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交大安泰MBA办公室副主任陈建科

http://mba.eol.cn      2015-06-25    

  随着2016新一轮MBA招生工作的开启,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办公室副主任陈建科,陈主任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MBA项目2015年的招生政策为我们做了相关解读,以下为文字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的教育在线》嘉宾访谈间,2016年MBA招生工作已经展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的学院MBA办公室副主任陈建科主任,陈主任你好。

  陈主任:你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MBA的招生工作每年展开的都比较早,动静也都比较大,现在MBA项目种类也比较多,很多学生在报考时院校选择上也非常迷茫,那首先就请陈主任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院MBA项目的基本情况。

  陈主任:其实谈到我们交大安泰的MAB项目,首先是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这所百年名校来办学的,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两所高校之一。从1896年就开始办学了,到明年正好是120周年。

  交大在120年的历史里其实也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色。上海交通上学虽然是综合性大学。但还是以理工见长的一所院校。所以MBA项目同样也是以基于理工见长的特色,在做一些有特色的东西。比如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这个的项目属于交大和MIT合办的一个项目。

  但是在交大的内部的话,也是有一个很强的跟工科的结合,跟我们的好多工学院一块合作,办一个复合型的项目。所以这是都是基于交大这所百年名校来办学。但是,我们知道,交大安泰作为一所商学院来说,不仅仅只能依靠百年名校,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我们的商学院的话打造成世界一流商学院。同样MBA也希望能打造成一个世界一流的MBA项目。那何为世界一流的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按国际惯例,主要看两个东西。一是看国际的排名,一是国际认证,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排名,就英国的金融时报的排名。目前我们的MBA项目排到了全球55。其实其中特别值得提的是,也是学员最关心的两项指标,薪资增长率要跟就业率我们排到了全球第一的。

  主持人:可以说在国内的商学院的里应该是比较好的。

  陈主任:交大安泰在金融时报,业界的排名,管理科学硕士,高管培训的排名都进如了百强。MBA排名全球第17位,管理科学硕士全球排名第44位,高管培训全球第15位。我们商学院的核心项目都进入了全球百强,这说明我们的商学院已经初步进入世界一流水平了。交大安泰MBA项目不仅仅是百年名校的品牌,更是一个全球品牌的MBA项目。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稳定和快速的发展时期。

  陈主任:快速的发展和一个阶段,当然跟中国经济崛起也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据我了解,上周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招生宣讲工作,今年我们的招生政策和以为相比会有什么变化吗?

  陈主任:在招生政策上,交大安泰MBA一直在做创新改革的工作。2008年的提出的提前面试招生改革,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做的。在2008年以前,全国所有的院校普遍都是先笔试后面试,人才主要依靠笔试来筛选。经过提前面试改革后,现在主要通过面试来筛选,只要面试成绩优秀,笔试只需要考过国家线就可以录取了。这样我们能更容易招收到那些有潜力能够未来成为企业家商界领袖的同学。

  主持人:国际化是大家都在追求的一个目标,也是一定程度上衡量商学院的一项指标,那我们学校除了您刚刚介绍了很多在国际上的很好排名。其他方面是不是在国际化上做了哪些努力了?

  陈主任:在国际化上我们走的是比较早的,并且我们院校也初步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在世界一流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注重提升同学的国际化的思维。目前在形成的外出学习上,我们有一年左右的双学位项目,也有3到6个月的交换生项目以及两个星期左右的国际游学项目。

  这个时间从长到短都有,像双学位项目的话,目前我们有4个合作学校可以出去学习,觉得是我们的我们可以去MIT还有IE商学院,MIT是麻省理工学院,比较知名一些,西班牙IE商学院是一直在全球排前五位、在欧洲排第一的商学院,另外还有两个商学院一个是欧洲的管理学院,欧洲管理学院在欧洲排前五位。

  还有一个新南威尔士大学,在澳洲排名前三。这个出去的时间比较长,还有相对短的一点的,我们有3到6个月的交换生项目。目前每年差不多有七八十位同学会出去学习。其实不管是双学位也好,交换生也好,这些时间都是属于比较长的。对于在职的同学相对而言并不容易实现。

  主持人:因为时间调整不开。

  陈主任:休这么长时间的假,对很多的同学来说是有难度的,所以针对在职同学,主要做两个星期的国际游学项目。目前,主要有三条线路,第一条是去美国的东海岸,一条是美国的西海岸还有英国,东海岸,我们称之为名校之旅。

