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媒:有一种教育 叫有中国特色的MBA……

http://mba.eol.cn  法新社    2018-12-24    

  法新社12月18日文章,原题:一种教育:有中国特色的MBA  在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商学院内,学生们正在争论一家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工人通过停工要求提高待遇的问题。尽管他们认为应该通过谈判提高工人福利,但讲师给出中国企业的“经典”策略:求助于执法人员采取有关行动。
 
  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开始实行市场经济,从而为许多国内企业崛起铺就道路,并催生出中国对商学院的巨大需求以培养新的企业家阶层。“40年前,商学院的概念不可想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说道,“那时我们还从来没有此类商业研究机构。”
 
  在自称中国首所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不仅正在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和如何在组织架构内工作,他们也在了解如何在中国纷繁复杂的商海纵横驰骋。他们学习的理论大都来自西方,但在课堂上讨论的案例全都来自中国,例如家电巨头海尔、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等。“我们迫切需要有创造性地应用理论,因为市场极其国际化且千变万化。”大二学生李堂阁(音)说。
 
  除了各主要高校设立的300多个商学教育项目外,中国还开办多所独立商学院,例如长江商学院。与其他任何商学院一样,长江商学院也提供MBA课程,但其真正的“王冠上的宝石”是每月4天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项目,其毕业生包括马云等人。从该商学院毕业的子雯(音)表示,在中国参加此类项目能结交众多“大咖”。“当人们听说我在某商学院就读时,他们都很兴奋。”在某促进可持续生活的非政府组织任职的她说道。
 
  尽管有人质疑光鲜的商学院学历在仍倾向于依赖关系的中国究竟能起多大作用,但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刘露(音)表示,该商学院正赋予她进入商界所需的各种工具。“未来我将把这些技巧运用于工作。”刘说道,“在学校,我们正在学习有助于深入了解商界的各种商业模式。”(丁雨晴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