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MBA:组织管理与领导力,寻回内心的力量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9-03-20    

  我们正处于一场日新月异的领导力革命之中,在这个VUCA(多变、不定、复杂、模糊)时代,合伙人机制、人单一体模式、阿米巴模式……形形色色的组织变革已经来临。可以说,大到并购重组甚至关停破产,小至作业方式变化,组织变革随时都可能发生。
 
  但是,企业是否能够通过组织变革而获得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则取决于领导者的领导力。拥有卓越领导力的管理者,总能高屋建瓴和纲举目张地推动组织变革,引领企业走向辉煌。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卓越领导力?坊间关于领导力的书籍与课程可谓汗牛充栋,但其中多数都侧重于西方领导力理论,以解构的方式传授领导力的“术”,而对于宏观上的领导力之“道”却接触甚少。不过,也有例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课程模块《领导力与组织变革》就致力于研究东西方不同的领导力理论与实践,将领导力之“术”与“道”合二为一。
 
  为迷茫开一剂“正念”药方

  在当今绝大多数的企业里,创始人或CEO如同组织的“引擎”,发挥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比如,乔布斯是极简主义的推崇者,他的生活中没有杂物,没有杂念,达到了至美的境界。因为他的这种极简主义理念,以及坚定不移的成功意念,才使后来的苹果风靡世界。
 
  因此,针对这些企业“灵魂人物”的领导力发展要求,坊间涌现出了各式各样的课程、教练辅导或企业家成长小组。不过,大部分的内容更多地聚焦于领导者“领导他人”的外显层面,而对于“领导自我”的内在蜕变重视并不够。
 
  “许多来华理商学院学习的学员都已经是公司高层,但在面临事业或人生转折期时,依然会感到力不从心。”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陈亮副教授指出,当很多人执着于太多杂念,就无法澄清内心,他们更需要的是自我领导,也就是正念。
 
  正念领导力是东方禅修的“正念”与西方领导力相结合的结果,它与传统领导力的不同在于,传统领导力强调领导者行为,而正念领导力则更加关注领导者内心,关注领导者思维模式及其对自身和他人的影响。
 
  “正念就是活在当下,觉察自己,开始认识到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有哪些缺憾,有哪些优势,从而正视自己、超越自己。” 在陈教授看来,正念领导力可以帮助管理者在自我觉醒与反思中生发出人生智慧、价值判断与见地格局,从而塑造出“打动人心”的领导力,直接推动组织变革的成功。
 
  心无杂念是“慧商”

  任正非和华为公司,堪称当代商业史上的传奇。华为的发迹之时恰逢房地产经济大爆发,而且当时华为的办公楼下恰好有个交易所,买股票的人里总是三层外三层包围着。不过,即便如此,楼上的华为却一直心如止水,专注着做一件事情,攻击“城墙口”。
 
  “不炒房地产,也不炒股,专心致志地钻研通信领域,才成就了今天的华为。这就是卓越领导力中抗诱惑、抗干扰的能力。”陈教授指出,卓越领导力必须通过提升抗诱惑、抗干扰和抗挫折的能力来提升专注力,改善决策,进而更好地自我激励和引导。
 
  比如,谷歌、脸谱、通用磨坊等优秀企业的领导人和员工,正是通过这样的正念训练,即使在风云变幻的商业环境中,依然保持旺盛的创新力和良好的身心健康。这样的训练,对于经历组织变革的成员来说,其积极价值和作用同样不言而喻。

  由此,陈教授创造了一个新的概念——“慧商”。“慧商不同于智商的存在。慧字从拆字解义而言,即每天扫除心上的杂念,内心平静而生出的一种意识结果。它有利于人们生出同理心、创造力与领导力,从而把握趋势,洞悉人性,正确决策。”
 
  陈教授举例说,例如我们在知名餐馆等候三个小时才吃到的第一口饭菜,它是如此的美妙和可口,而此时就是慧商很高的时刻,因为我们心无杂念。
 
  到华理学习领导力的“道术合一”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体会到了正念练习带来的“慧商”成果,全球也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力发展项目开始关注领导者内在的转变。例如,美国通用磨坊食品公司的正念领导力七周内训课、谷歌基于正念的“探索内在的自我”情商课程、葛兰素史克公司基于正念与教练的“工作+”项目……
 
  那么,国内的“正念领导力”课程又在哪里?就在华理商学院的《领导力与组织管理》课程模块里。
 
  作为正念研习社的创始人,陈教授从2010年接触正念,并结合心理学、认知科学、大脑科学和决策科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逐渐发展出一系列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已经帮助一大波管理者将领导力从优秀走向卓越。
 
 
名师阵容
 
  当然,除了华理商学院所独有的自我领导课程,《领导力与组织管理》模块还推出了一系列从国学、战略、互联网等不同角度出发的他人领导课程。王卿禕、张锦荣、刘忠、汪金爱、陈洪安等名师将亲自讲授“团队与组织领导力”、“战略模拟与领导力实战”、“易学、老子与卓越领导力”、“员工微权力”、“互联网+时代下的组织变革与创新” 等课程,让学员不仅学习领导力之“术”,更懂得领导力之“道”,道术合一,全面提升。
 
  实际上,现实中很多人都以为自己已经懂得了领导力,殊不知,你懂得的只是头脑中的知识,那些冰山上的表象。华理商学院的《领导力与组织管理》这一课程模块,正是要让你踏上思想的旅程,去发现冰山下的世界,找回自己内心的力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