  其实去哈佛、MIT、耶鲁···这些学校,每个学校学习一到两天的课程,再参观一些企业,第二条线路,美国西海岸,我们主要是在斯坦福和硅谷里边学习,主要是在硅谷的企业的里边学他们的创新;第三条线路的,我们称之为文化的之旅,其实这条大学大家知道,有几百年的历史了,我们主要是住在剑桥大学的宿舍里边,体会一下,他们几百年的名校在边学几门课程,所以都是有一些的特色。其实讲到国际化视野提升的这块的话,其实上海的很多学校慢慢也在向我们的学习。但是我们应该是唯一一家对我们的同学所有的都是免费的。

  像国际游学的,每年差不多有三百多个同学会出去学习,加上我们的交换生跟双学位的话,差不多有400多个同学每年会出国去学习。

  主持人:而且还根据的不同的时间。

  陈主任:他们选择很多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一些选择,这么大的规模,都是免费的,主要包含在学费里边,我们的是唯一一家这么做的,所以我们的这个体系,可以说是非常的完整的,有双学位的,有交换生有国际的游学。很好的帮助他们开拓的国际视野。

  主持人:2016年我们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陈主任:交大安泰的MBA项目相对比较多,比如有普通MBA,金融MBA,也有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的项目等等,很多同学在面试时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发现所面试的MBA项目并不适合自己,而想试其他项目却又没有了机会。为了避免这种状况发生,今年学校允许考生面两个志愿的项目,这样也方便他们找到适合自己,并且方便未来职业发展的MBA项目。

  第二针对报考我们学校MBA的同学,我们做了很多企业式的活动,以前我们主要是在全国将近20个城市做巡展,今年开始我们会组织一系列深度的企业活动,希望同学们能亲自来上海一到两天进行校园参观,体验我们的文化和拓展,让大家能够深度参与。另外我们给所有的同学也会发相应的交通补贴。

  主持人:陈主任我们接下来聊一个近来比较火的话题,创业。很多学生在选择MBA的时候也会非常看重学校在创业上的一些相关政策。我们学校在创业扶持方面有哪些政策呢?

  陈主任:创业是近两年比较火的话题,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大众创业,外众创新”的概念。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要依靠创新创业。交大安泰在创新创业上已经做的很温正了。在2002年的时候,推出创业创新的必修课,要求所有同学都学创新创业课程。这门课程不会用考试来评估,而要求每位同学都写商业计划书,请业界相关人士评审,最终以比赛的方式结业。同时选拔一些真正有创业兴趣的同学,配备导师指导其创业。另外,交大安泰还为学生提供两千万的创业基金,只要学生完成创业计划书,学校就会资助30万到50万不等的创业基金。学生做成功,只需把本把30万到50万本金还给学校即可,而如果做失败了,也不需要还款。

  到现在我们总共差不多资助三四十个项目,但是这三四十个项目里边,有5、6个项目,已经比较成功了,他们也把钱,还给我们的了。

  主持人:那是不是在实际的招生过程中确实有很多想创业的学员呢?

  陈主任: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情,也是源于对学生需求的一个调查,那时候我记得印象很深。我们提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有机会,愿不愿意去创业。当初选择的话,我们的同学里边是78%的同学都选择了。

  主持人:比例很大

  陈主任:他有机会就愿意去创业。我们讲已经将近80%的比例有这样的兴趣,所我们才决定把这门课程作为必修课来开展。

  主持人:那我们在节目的最后呢,也请陈主任为一些的这个准备考MBA的一些考生,在选择项目啊,以及这个备考等等方面给出一些的建议吧?

  陈主任:其实讲到报考MBA的话,很多考生讲,其实考MBA并不是你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希望的自己未来能有一个好的职业的发展。所以大家在投MBA之前,一定要去好好的想一想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以及未来的梦想,根据这些再来选择看MBA符不符合你的自己的梦想,符不符合你自己的职业的发展。

  我们的MBA是帮助学生圆梦未来商业领袖,所以,职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定位相匹配的时候,才能真正做到价值最大化。另外一点就是大家想清楚以后一定要去坚持,在圆梦的过程中,最需要的一个品质就是这种坚持。

  主持人:是。

  陈主任:我相信你只要去坚持了,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能考上自己的理想中的院校。

  主持人:好,那非常感谢的陈建科主任接受了我们的《中国教育在线》的采访,也希望2016年整个MBA的招生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感谢陈主任。

  陈主任: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