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知行专访|华理商学院专硕职业导师周锋:感恩与传承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9-12-10    

  十五年前,她带着热情与希望走进华理商学院,十五年后的今天,她功成名遂,再次走进华理商学院,希望用自己的成功经验指导更多的同学,回馈华理,回馈社会!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硕职业导师周锋,一起倾听她的传奇故事。
 
 
  周锋,华理商学院职业导师、MBA校友,上海锋沁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从事工程设计及管理行业20年,自主创业10年,曾参与工业及民用建筑设计,项目管理,EPC总承包近百项,致力于工程设计、工程管理(EPCM)及工程总承包(EPC)业务领域。
 
Q:华理商学院专硕联合会职业发展部  陆小倩     

A:华东理工大学MBA校友 周锋
 
  与华理结缘
 
  Q:您现在致力于EPC和EPCM项目管理,这两个概念,在中国实际运用上来说现在还是比较新的,您是从什么时候接触到这两个概念?
 
  A:我2004年读华理MBA的时候,论文写的就是EPC模式,其实EPC和EPCM在中国出现已经有近20年了,但是它是一种非主流的建设模式,以前基本上在外资企业比较多见,最近几年因为我们的政府更愿意去推这样个模式,所以最近七八年在推广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Q:您当时是怎么想到来华理读MBA?
 
  A:我当时从江苏的一个事业单位来到上海,很多人都觉得不能理解,把“金饭碗”丢掉,来闯上海滩。当时我在一家大型部级设计院工作,天天画图我也画得不错。但是我一直希望能够再拓宽一下自己的职业维度,想做一些更加综合性的工作,所以就考了华理MBA。回想当年的自己,连PPT,Word都不会做,Excel更不会做,我只会用CAD画图软件。但是来到上海,来到华理,我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接触和学习了更多的职业技能,全面提升了职业素养。
 
  从华理走出去
 
  Q:您在这个行业有20年的从业经验,其中还有10年的创业经验,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职业发展经验吗?
 
  A:我2007年读完了华理的MBA,差不多是在2008年底2009年初就创业了。我当时在部设计院做设计经理,因为部院比较讲究论资排辈,我在30岁之前所达到的职位基本上都算是破格提拔了,再成长的空间基本上很小。在华理读了MBA之后,我的眼界拓宽了,如果再回到以前单一的环境里面,觉得不满足,当时的自己想要看世界的欲望就更强。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我抱着一腔热血,怀揣着希望用自己想象中的方式去做工程和管理这样一个很纯粹的想法,我就出来自己创业了。
 
  Q:对于像您一样有这种创业想法的同学,您有什么建议吗?
 
  A:我今年带了5个学生,都选择背景跟我比较接近的,他们都有创业的想法。因为他们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给每个人的建议都不完全一样,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边打工边创业;第二类:找一个大的平台,局部创业,而不是自己全新创业;第三类:不鼓励他创业,建议去尝试一些别的岗位。
 
  Q:您当时创业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一些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困难?
 
  A:我们这种读书出身的人以为自己读了书,肯定就是可以运用了。然而当我创业以后才明白,我只是读了这个领域的专业的书,出了这个领域要面临很多问题。我那时候自己创业,经常要去提支票,一张支票一块钱,每次我取一次钱要填6次才能填对,对财务对税收一无所知。当时我们也有一门课叫公司管理,但是创业离实际管理公司还早着呢,你要先活下去,你需要去找客户,因此你可能会是一个集销售、运营、执行,售后、财务等等于一身的一个人。
 
  教学相长,回归华理
 
  Q:作为我们的职业导师,您是以怎样的一种方式对我们的学生进行辅导?
 
  A:我们的互动非常好。因为我的公司离华理很近,每周日的下午3:00~5:00,我们其中一个同学会来我公司,我们会交流一些职业上的看法和思考,他们也会跟我交流一些职业发展上的困惑。我会把我曾经的一些经验,更多的是教训和他们分享,帮助、启发和鼓励他们去找到自己真正想做和真正能做的事情。
 
  Q:您对辅导的学生有什么期望?
 
  A:我认为他们都已经很优秀了,选择了在工作非常辛苦的前提下来继续深造,在觉悟上就超过了很多人。
 
  跟他们交流下来,我发现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是自信满满的,他可能会对自己陌生的领域更感兴趣,那么我会给他一些建议,建议他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出发,不能彻底离开,一切从零开始非常艰辛,很多事情看上去很美,一行不知一行苦;有的同是技术出身,比较文秀一些,自信心上面可能稍弱一些,我也会鼓励他,我就跟他说你目前不适合,不代表你永远不适合。我能分享的大部分是教训,小部分是经验,至少我填过的坑我的学生不用填,这是我最朴素的期望。
 
  Q:华理商学院专硕职业导师计划已经做了11年了,您对这个项目有哪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A:建议谈不上,已经非常好了,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觉得我们可以多做一些专场的研讨会,每个行业都有很多的圈子,我可以邀请其他的业内泰斗一起来学校,给同学带来更多的资源和启发,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成长得更快。
 
 
  对周老师的采访结束了,我的内心仍旧充满温暖与感动,就是这一代一代的华理商院人心怀感恩,坚守传承,才成就了华理商学院今日的辉煌。
 
  职业发展平台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职业发展服务致力于在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把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在学习的定位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中做出明智决策;使学生能够从市场的角度通盘把握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岗位的分析,使学生能直接从企业高层角度思考、看待问题,结束漂移,不断取得就职、从业成功。我们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帮助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职业导师计划简介
 
  职业导师计划是面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生实施的职业发展指导实践项目,自2008年启动,至今已开展11届,服务的学生达2442人。职业导师计划旨在通过聘请校外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管、猎头或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在校学员的职业指导教师,为学员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就自身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提供学员交流分享,帮助学员培养职业意识,更深入了解职业环境,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学员的就业竞争力,并力所能及的通过自身人脉资源为学员推荐就业机会,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及成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