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第五十期金台论坛顺利举行

http://mba.eol.cn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9-01-16    

  2019年1月12日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第五十期金台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红庙校区1号楼5层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特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院长、国际比较管理研究院院长高闯教授以“企业家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质吗”为主题的演讲。本次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关鑫主持。
 
 
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院长、国际比较管理研究院院长高闯教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关鑫
 
  讲座从高闯教授接连抛出“在创业者人群中谁最容易成为企业家?”、“企业家有什么特质?”、“成为企业家的充分必要条件是什么”三个问题开始本次讲座主题内容。
 
  讲座主要从主题的缘起,对其进行演绎和实证,最后下结论并做以延伸进行分析。讲座伊始,高闯教授用“谁在应对不确定性”、“企业家属于风险爱好者吗”、“企业家凭什么应对不确定性”、“企业家的风险偏好和创新行为是否相关”等八大问题串起整个讲座,自问自答且环环相扣,充分调动了现场学员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员们在思考中参与,在分析中学习。
 
  中国创业公司的数量和增速,现居世界第一。自2010年以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近100%的速度增长,每天诞生新公司多达4000家,但与此同时,中国创业企业失败率也高达86.7%,企业平均寿命不足1.6年。这既是高闯教授研究的背景也是研究的意义。
 
  高闯教授将张维迎提出的企业家三要素理论概括为个人财富、风险偏好、经营能力,并将张维迎对企业家分析框架与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对比分析。高教授指出,个人财富是企业家生成的一种“外生变量”,而风险偏好则是一种“内生变量”。“企业家的首要职能是决策,而每一次的决策都充满着风险,所以他们在企业中拿与风险相对应的不确定性收入。其实每位企业家都是风险爱好者,他们将不确定性转为规律。”
 
  当分析到企业家的风险偏好和创新行为是否有关时,高闯教授指出,企业家是靠创新来应对不确定性和风险。概括来说,创新就是企业家的本质,企业家的创新是利润的源泉,也正是他们的力量在推动着经济不断向前,而风险偏好对经营才能与企业家创新行为起调节作用。
 
  此外,高闯教授聚焦于企业家本身研究。他认为,企业家精神三元素是担当、冒险和创新,具体来说就是具有担当精神的风险爱好者凭借着创新行为去抵御不确定性,从而引领经济前行的一种特殊的利益群体。
 
 
活动现场
 
  分享结束后,高闯教授与现场的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在场学员积极提问,与高闯教授探讨自己的疑问,并获得高教授精彩的解答。讲座尾声,高闯以“科学是实践性的科学,一定多关注时事,练好内功,厚积薄发”为寄语勉励首经贸MBA学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