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霍莉·费尔班克家藏资料捐赠清华大学仪式举行

http://mba.eol.cn      2021-12-17    

  

 

北京时间12月2日晚,霍莉·费尔班克(Holly Fairbank)家藏资料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费正清、费慰梅之女霍莉·费尔班克女士,梁思成、林徽因之女梁再冰,梁思成之孙于葵,校友代表奚树祥,波士顿美术馆策展人南希·波琳娜(Nancy Berliner),校友代表、路易斯维尔大学赖德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左川、院长张利、院党委书记张悦,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刘畅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刘健主持。

与会嘉宾在线合影

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始人梁思成、林徽因与故交费正清、费慰梅长期保持书信往来。日前,费尔班克女士在整理家藏时发现一批与梁思成、林徽因相关的资料。主要包括:《中国营造学社汇刊》1933-1946年间的八本刊物。其中,出版于1946年的第七卷第一期为学社最艰苦时期的力作,印数稀少,罕有存世,具备极高的史料价值;近40年来费慰梅陆续收到来自中国的纪念梁思成的刊物;近40年来费慰梅收到的美国学者关于中国建筑历史的著作一本;费氏夫妇与林徽因的旧照(复制品)三张。得知清华开展纪念梁思成120诞辰周年系列活动,费尔班克希望将上述历史资料赠予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并妥善保存其中。

杨斌表示,很欣慰看到梁、费两家年轻一代代表相聚在此,共同见证捐赠仪式这一充满深情的时刻。梁家与费家的友谊不仅是一段历史佳话,更是中美学术交流的宝贵财富。梁、费两家的情谊,不仅得见于梁思成的手稿,也反映在费慰梅为梁思成夫妇所著文字之中。时值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成立75周年,建筑学院与清华艺术博物馆合作策划的“栋梁”纪念文献展,开展至今已成为最具参观价值的展览之一,观者无不从前人历史中收获智慧。

费尔班克表示,此次捐赠的文物可追溯到1930年代,包括由费慰梅亲笔绘制的林徽因肖像手稿(复制品)与梁思成研究相关的著作等内容。她表示,父母从未忘却他们与梁思成、林徽因之间的友情,她很荣幸能够将这些内容传递给更多的人。

梁思成(右一)、林徽因(左二)与费正清(右二)、费慰梅(左一)在北总布胡同梁家客厅(由梁再冰提供)

梁再冰对清华大学为纪念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所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表示感谢。展览完整展现了父亲一生所做工作。提及费家,梁再冰由衷感激战乱时受到费家的诸多帮助,特别是他们对出版《图像中国建筑史》的无私付出。

张利代表建筑学院对费家与梁家表达感激。张利表示,梁思成120周年诞辰这一特殊时间,正是追忆、学习、纪念梁先生的重要契机。费尔班克女士的捐赠为近现代建筑史研究贡献了珍贵的一手资料。他表示,梁思成、林徽因与费正清、费慰梅对建筑的热忱与追求,仍不断启发着当代建筑学人,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

刘畅介绍了“栋梁”展及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的文物保管状况。他分别展示了“栋梁”的展厅形象、代表实物展品与代表文献手稿,介绍了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新馆的室内布局、馆藏情况,以及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立的文物保护团队等内容。

波琳娜表示,费与梁林之间架起的不仅是友谊的桥梁,更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她期待未来还能够与中国同仁一起进行学术研究,延续费先生与梁先生的工作。

奚树祥表示,自己是梁先生的助理,同时也在美国受到费正清教授诸多帮助,可谓是中美民间友谊的见证人,他鼓励下一代将这种友谊延续下去。

赖德霖表示,参与整理编撰《梁思成文集》的过程让他受益终生,同时也感谢费尔班克女士的帮助,使自己有机会接触到菲利普图书馆中珍藏的书信,它们也是梁费友情的重要见证。

霍莉·费尔班克

霍莉·费尔班克(Holly C. Fairbank),费正清、费慰梅之女,玛克辛-格林美学教育与社会想象力研究所执行主任,艺术教育中心顾问;编舞家,舞蹈家,Holly Fairbank & Dancers艺术总监;舞蹈教学艺术家,舞蹈教育家。

供稿:建筑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