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来华理MBA解惑!【嘉宾抢先看】郭毅:构建“底层思维”,一招解千“惑”!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9-08-27    

 
  “你为什么要读MBA?”这也许是MBA考生们首先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在参加面试的时候,考官也会追问:你为什么要读MBA?你希望通过学习获得什么?
 
  答案会有多种。很多人会把读MBA当做是一个职业发展的跳板,或许是在遭受职场天花板时期望可以借此打破,或许是期望在短期内进入到更高职级的管理层……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郭毅老师的答案是:“MBA课程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帮助每个人塑造一种信念,或者说是一种思维方式。”
 
  在长期进行管理研究的郭毅老师看来,处于瞬息万变的VUCA时代,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着各种困惑,但所有的困惑都可以通过一个最基本的招数得到化解,那就是——认识并且精准判断个人的自我价值,形成个人独特的底层思维。“MBA课程恰恰可以给你这方面的知识与指导。”郭毅老师如是说。
 
  “黑天鹅”与“灰犀牛”
 
  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事件发生。这预示着,看上去是意料之外的事件,同时也是预料之中。
 
  与之相对的则是“灰犀牛事件”。非洲草原上的灰犀牛,体形庞大、行动迟缓,远远看着似乎并没有威胁,而当它一旦被触怒、向你奔袭而来时,能够逃脱的几率微乎其微。因此,“灰犀牛事件”并非随机突发,而是在出现一系列警示信号和危险迹象之后,如果不加处置就会出现的大概率事件。比如芬兰通讯巨头诺基亚曾经在功能机领域连续14年领先,然而当智能手机时代来临的时候,无论如何改善通话质量,最终还是被大多数用户所抛弃。
 
  郭毅老师认为,“黑天鹅”与“灰犀牛”代表的正是当今世界的两个特点——“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
 
  过去,我们强调规划、生涯、人生梦想。彼时流行的说法是“要做好长期规划,再一步步去实现”。而在今天,哪怕再伟大的企业或个人,也不敢打包票说:“我能看到10年后的未来!”我们强调的,是演化,适应和转型。
 
  过去,社会发展缓慢,一家企业的产品可以畅销几十年,一个人所学的知识可以适用很久,一份工作可以坚守一辈子。而在今天,平均一个行业存活的时间仅十年左右,一个产品受宠周期不过三年上下,适用一辈子的知识已经没有。
 
  郭老师指出,“‘不确定性’与‘不连续性’实际上形成了当今时代的二维坐标,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处这样的坐标条件下,自然会产生很多的困惑和问题。”
 
  比终日勤奋更有效的,是底层思维
 
  身处“不确定性”与“不连续性”的时代中,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提出过一个公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在稻盛和夫看来,拥有正确的思维方式,比拥有智商、体魄等其他能力更为重要。
 
  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明明已经拼尽全力,却还是不行?为什么有的人不聪明,却总能取得好成绩?郭老师认为,这也许正是因为底层思维的区别。很多时候,正确的思维方式比努力更重要。掌握正确的思维方式,才是逆袭人生的关键。
 
  “如果你分析过那些成功人士,比如马云、马化腾、王健林……你会发现一点,他们不会简单地和别人计较长短,而是会将自己所熟悉和擅长的经验,与时代风口结合在一起,构筑个人和组织的发展空间。”郭老师说,“所以,底层思维并不是不切实际的高大上,其实理解和把握很简单,只要记住一点——从自己出发。”
 
  在郭老师看来,底层思维的关键在于,是否对自己有足够清晰的认知,找到优势,规避劣势,形成具有SWOT理性的自我世界。“现在很多人经常会说,自己在职业上遭遇了瓶颈,碰到了天花板,但如果你一直坚持把自己的优势与外部条件结合起来,天花板这个概念永远不会出现在你身上!”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自己的底层思维呢?郭老师主张“行者常至,为者常成”的理念。他曾经和其他老师在微信群里讨论过一个话题:中国人的思维和优势是什么?最后得出结论——中国人的特点就是像水一样流动的思维和行动,不会坚持某一件事情,而是从实践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这是中国人的行为观,”郭老师解释说,“中国人不讲究过多的‘悟’,而是‘行’。这正是中国经济得以腾飞,企业得以傲娇的内在原因。中国的MBA课程,可以说是一种‘行者哲学’,非常适应渴望发展的年轻一代来学习和掌握。”
 
  上课的时候,郭老师倾向于采用“把学员直接扔到游泳池里”的教学方式,让学员们自己去体验,然后再根据每个人的实践情况逐一讲解分析:有人为什么可以得10分?有人为什么只能得3分?有人为什么只能得1分?分析的结果,直接触摸到了学员们的内心世界,使他们感悟到,要按照“知行合一”的信念,做出自己的选择。
 
  有时郭老师还会为学员们设置一些条件和干扰:比如今天晚上中美关系又发生变化了,这个变量怎么来处理?央行上午突然宣布调整汇率,作为企业管理者你会怎么应对?郭老师指出,MBA的课堂,不是显示教师学术素养和知识渊博的场所。他认为,“MBA学员始终是课堂的主体和中心,让学员们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才是MBA教学的真谛。”
 
  在郭老师看来,MBA学员们大多都很年轻,没有足够丰富的社会阅历,也没有足够长的工作经验,因此只有在不断实践中去形成和完善底层思维,才能以不变应万变。那么,如何才能改善心智模式,顺时而动、顺势而为?9月7日,在华理MBA领导力课程体验营,郭老师将以“管理人的时空观”为主题,带来一场深刻的领导力创新演讲,引领你知时局、见终局、揽全局、应变局,一招解千“惑”!
 
  活动详情
 
  时间:2019年9月7日9:30-17:30
 
  地点:华东理工大学 商学院406报告厅
 
  报名方式
 
  通过华东理工大学MBA微信公众号
 
  议程
 
 
 
  备注:本次活动须经报名审核,以收到主办方最终确认短信为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