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科技大学MBA俱乐部年度大会顺利召开 ——回顾2019展望2020

http://mba.eol.cn  北科大MBA中心    2020-03-31    


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MBA中心于2020年3月21日通过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北京科技大学MBA俱乐部年度大会,会议的主题包括: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汇报2020年工作开展,加强俱乐部的规范运营管理,各俱乐部互相交流和分享管理经验,探讨如何实现俱乐部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春季学期学校延期开学,MBA各个俱乐部的活动并未停止。MBA中心、联合会文体部与各个俱乐部,为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提升同学之间的情感粘性一直在不断地努力。
MBA中心主任李晓静老师、陈欢老师与联合会文体部全体成员,各俱乐部负责人及主要成员代表参加会议,同时校友执委会主席李红、执委会副主席申健作为特邀嘉宾参会。

  规范管理,锐意进取
李晓静主任在会议开始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肯定了各个俱乐部的工作成绩,以及俱乐部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对各俱乐部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俱乐部是由MBA学生和校友依据兴趣爱好、志向和责任感组成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非营利性学生组织,以实现成员间知识交流、信息共享和职业发展等为目标,是服务同学的平台,MBA中心是俱乐部的管理部门,负责俱乐部的登记管理和指导监督工作。俱乐部管理办法及章程的充分解读、学习和执行,有利于各个俱乐部的规范运营,为更好的服务同学和校友提供依据。
李晓静老师重点强调了树立正确意识形态、防范政治风险的重要性,并倡议各个俱乐部有组织、有节奏地开展招新工作,在特殊时期可结合各俱乐部的特点,开展创新性的线上活动。


  服务统筹,携手前行
联合会文体部副主席卓焱雯介绍了文体部2019年整体工作情况,并表示文体部2020年会继续做好俱乐部的服务工作:统筹即将到来的俱乐部招新工作,组织好俱乐部日常活动、重大赛事的后勤服务、新闻宣传,以及为各个俱乐部提供小鹅通直播平台等线上活动的运营支持等,尽最大努力服务好各个俱乐部。
卓焱雯带领参会的各俱乐部代表一起学习了MBA中心制定的《北京科技大学MBA俱乐部管理办法(试行)》(2019)和《北京科技大学MBA俱乐部章程》示范模板,她指出MBA各俱乐部本着“分享智慧,增进友谊,整合资源,创造价值”的宗旨,在活跃发展俱乐部各项活动的同时,还应注意规避各类风险。

  风采展示,百花齐放
会议的核心环节为各俱乐部代表发言,他们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和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俱乐部各种管理经验;汇报了2020年工作开展计划及俱乐部线上活动方案。同学们对《北京科技大学MBA俱乐部管理办法(试行)》(2019)和《北京科技大学MBA俱乐部章程》参考模板、以及对联合会工作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星火足球俱乐部
星火足球俱乐部代表申健表示,2019年足球俱乐部最大的调整是把组织架构进行了细分,将单一的管理委员会下的队长负责制细分为4个方向(训赛管理组、宣传管理组、发展建设组、财务组),球队训练较往年更加系统化。2019年足球俱乐部总共参加了9场正式比赛,取得了100%的胜率,成绩喜人。2020年,足球俱乐部将继续并肩作战,争取更好成绩。
  贝壳户外俱乐部
贝壳户外俱乐部代表初其衡和张东刚先介绍了贝壳户外俱乐部的活动项目:工作日固定时间跑步打卡,周末组织长跑或进山体能训练。2019年,贝壳户外俱乐部成绩斐然,取得了第四届盘山国际越野赛商学院赛中赛团体亚军,第八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首夺沙鸥初飞大奖,还获得XTERRA 昆明站|商学院户外联赛越野跑接力赛总成绩团体组第5名、17名的好成绩。2020年户外俱乐部会专注于亚沙和亚新,持续常规活动开展,并与北京各高校联合组织活动。

  BEIKERS篮球俱乐部
BEIKERS篮球俱乐部代表严浩然介绍了2019年俱乐部参加了北京市第七届MBA篮球联赛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俱乐部每周安排专门训练,周末还有校友们组织加场训练,同时通过积极组织篮球对抗赛来激发俱乐部活力。他指出篮球是团队运动,除了个人能力的优势发挥,团队协作尤为重要,俱乐部未来会加强团队的建设。
  钢铁之翼羽毛球俱乐部
钢铁之翼羽毛球俱乐部2019年有四次大型活动:学院杯、MBA羽联全国联赛2019年度赛、EMBA对抗赛、俱乐部年会,以及40多次训练和小型比赛。俱乐部代表表示会向其他俱乐部学习更多的管理经验。
  轻舟传统文化俱乐部
轻舟传统文化俱乐部是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标,为热爱传统文化的校友同学提供交流的平台。2019年俱乐部组织了四次的线下簪子手工制作课程,以此为契机,加入了传统文化的知识传播、汉服试穿、汉服赏析等项目, 2019下半年还举办了传统汉服的走秀活动,形式逐渐丰富饱满。同时俱乐部还制作了宣传视频,在俱乐部群里分享传播。2020年轻舟俱乐部将持续开展线下活动,招新活动将陆续开展。

