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900年牛津游与悟——安泰MBA英国游学牛津站

http://mba.eol.cn  上海交大安泰MBA    2019-10-08    

  告别沉静美丽的剑桥,安泰MBA英国游学团在陆铭团长带领下来到静谧梦幻的牛津。位于泰晤士河谷地的牛津传说是中古世纪时期牛群涉水而过的地方,所以取名牛津(Oxford ,Ox是牛的意思,ford是浅滩的意思)。
 
 
  01 竞争与尊重
 
  牛津和剑桥渊源颇深。1209年,一批牛津大学的师生为了躲避和当地居民的殴斗,从牛津城逃到了剑桥镇,建立了剑桥大学。几百年来它们旗鼓相当,难分伯仲。
 
  剑桥在自然科学领域群星璀璨,大物理学家牛顿、进化论奠基人达尔文、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图灵,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沃森和克里克。牛津则是在人文科学领域熠熠生辉。威尔逊、撒切尔、布莱尔、卡梅伦、特蕾莎,30余位英国首相毕业于此,立政坛叱咤风云;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诗人雪莱、哲学家培根、《爱丽丝梦游仙境》、《魔戒》,无数顶尖的哲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为人类贡献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剑桥致力于发掘“What do you think?”牛津则沉迷于探索“How do you think?”有趣的是两个学校的人都热衷于互相调侃,故意用“那个地方”来提及对方。两所顶级学府你追我赶,既有激烈的竞争,又有密切的合作,难舍难弃。正所谓你有多强大,要看你的对手有多强大。牛津与剑桥彼此尊重,亦成就彼此。
 
  漫步在牛津城,38个学院星罗棋布于城中,与城市完美融合。充满活力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精美绝伦的建筑,让人流连忘返。拍摄《哈利波特》的基督教堂学院幽静庄重,博得利图书馆祥和肃穆,圣玛丽教堂典雅大气,叹息桥精致巧妙。古老的建筑上,一座座尖塔沐浴着金黄色的阳光,折射出历史的久远深邃,让人浮想联翩又肃然起敬。
 
 
  02 荣耀与梦想
 
  丘吉尔庄园,即布莱尼姆宫,是历代马尔伯勒公爵府邸,也是温斯顿·丘吉尔出生地。这是一座法国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宏伟大气,室内装潢美轮美奂,花园绚丽多彩,大片大片的草地延伸开去,令人叹为观止。
 
  这是一座荣耀与梦想的庄园。1704年,约翰丘吉尔赢得了一场伟大的战争,国王为了嘉奖他的功勋,为其修建布莱尼姆宫。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诞生于此。他继承了这个显赫家族的优良传统,发挥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度过了辉煌的政治生涯。
 
 
  观赏那些栩栩如生的画像,精美绝伦的物品,感受战争的血雨腥风,见识战士的雄才大略。这个动荡年代中建功立业的大英雄,孤注一掷,度过了传奇奋斗的一生。
 
  “伟大的事情总是简单,最伟大的事情只有一个词:自由,正义,荣誉,责任,仁慈,希望。”
 
  和平普通的生活中,丘吉尔的这句话振聋发聩,令人发省。
 
 
  03 科技与效率
 
  MINI Cooper位于牛津的工厂日产一千多辆车。宽敞的车身车间分割为许多个整齐的工作单元,上千个橘色的大型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有条不紊的工作,员工则寥寥无几,令人震撼。每台车车头均装有一个红色小盒,录入了该台车量身定制的所有信息,员工扫描该盒,即可知道哪个环节该进行哪些个性化制造。据说每年下线的车中没有两辆一模一样的。
 
 
  组装车间工人和机器人无缝配合,人多了不少。不同区域播放不同音乐。工作台的高度可自由调节。组装线上特意铺设木质地板,让人站立更舒服。MINI Cooper对员工的关怀随处可见。
 
  工作人员介绍,宝马收购MINI Cooper后,注入了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工厂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突飞猛进。品牌传承下来,并引入新技术新模式,焕发新的生命力,实属一桩成功的商业联姻。
 
 
  04 历史与现实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英国老太太导游虽衣着朴素,但优雅敬业,带我们穿梭在古老的建筑群中,一言一行都是情怀。MINI Cooper工厂95%的工作都实现自动化,辅以个性化定制,早已步入智能制造的时代。
 
 
  “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偶见无家可归的人,搭着帐篷亦或裹着被子流浪街头,导游说十几年前是不存在这种现象的。丘吉尔庄园也开启各式商业运营以补贴维护费用。参观MINI Cooper时,员工介绍工厂唯一一次停工,就是脱欧。
 
  世上本没有一劳永逸,无论国家民族,还是组织个人。能做的,便是裹挟着厚重的历史,在复杂的现实中妥协、平衡、缓缓前行,但每一步都是进步。
 
 
  “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心生感触,心存敬畏,心怀感激。我们回首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我们在富丽堂皇的丘吉尔庄园留下合影,每个安泰人都露出了微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