,但是它主要,或者说甚至全部是针对职业经理人的。

  主持人:就是已经成型的管理者。

  何志毅:对,它是针对在大中型公司的管理者,那当然这些知识对企业领导人,创业者,也是有用的,但是针对性不够,但你做学历学位教育,它又有它自己的,客观的规律,规则,或者说它有些定性的要求。

  那么这些要求是普遍的,那它就不够针对创业者,或者说不够接地气。如果有一群人,我们在培养的过程中,发现其实这个人群反而最大,就他已经是创业者,他已经有很好的第一学历,甚至有些人读过MBA,有些人已经是硕士,甚至博士,他不太在乎在拿一个什么学历学位,而要求我的课程完全满足其需求,于是我们今年就干脆区分开来,至少考试的时间成本就节省下来了,根据我所知,研究生考试,如果一般考生想通过的话,估计得花一年的业余时间去复习,那么这些创业者可能不愿意花费这样的时间,那他就可以直接来参加我们的课程。我也不在乎你最后是否给我文凭。

  我就是要学习,就是要提高,需要新华都商学院提供的一个创业文化,创业氛围,包括后面的一些创业投资,创业辅导,创业服务。

  主持人:那么第三个问题我们想请汪博士来替我们回答一下,在选择一个MBA项目时,我们知道学费会成为很多学生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国内的一些MBA学费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不等的,但是今年我们新华都商学院MBA项目却推出了全奖学金制度,那么这么做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能否请汪博士为我们解读一下,今年新华都商学院MBA项目学费方面的基本情况。

  汪晓霞:我们今年刚刚推出的一个全奖学金全日制项目,准确来讲,不是叫零学费,而是叫全奖学金的这样一个项目。因为新华都商学院背后是有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捐赠理念。

  现在,国家对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非常重视,对于创业者来说,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资金方面是很缺乏的,以我们现在的课程,品质(也就是课程邀请到的师资),和我们资源的配制方面来讲,我们其实学费也不低,我们是一个20万这样一个项目,如果对于就是说刚刚起步,或者是说想要创业,原来是职业经理人,想要转型做创业这样的学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所以我们推出这样一个全奖学金项目。而我们一直在做的在职创业MBA项目,我们今年也加大了奖学金力度,比如我们针对外地学员推出高铁奖学金,也就是说学员可以报销20次往返高铁费用,上限可以报到两万块钱。

  还有的同学如果笔试面试足够优秀,也会有25%的奖学金覆盖率,奖金力度也是比较大的,有一万的,有两万的,有三万的。

  此外我们还有游学项目,新华都商学院的海外游学项目是面向每一个学员的,大家都有机会出去,游学项目对于在职学员来讲,学院补贴占大部分。对于刚才我说的全日制全奖学金项目来讲,游学费用也是由学院承担,大家完全不用担心来到学校之后是否会有一些其他的成本,除了教材和住宿以外,其他费用应该说基本没有。我们的学员是两人间的住宿条件,有空调,一年一千二百块钱,非常便宜。

  这个项目特别适合想要创业,但是项目没有打磨好,然后又考虑到机会成本等等,它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你没有学费的负担,到我们的项目来读书之后,我们的课程大概会在9月到10月,就是主体的课程结束,剩下少量的课程,也可以在职上班,实际上脱产学习的时间也就一年,然后我们还有孵化器,学员刚刚创建公司,你不用注册都可以在我们的孵化器里面注册,然后也有老师帮助,反正是一个非常优质的项目。所以想要创业但又害怕失败的人,欢迎加入我们。

  主持人:现在正值提前面试阶段,可能有很多考生会参加不同学校的提前面试,那我们今年的提前面试和以往相比有变化吗?我们在选拔学生的时候,比较看中学生哪些方面的素质呢?

  汪晓霞:那我们的面试实际上和其他学校一样,我们的学员要填写申请表,只不过申请表里面除了背景经历之外,可能也要谈一下创业,不论成功或失败都要坚持写,我们坚持看这一点,我们更欢迎二次创业,多次创业的学员。还有就是我们项目在面试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考察学员的创新能力,所以如果你有专利,有发明创造这类的素材,或者有证明的东西都可以提供给我们,这会有利于学员拿到高分,以及奖学金。

  主持人:最后,我们想请二位老师给我们2016年正在备考,或者是想要报考MBA的学生提一些建议。

  何志毅:我特别希望具备高智商的同学,会考试的同学,也积极创业,我们作为教授,特别不愿意接受创业都是低学历的,是这个智商低,情商高的这种假设,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报考MBA的同学,能够考高分的同学,同时选择创业的道路,我们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欢迎你们的到来。祝福你们考好成绩,选择新华都商学院,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成为成功的创业者。

  汪晓霞:各位网友,今天很高兴在这儿给大家交流,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是和两类人,一类人是正在创业中的学员,又想打算报考MBA的学员,另外一类人呢是正在想做相应职业转型的学员,那么这个职业转型呢,主要是可能以前在做职业经理人,现在可能有创业的想法,那这两类人都适合选择新华都创业MBA项目,期待你们加入,也祝你们2016年考出好成绩。

  主持人:恩,非常感谢何教授和汪博士给我们的考生的衷心的建议,那以上就是今天的访谈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何志毅:谢谢大家。

  汪晓霞: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