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业趋势怎么走,营销业态怎么变?来华理商学院碰撞思维火花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8-11-26    

  新营销管理
 
  未来的商业趋势和营销业态,会变成什么样?
 
 
  这个问题似乎一直困扰着营销人,至今依然无解。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驱动下,过往的经典营销理论失效了,传统的营销方式也乏力了。在全新的商业世界里,商品过剩且同质化竞争,用户触点无限爆发,消费者充分赋权,营销链条上不确定环节与日俱增。营销人似乎开始越来越难以掌握结果,面对新营销时代,变得愈发无能为力。
 
  那么,当下,品牌到底经历着什么样的营销革命?未来的商业趋势会如何影响营销走势?如何才能在新商业生态中站稳脚跟?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课程模块《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提供了一份营销人的答案。
 
  不变的营销本质
 
  AI算法、大数据、无人驾驶、无人机……当下的世界,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商业环境瞬息万变,而与商业相伴而生的市场营销行业,也就面临着场景碎片化、用户需求多元化等多种新挑战。
 
 
新技术下 营销面临多种挑战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品牌与消费者的接触点年增长达20%,传统的从广告宣传到商品陈列再到购买的消费决策链条早已被打破,分割为互动体验、社群种草、网红评测、开屏曝光、明星推介、户外屏幕等更多的细化决策链,每一个接触点都有可能直接转化为购买行为。
 
  是的,这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变化实在太快;但这也是最好的时代,因为变化带来了变革,变革颠覆了旧格局,迎来了新时代,新的营销理念与解决方案才得以催生而出。
 
  “现在的营销理念、方法、技术手段等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实际上营销的本质依然没有变。”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费鸿萍说出自己的观点。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费鸿萍
 
  的确,信息技术时代虽已到来,但营销实质未变,只是贴上了技术外衣而已。在这变与不变之间,正是费教授对于未来商业发展趋势的洞察,也是对于市场营销本质的探寻。
 
  著名的“沃纳梅克之惑”是这样的——“我花在广告上的钱有一半都浪费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在新营销时代,这个困惑还存在着。但在费教授看来,营销的本质就是挖掘引导需求——创造需求——满足需求,让组织内外部的资源实现最大化的对接与满足,营销对于品牌发展的重要性依然不言而喻。
 
  不变的是本质,变化的只是环境。在此新时代的环境下,品牌必须不断学习创新来适应这种变化的环境,这与以往依靠复制、模仿的方式已经截然不同。

  关键是掌握方法论

  199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斯,曾提出一个“路径依赖”理论来解释经济制度的演进。意思就是,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一条不归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你不能轻易地走出去。
 
  “商业趋势从来不是全部崭新的样子,一直都是在历史的积淀上发展的。”费教授指出,在这个路径依赖理论下,我们在洞察商业趋势时,不仅仅要去预判未来的发展趋势,更要直面过去,了解自己,才能真正地反思现在、预见未来。
 
 
  因此,做好的新营销,在费教授看来,并不是有了人工智能的趋势就去用人工智能,而是要去认真地了解自己拥有哪些资源,如何结合商业趋势去整合这些内外部的资源。“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去指导品牌做营销,需要在商业趋势的发展下拥有自己的洞察力和商业格局。”
 
  也就是说,即便黑科技层出不穷,带来的变化翻天覆地,对于营销来说,最重要的依然是理念的变化。“每项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发生质变的技术的发展都会给营销带来新的挑战,但是我们不可能去一一分析具体某一项技术的影响,而应该从宏观角度掌握技术影响营销的方法论,让学生学会高屋建瓴、推此即彼地看待营销的发展。”费教授坦言,这就是华理商学院MBA课程模块《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的愿景。
 
  没有比现在更需要读华理营销课的时刻了
 
  “第一,这个课程模块将以全球视野中的商业分析方法论为基础,从心理学、科技和艺术多个维度的系统性商业思维训练;第二,将运用上述方法论和商业思维方式,通过对各个领域中的营销进行讨论,提高学员的分析能力。”费教授详细介绍起了这个课程模块。
 
  实际上,在《洞察商业趋势的新营销管理》这个模块中,校内资深教授和商界精英将携手为大家打造了融合经典+前沿、理论+实践的发生于校内课堂+企业情境的营销管理课程。师资包括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郭毅、景奉杰、高松、侯丽敏、戚海峰、杜伟宇、朱凌、叶升等华理商学院老师,同时华东理工大学艺设学院丁伟教授,莫斯利安策划者周峰教授,IDEO中国区前市场总监,麦当劳中区国创新前总监郭小言教授,曾有多年美资企业营销总监经历并担央企控股公司董事、总经理的戴海涛教授也将参与整个课程的教与学。校内导师和校外专家将共同为同学们讲授全球企业发展视角下的商业分析、VUCA时代下的精准营销、品牌战略管理与企业价值、消费心理与行为营销、科技发展与营销创新、艺术文化与营销创新发展、新零售与数字化营销、品牌社群与社会化媒体营销、组织市场的大客户关系营销等一系列精品课程,为学生们奉上新营销时代的新思想盛宴。
 
 
 
  更令人期待的是,“走进商业前沿的名企课堂”,将带领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引领商业发展前沿的名企,近距离聆听企业高管对于新营销的真知灼见,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中寻找营销的真谛,共同探讨与洞察未来营销发展趋势。
 
  在市场营销领域,从来没有比现在更令人兴奋的时刻,也从来没有比现在更重要的时刻。那些有志于从事营销领域的,或者已经在营销泥潭里拼命挣扎的人,或许应该来到华理商学院,静心享受一次新知识新思维的洗礼,将新营销的时代的精彩抒写得更加绚丽多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