  贝壳艺术团
贝壳艺术团2019年以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提高艺术鉴赏力,增加团体凝聚力为目标,组织了丰富的课外活动;以乐队出发,以点带面,从同学们对音乐的好奇心出发,培养成员们从好奇、主动了解到能够欣赏、主动尝试;在乐队排练期间为成员们讲解大量的乐理、声乐、器乐相关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和素质。
  贝塔渔投资俱乐部
贝塔渔俱乐部一直在不断地组织线上培训和经验分享活动。由于股票、基金、理财等投资类产品的实际操作存在很大的风险,因此俱乐部不会组织实操活动。2020年贝塔渔俱乐部的活动将继续以理论知识培训和经验分享为主,与联合会线上平台合作,邀请嘉宾,组织更多的分享活动,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

  持续发展,展现活力
为实现俱乐部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俱乐部代表们在发言结束之后开始了头脑风暴,星火足球俱乐部作为俱乐部里的老大哥,率先分享了他们的管理模式。在管理模式上,足球俱乐部也曾进行多次尝试。申健队长指出随着每年新生入学不断地换届选举,很难有俱乐部规划建设的延续性,从长远来讲稳定的负责人更加有利于俱乐部发展,这为其他俱乐部提供了借鉴。无独有偶,轻舟俱乐部管理层也曾经历过更换新负责人,再换回创始人管理的情况,葛子雪表示为了更好地贯彻创始人的理念,轻舟俱乐部目前的管理层一半以上人员是稳定的,同时每年加入新鲜血液。
对于俱乐部运营经费管理也是各俱乐部十分关心的问题,俱乐部运营有一定的经费支持必然能对各项活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申健学长借着足球俱乐部的做法,对资金来源渠道给大家提供了自筹、赞助等方式的参考,同时强调俱乐部资金管理要透明化,需要有核心成员协调,不断地规范和补充,形成一个自我良性循环。
通过经验的分享,各俱乐部之间互相吸取经验,取长补短,为俱乐部接下来的发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也为俱乐部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校友协同,不忘初心
MBA校友执委会主席李红在会上高度赞扬了本次的俱乐部年度大会,他指出俱乐部是我们北科大MBA联结在校生和校友的一道非常靓丽的风景线,俱乐部活动激活了组织,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北科大MBA的凝聚力。俱乐部的成长壮大需要更加规范,必须要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俱乐部的发展与学校的重视程度、经费支持息息相关,但更重要的是兴趣。随着社会发展,财富也在积累,而志同道合才是最大的动力。MBA中心应该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对于俱乐部的管理不是限制,更多的是激励,在灵活的基础上确保俱乐部有序的运营,把握好规范组织和激活组织的度,让有序和灵活相互促进。
李红校友强调打破在校生与校友之间的界限,俱乐部的成员既包含在校学生,也包含校友;当前俱乐部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为保障正能量和良好的俱乐部环境,MBA中心需要加强对俱乐部日常监管,可设置俱乐部负责人任期以及连任制度,有助于保持俱乐部的活力和新鲜度;同时对于能够代表北科大进行外部活动的俱乐部,学院可考虑加大支持力度。

未来可期,不负韶华
会议的最后,MBA中心陈欢老师鼓励各个俱乐部负责人结合各自俱乐部的特色,充分发挥特长、才智,有计划、有目标地为MBA 的同学和校友们呈现更多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活动。特殊时期可转变思路,停课不停学,也体现在不停止同学之间的文化交流、思想联络,结合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丰富活动。俱乐部的开枝散叶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更好的招新纳员、持续发展壮大,各个俱乐部也要定期进行活动总结、发声、宣传报道,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校友看到、听到、感受到MBA俱乐部的魅力所在。
北京科技大学MBA俱乐部年度大会圆满结束,但MBA俱乐部的发展和进步远不会止步于此。让我们迎着朝阳,继续携手前行,未来可期,不负韶华!

供稿:北科经管MBA中心
责编:陈欢
审核:黄晓霞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