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外名师公开课 | 渣打银行(中国)总行原副行长朱亚明:职业生涯与心态

http://mba.eol.cn  上外MBA教育中心    2019-11-20    

  11月16日晚,主题为“职业生涯与心态(Career and Mentality/Attitude)”的上外校庆70周年管院系列活动之MBA名师公开课成功举办,本次公开课特邀上外校友、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原副行长朱亚明女士担任主讲嘉宾,现场反响热烈。
 
 
  公开课正式开始前,朱亚明女士走下讲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相继抛出了“为什么选择就读MBA?”“你认为你的现任职位与实力是否匹配?”“你是否正处于对职业生涯/下一步的‘困惑’阶段?”等问题,在了解实际情况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思考积极性。
 
 
  处理职业生涯中的社交关系网
 
  公开课伊始,朱亚明女士围绕职业生涯中产生的几种关系展开。首先她分享了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求学经历,鼓励大家在职业生涯和日常生活中不要轻易受他人影响,应明确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职业发展目标应选择契合自己的性格、特长与兴趣,如果所从事的工作,既是自己所擅长又是喜欢,那么必能快速从中脱颖而出,这也是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核心所在。”
 
 
  随后,针对如何处理好职场中和上级的关系,朱亚明女士提出并现场解读“4I原则”——Intention 良好的意愿和动机、Integrity 高度的诚信/诚实(切忌不懂装懂)、Intelligence 聪明/勤学、Interesting 做有意思的人。“在职场中,超预期的言行能体现自己不一样的价值,切记永远都做的比上级期望的多一点。”朱亚明女士继续谈道:“此外,职场环境复杂多变,要学会不断适当调整自己的风格,以适应人和情况的特殊性。”
 
  那么,作为上级又应如何处理好职场中和下级的关系呢?首先,与组织的整体所有战略保持一致,表现出明确的目标感和个人信念,激励团队成员成为最好的员工,为实现共同的愿景而努力;其次,以身作则,为团队树立言行一致的好榜样;最后,了解团队中每个成员的特质和闪光点,引导其潜能,帮助其成长,成为知人善任的“用人达人”。
 
  漫漫职业生涯路 步步为营
 
  职业生涯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尽管不乏部分职场人士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飞跃的案例,但更多时候则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包括资历的积累,经验的积累,知识的积累,因此,制定并开展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显得格外重要。“在制定职业规划时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并具有可执行性,以及职业规划发展目标必须有可持续发展性;职业规划开展过程中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漫漫职业生涯路,专心投入工作是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朱亚明女士中间引用了稻盛和夫先生的一句话:“‘愚直地、认真地、专业地、诚实地’投身于自己的工作,当辛苦不再被当作辛苦,人就能很自然地抑制自身的欲望,更加努力地工作,周围人们对自己的评价也会越来越高。”
 
 
  公开课最后,朱亚明女士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国际银行管理实践经验,风趣幽默的言谈举止引得同学们阵阵欢笑和赞叹,“最后,我有一段话想分享给在座的同学们——成功这事,你不该去追求它,你得老老实实去追求过程,等你把过程做好了,成功和名利自然而然扑过来。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人生没有一蹴而就,你看到的成就,都是厚积薄发。”至此,本次上外校庆70周年管院系列活动之MBA名师公开课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朱亚明女士为上外校友,曾任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副行长、个人及中小企业金融部总裁、董事总经理,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荷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财富管理部总经理,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部区域经理。
 
  小编有话说
 
  上外MBA名师公开课是我院为喜迎校庆7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邀请到行业资深大咖,带来精彩主题讲座分享,为你现场指点迷津。
 
  上外MBA名师公开课面向所有人群开放,不管你是不是SISU MBAers,只要你想前来聆听,我们的大门都为你敞开!后续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