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师说】高松:疫情下企业数字化学习如何升级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0-02-11    

  疫情之下,企业培训工作面临许多痛点与问题。如疫情得到彻底控制之前,线下培训必然暂停,而单纯依靠线上直播与微课,互动及教学效果并不好,学员参与度不高。再如,疫情下企业经营压力巨大,迫切需要直接支持业务绩效的学习,而单纯使用在线学习手段好像有心无力。
 
  问题出在企业数字化学习的应用水平不高上。据云学堂2018年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学习现状和趋势调研报告》,参加调研的企业中大部分数字化学习还停留在课堂培训与在线学习阶段,只是简单的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以微课与直播形式进行。少数企业进入到混合式学习阶段,能够做翻转课堂及O2O学习项目设计与执行。几乎没有企业进入数字化学习更高阶段的应用。
 
  那么企业数字化学习的升级方向是什么?应当从以下四点来看:
 
  01 明晰企业数字化学习战略
 
  大部分企业只是将在线学习系统LMS当作工具使用,缺乏整体性与系统性的企业学习数字化战略,这是企业数字化学习无法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
 
  企业学习负责人应当深入思考并明确以下问题。企业数字化学习是如何赋能企业战略与业务的?企业数字化学习的服务对象是谁?为企业创造的根本价值是什么?主要应用的场景有哪些?企业数字化学习的发展目标与阶段是什么?学习平台应具备哪些的功能?在线学习内容如何持续产出?如何实现有效的在线化运营?企业学习培训部门应当具备的数字化能力是什么?
 
  总体来看,企业数字化学习的发展方向是由软变硬,从单纯的线上课堂、知识信息传递,向直接支撑业务绩效,取得可见的商业成果升级。
 
  随着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深入,企业数字化学习战略将成为企业战略的关键子战略,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02 从经验萃取向新知创造转变
 
  目前,在企业数字化学习的应用过程当中,企业数字化内容的建设是最大难点。
 
  在初级阶段,企业往往通过外购数字化学习课程来实现初期的内容建设。然而,标准化的培训内容很难适应企业个性化的知识需求。再加上随着知识付费潮流的发展,得到、混沌大学、喜马拉雅等内容平台挤压了自建普适化学习内容的空间。
 
  许多企业正是认识到这个问题,开始着力发展企业个性化的学习内容。通过内部业务专家进行知识萃取,开发课程,以微课与直播的形式在线授课。取得了一定的学习效果。然而,这一模式同样遭遇瓶颈。主要原因在于碎片化、静态化、过去时。
 
  我认为未来数字化学习内容的建设应当主题化、动态化与面向未来,从经验萃取向新知创造转变。
 
  这就需要识别企业战略业务关键主题与任务,打破组织边界,围绕主题跨域共创,实现创新突破。并在试错与迭代中验证新知。不断产出聚焦企业关键战略问题解决的知识产品。从而构建出支撑战略业务主题数字化知识内容体系。
 
  03 线上线下学习一体化
 
  目前,许多企业已经开展混合式学习项目以及翻转课堂的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果。2019年12月份,我受大熊之邀参加了CSTD举办的全国学习项目大赛,担任上海区决赛的总评委。我现场发现O2O模式几乎是所有参赛学习项目的标配。然而,大部分项目还是线上线下两张皮,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一体化。问题出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线上线下定位与分工不明确。有些项目在线上安排微课学习,在线下还是以课堂学习为主。并没有充分发挥二者的优劣势。事实上,线上学习的特点是能够突破空间时间界限,成本低、速度快,适合知识信息的传播与分享;而线下学习比较重,适合问题共创,体验学习以及态度改变类的学习。
 
  二是线上线下内容没有有机结合。有些项目的确线上安排知识课程,线下基于业务问题进行共创。但是,仔细观察发现,线上课程所传递的知识工具与业务问题匹配度不高,学员学习线上课程后,在线下共创工作坊中,依然无法打开固化思维,实现创新突破。
 
  三是线上线下没有形成知识闭环。线上知识是单向传输,线下共创结果质量不高,也没有得到实践验证。线上线下只有形成知识闭环才能产生实效,为组织创造价值。线上知识分享,线下问题共创、实践验证与新知萃取,形成新的在线知识产品上线,在组织内部迅速传播推广,创造绩效。
 
  04 从学习管理到学习赋能
 
  企业数字化学习的升级还涉及到培训学习部门思维的转变。例如,许多企业培训部门还在考核在线学习平台的日活,月活、时长等指标,并不在意在线学习的内容是否真正适合学员。这种被迫的学习状态必将造成员工的逆反心理,导致员工与培训部门的对立情绪。
 
  企业培训学习部门应当从学习的管理者转向学习的赋能者。学习的管理者是自上而下的管控模式,而学习的赋能者则是自下而上的服务模式。企业学习赋能者应当扮演企业学习生态的园丁,组织学习资源、建立学习机制、构建学习平台,让员工根据自己的需要,实现个性化与主动的学习。只有点燃员工内心自我发展的需求动机,才能实现自我驱动的主动学习。
 
  企业学习培训部门应当扮演幕后编剧的角色,让学员当明星,甚至做导演。例如,在线学习内容建设方面,学习培训部门可以借鉴近年兴起的内容策展模式,设计主题化的在线内容建设活动。Fotopoulou等将“内容策展”定义为针对某些特定主题进行查找、分类、关联组织和分享内容的过程。在这样的活动中,需要发动一线员工的参与热情,在特定的主题下面,搜集信息、组织信息和分享信息,在过程中员工主动参与、主动建构、不断深化,其核心特征是主题鲜明、参与感强、智慧聚合。
 
  企业学习培训部门还应当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员工主动参与热情。如在上述内容策展活动中,可以通过在线排行榜,授予学习贡献勋章,在线宣传推广,组织向高管的正式汇报总结会等活动,激发员工的存在感与参与热情。
 
 
高松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
 
行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行动学习、领导力、企业战略与组织、市场营销、变革管理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