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远超“游学”的日本IFP:从观察到探索,把握日企管理精髓

http://mba.eol.cn  复旦港大IMBA项目    2019-03-13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海外短期学习已在中国蔚然成风。这类课程或覆盖单一领域,或多游少学,市场反馈也参差不齐。而港大-复旦IMBA项目2017年推出的日本海外课程(IFP: International Field Project)则完全不同于市场上同类课程,它是港大-复旦IMBA精心设计的选修课之一,自2017年首度推出以来,以其全球化视野的构建,以及对日本商业环境及文化深入广泛的探索而深受项目师生好评。
 
 
港大-复旦IMBA项目学生在日本
 
  2019年3月17日,港大-复旦IMBA项目第三期日本IFP再次出发。今年是港大-复旦IMBA项目实施IMBA 2.0升级计划的元年,而日渐成熟的日本IFP也选择在这一年从新出发:既沉淀了原有的项目优势,又依据IMBA2.0计划深化Glocal Management的项目愿景,再次进行创新升级。
 
别具一格的“跨文化”主题
 
  本次日本IFP选修课的主题依旧围绕着“跨文化管理”而展开。谈及这一主题,日本IFP的设计者及授课老师、香港大学客座教授张天秀介绍说:“全球化和本土化是当今企业发展的两大重要趋势。当下,一个全球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之一在于企业是否能理解并管理不同的文化。放眼全球市场,文化和商业是密不可分的两大翅膀。就犹如动漫的昌盛和日本文化密不可分,德国汽车行业的发达和其民族性有重大关联一样。透过文化,我们不仅能理解产业和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也能更好地布局当地市场。”
 
  在张教授看来,了解全球各地的商业文化和消费文化,以及文化和经贸之间内在的链接是未来商业精英的神圣使命,跨文化管理能力也是让学生受益终生的能力。
 
  而将课程的开展地聚焦在东瀛,正是课程研发团队反复思量和评估的结果。“我们想让学生看到三方面的元素:第一,何谓全球化?第二,企业文化如何传承?第三,企业理念的坚守和创新。”为此,团队先后考量了韩国、台湾、新加坡以及美国,最终选择了日本。
 
 
  张教授提出了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日本有很多传承了三百年,甚至四百年的古老企业;其次,虽然美国在企业管理理念及理论方面都领先世界,但唯有日本是将各种理念真正落地并实现创新的。不仅如此,日本企业海纳百川,融合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创造出了具有日本特色的企业管理及文化,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探究精髓,杜绝浮光掠影
 
  呈现立体完整日本企业和商业环境是日本IFP的核心追求,也是该课程和市场上同类课程或产品的重大区别之一。这一点也在课程构建中充分体现出来。
 
  本次日本IFP为期7天:前两天的行程,项目组将集中拜访位于京都及大阪地区的一些日本大型企业,如松下、京瓷等。随后,IFP课程将奔赴日本冈山,参访冈山知名学府冈山县立大学,历史悠久的闲谷学校,以及一些传承多代的日本家族企业,如丸本酒造株式会社和日式制陶企业等。
 
 
  对于这样的行程安排,张教授解释说:“最初两天我们集中拜访大企业,近距离观察这些企业应该如何做科研,如果落地管理,如何创新,如何传承创始人精神,由此让学生对日本企业的DNA和流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后期我们考察一些至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大学,以及一些小而美的日本家族企业。学生可以和企业的掌门人面对面的沟通,从而对日本传统企业的传承与创新、日本匠人精神的养成有直观深入的了解。”
 
  张教授强调:企业参访要涵盖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公司,让学生近距离了解企业的历史、文化及企业的运营与创新。唯有如此,IFP课程才不会是浮光掠影,才能真正探究日本经济之精髓所在。
 
不止是游学,而是有学分的课程
 
  “日本IFP不是简单的游学,而是有学分的课程。”既是课程,日本IFP和普通的游学单纯只有“游”不同,它由课程授课、企业参访和课程报告三部分组成。3月2日,课程选修同学将在上海进行本次日本IFP的课程学习;3月17日,他们将赴日本进行一周的企业参访,而后他们将分组讨论,并提交小组及个人学习报告。“我希望同学们在参访前,一定要对参访企业做调研,这样才能理解企业经营者所谈的内容,有的放矢地去观察去思考。”张教授建议道。
 
  作为课程的设计者和实施者,张教授除了在现场更细致引导学生参观思考外,课后还会逐一和同学交流参访所得。”通过日本IFP学习,我相信同学们能有四方面的收获。其一,了解如何将课堂所学与政商环境相结合。第二,了解产品开发和科研对企业的兴衰的重要性。第三,明白企业家的使命和企业的传承有何关联。第四,思索如何融合不同的文化以形成独有的企业优势,从而在管理,产品及市场等环节进行创新。”
 
  自2017年至今,张教授担任IFP授课教授已历三届。谈及授课感受,他用“开心”两字来概括。这份愉悦来自于参访现场学生热情地投入和积极地提问,也来自于学生自参访中丰沛的收获,“一名同学本身服务于日本公司,但他依旧从日本IFP中收获很多。而另一名同学参访回来则表示每年他都要参与其中。”
 
  每一届日本IFP课程结束,张教授都要依据学生的反馈和现场经验,对参访企业和主题进行升级调整。2019年,他对日本IFP课程进行了创新完善。全新的日本IFP,不仅增加了日本历史及日本企业结构介绍的部分,还将探索通过学习模型、从学术层面来诠释日本商业百态下的文化脉络和管理智慧。从近距离细致观察日本到学术上深究日本,日本IFP由此有了一次飞跃。
 
 
  日本IFP从创立到日渐成熟,与课程设计者与授课者张天秀教授密不可分。张教授深入日本社会近二十余年,以投资者或商业顾问的角色成功帮助大量优质日本企业登陆香港和大陆市场。近年来,他还协助阿里巴巴等国内企业进军日本市场。不仅如此,张教授还是一名“跨界高手”,身兼企业家、大学教授、作家、电视制作者等多种角色。正是这种对日本社会全范围的熟识和跨界能力,让张教授打造出这套兼具思考与实践性的日本IFP课程。
 
 
  自2017年推出至今,近百名港大-复旦IMBA同学参与了日本IFP课程。他们感叹于日本IFP的丰富,既带领他们走进多品类日本企业,一睹日本商业精髓;也通过对日本文化的探索,感受到一个民族的魅力。对参与者来说,一周的日本IFP是研学之旅,是文化探索之旅,是“Think Global”之旅,也让他们以新的姿态投入“Act local”。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