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11    

  日前,在中国教育在线《“智”地有声——2014北京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系列访谈活动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专访,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专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左)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智地有声2014年中国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阎海峰教授,阎教授您好。

  阎海峰:大家好,你好。

  记者:非常欢迎您能做客访谈间来聊一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一些情况。MBA教育已经在中国发展二十几年,您作为商学院的教授,在您看来MBA教育在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况,跟国外的MBA教育相比它的差距在哪?

  阎海峰:好的,首先感谢中国教育在线,我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来交流、分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专业教育方面的一些心得。刚才您问到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不仅是我们,中国管理学界的专家们也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MBA是舶来品,主要是以北美,特别是美国为标志。它的核心其实就是所谓的现代企业管理,那么在中国呢,也就是20来年历史。华东理工大学培养MBA到现在已经有16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中国MBA教育已经在中国走到了十字路口。不仅仅是MBA的教育,还有中国管理研究,其实都走到了十字路口,他们实际上是一体两面。前一部分时间我们从引进消化吸收,这一段我个人把它叫做中国的商学院在"学着讲"。"学着讲"讲了近二十年,那么我觉得能学的差不多了,我们很多老师也都出去过,在国外待过,也有很多从北美的博士回来。

  那么"学着讲"的过程当中呢,中国培养大量的MBA都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都是对西方的一些教材、观念、知识的引进介绍。但是我们在跟企业界的互动过程中发现,仅仅学着讲可能不够,还需要"接着讲"。我认为我们的MBA教育现在就处在"学着讲"和"接着讲"这样的路口。我们如何接着讲?讲什么?我想有两个东西要讲,一个我们管理学的研究发展,对于一线管理学院商学院来说已经是跟世界商学院基本同步了。也就是美国人新的东西和新的研究我们很快都会知道,并且会反映到我们教学当中去,这个是全世界同步的。那么我们首先要接着讲什么,那就是讲中西方共同创造出来更前沿更现代的管理知识。第二个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接着讲植根于中国的管理现实和企业现状发展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中国情境的管理知识,那这个挑战是非常大,这对我们老师的研究挑战很大,我们不能只是去研究西方学者关心的问题,或是西方视角下的管理知识,我们还必须更加关心和关注中国的企业界正在关心关注的问题,那要基于中国的管理事件。特别对管理者是通过实践导向要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最关键。

  记者:MBA人才确实就像您说的是一种是实践性的需求,他学习相关的知识肯定是要能实实在在解决他所在企业存在的问题。很多学校或者学者也一直在说立足本土、放眼全球,中国的MBA一路走来发展也是伴随着改革,能不能请您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谈一谈MBA教育发展的历程,还有经历过的改革?

  阎海峰:不同的学校会不一样,华东理工大学基本的历程我想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当然就是引进,属于像创业一样尝试着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积累和摸索经验,在这之后我们经历了一个国际化的阶段,通过跟欧洲、澳洲、欧美商学院合作,走过了一段国际合作的阶段,这其实跟前一个阶段是非常有逻辑的发展,因为国内没有特别多的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就通过跟国外的合作,学习他们的经验模式,这个阶段是我们学习积累的阶段,或是发展的阶段。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