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联考:如何避免复试中被淘汰?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6-02-01    

  面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最终决定着一个考生是否会被录取。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进一步了解MBA复试的综合面试,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一、整体印象

  社会学家戈夫曼在其著作《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一书中提出了“拟剧论”,认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空间如同剧场,日常交往则是一种表演,其目的是印象管理。而印象管理,顾名思义,指人们通过话语、手势、表情使他人留下某种自己希望的印象。不可否认,面试就是一场纯粹的印象管理。在这场表演中,你的目的就是表演一个自信有能力,可以胜任艰巨工作的领导者。不要想着让面试官认识真实的你,在亲密关系之外几乎没有人会对此感兴趣,要让他见到你能表演的最好的你。

  MBA致力于培养领导者,必然要求应试者有领导能力,有决断力,有远见有想法。所以拿出最好的状态,自信大方。穿着方面要得体、符合身份,“工作了就要有工作过的样子”,不可过于随便。面带微笑,谈吐清晰,尽量不要涂指甲,戴首饰。这些小细节都要注意。

  二、主要考核点

  MBA复试面试时,正襟危坐在学生对面的考官,可绝非是面对着线团发呆的猫,他们心里在不断的评估着应试者。而他们对一个人的考量可细分化为以下几个方面:语言表达能力,公众表现力,情商,管理潜质,心理素质,团队精神,决策能力,职业热情,领导能力,适应工作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

  三、面试常问问题总结

  1、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介绍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一定要说出自己的关键成就。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即有逻辑。可事先写好背诵,但表达要自然流畅,不要给人是在背诵的印象。

  2、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简单地罗列家庭人口,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可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工作的支持,也可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等。

  3、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座右铭不仅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深一层上也是一个人出在人生活着思想上哪一个阶段的明证。不宜说那些易引起不好联想的座右铭,不宜说那些太抽象的座右铭,不宜说太长的座右铭。同时要重视在阐释座右铭时的逻辑。

  4、谈谈你的优点(缺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最好是通过具体的示例来阐述自己的优点,遇到了什么困难,解决了什么样的难题,在过程中突显的自身的一些素质。可选择的方面参考上边的主要考核点。缺点方面不可说自己没缺点,也不宜说缺点是没经验。可从过去某次工作处理中吸取到的经验教训说起。

  5、为什么报考MBA?为什么报考我们院校?

  面试官试图从中了解你读mba的动机、愿望以及对读mba的态度。建议从学校、企业和职业发展目标这三个角度来回答,注重逻辑,循序渐进,注意态度真诚,就读意愿强烈。

  6、你未来(5年/10年)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建议考生结合所处行业发展,即所在行业所处阶段,问题,行业发展前景、自己对行业的简介等方面来表达自己的职业规划。

  7、其他问题,如兴趣爱好,教育背景,阅读过的书籍,失败经历等,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回答。

  四、面试技巧

  扬长避短。这点小编昨天的文章中已经提过了,此处赘述一遍。如果你教育背景弱,就一定想办法从职业经历上弥补;如果职业经历上也弱,就从目前岗位上弥补;如果目前岗位也不是很好,就从做过的项目上弥补。总之,无论如何,要找到自己的一个强点。

  表达清晰。面试中考察很重要的是逻辑和思维深度,而这两点与清晰的表达互为表里。考生要清晰全面的表达问题,在有重点的前提下涉及到各种可能性,逼近语言的极限,将自己的想法完全的表达出来,让考官了解你的观点。即使他不赞同你的观点,清晰全面的表达也会被认为“有潜力”。

  掌握信息。要尽可能的掌握你所在的行业、你所报考院校的前沿信息。面试考察的无非是表达能力和信息能力。你得到的别人阐释过的间接知识,会化成了自己的学识,让你变得博学多识。此时问什么样的问题你都能游刃有余,想人之未想。很多时候成功和失败之间并不遥远,信息上差之毫厘,结果上谬以千里。因此要全面掌握信息,认真准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