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MBA全日制研究生还是非全日研究生,该如何选?

http://mba.eol.cn  网络综合整理    2020-05-27    

        如何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共同点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各培养单位的招生简章应公开学习方式、修业年限、收费标准和办学地点等信息。考生根据国家招生政策和培养单位招生简章自主报考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研究生。具体考试招生政策见我部年度研究生招生管理文件。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

 

  一、报考条件

 

  全日制:硕士报考者无需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

  非全日制:需要看高校具体专业的具体要求,还有的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例如:MBA报考需满足,大专学历学位+5年以上工作经验;本科学历学位+3年以上工作经验;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2年以上工作经验。

 

  二、专业选择

 

  全日制:全国硕士研究生各招生单位均有招生计划,专业选择较多,学硕专硕均可填报。

  非全日制:主要以专业硕士为主,学术型硕士专业也会有少量招生,具体专业招生情况需要参考院校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三、学费

 

  全日制:一般专业的学费在8000元左右,不同专业有所不同。

  非全日制:学费一般是高于全日制研究生的,每个学校收费不一。

 

  以中央民族大学MBA来说,全日制50000元/人,按学年分两次缴纳;非全日制120000元/人,按学年分三次缴纳。

 

  四、奖励住宿

 

  全日制:一般都可申奖助学金,提供住宿。

  非全日制:一般没有奖助学金,不提供住宿。

       

       五、授予证书

 

  全日制:双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

  非全日制:双证,有毕业证和学位证。其中毕业证书中会明确表明“非全日制”,而学位证是不会标注学习方式的。

 

  六、上课时间

 

  全日制:脱产形式,正常工作日都要上课,或者以正常的教学时间为准。

  非全日制:上课时间在平时的晚上和周六日,或者集中上课形式。

 

      总体来说,选择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首要必看的就是学校该专业报考要求,其次就是经济水平、自己的时间安排等等,综合考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