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交大安泰MBA美国百人游学团感受哈佛的魅力校园

http://mba.eol.cn  上海交大安泰MBA    2018-10-08    

  金秋送爽,微风袭人,怀着对世界著名学府的心念神往,带着对学术殿堂的无限憧憬,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美国百人游学团(耶鲁团53人,MIT团54人),飞越太平洋,先后于9月27日和9月28日来到美国东北部城市波士顿,开启了11天的游学之旅。
 
上海交大安泰MBA
 
  波士顿在17世纪是英国殖民地,亦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发源地,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有别于美国城市典型的粗旷豪迈,其英式风情与高雅姿态格外引人瞩目,和谐、小巧却很丰满。虽然城市规模不大,但波士顿有着超过100所高等学府,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这些享誉世界的著名学府,是世界各国学子神往的学术殿堂。依托于哈佛及麻省理工顶尖的科研实力,波士顿也是全球著名的创业创新名城。
 
“学”在哈佛

公司战略和创新,激发团友新思路
 
  本次安泰MBA美国游学项目与哈佛大学官方合作,邀请哈佛商学院Ramon Casadesus-Masanell教授和William Kerr教授分别为耶鲁团和MIT团授课。
 
  Ramon教授讲授《公司战略》课程。Ramon是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公司战略的教授之一,在战略管理、管理经济学、产业结构方面都颇有建树。他热情洋溢的授课风格,丰富的肢体语言,让同学们倍感亲切。
 
上海交大安泰MBA
 
上海交大安泰MBA
 
  在两个游学团的课程上,Ramon教授分别用PC机和瑞安航空的案例,深入浅出地探讨公司战略管理。Ramon教授的授课精彩纷呈,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融入其风趣幽默、富有感染力的教学中。现场的互动气氛活跃,不同班级的同学们踊跃发言,课堂时时响起阵阵掌声。
 
上海交大安泰MBA
 
上海交大安泰MBA
 
  Kerr教授讲授的是《企业创新管理》。作为哈佛商学院企业创新管理中心主任,Kerr教授在短短2个半小时的课程中,教授深入浅出的用四个案例,从不同维度阐述创新企业在创业过程中要如何制定企业竞争策略。Kerr教授对于创业者的忠告是,不要总想着自己可以做什么,更应该思考的是,创业公司有哪些是不要去做的,只有明确要深耕的方向并且持之以恒,才可能让公司有差异性和辨识度。
 
上海交大安泰MBA
 
上海交大安泰MBA
 
  虽然课堂时间短暂,交流有限。但是两位教授不同的授课风格,以及对于企业管理的独到点拨,让同学们领略到世界名校的魅力所在。
 
创新在波士顿

高新技术企业参访
 
  耶鲁团队对iRobot公司进行参访。MIT团则结合在MIT的课程参访了BrainCo和MassChallenge,并与Mobile Pixels的CEO进行了交流。
 
上海交大安泰MBA
 
  作为起源于MIT并致力于开发实用型机器人创新研究性公司,在过去几年中迎来了长足发展,并找到了无数真实的落地应用场景,在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中开花结果。就是这家充满创新精神的公司,到处洋溢着着创新活力的气息。
 
  在1990年,怀着做实用型机器人的梦想,就读于MIT的Colin Angle和他当时的导师 Rodney 教授,以及同学 Helen Greiner 共同创办了机器人公司 iRobot。
 
  从创立到现在,iRobot 都保持着一股由内而外的独特性,这家公司在做每一项创新的时候都不局限于单纯地为某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不知不觉中,它也见证了机器人行业二十多年来的发展。
 
  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技术大跃进时代,iRobot 的成长之路充满了蔑视权威、颠覆传统的勇气,他们不墨守成规、不安于现状,只因为他们信仰—“去不停尝试,并理解其中风险;如果一个想法行不通,那就尝试另一个”。创新不就是需要这股拼劲和勇气? 
 
上海交大安泰MBA
 
“游”在波士顿

哈佛校园和自由之路
 
  哈佛大学的建筑是以哈佛红(Crimson,深红色)为基调色,再套上白、蓝、金为陪衬,庄重中透露出活力。校园里漫步,在教学研究大楼中穿行,校园是美丽的,美丽中透出蓬勃生气,大楼是古老的,古老中积淀着厚重文化。
 
 
  哈佛大学的图书馆给我的印象最深刻,这个图书馆的藏书超过1500万册,其规模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纽约公共图书馆之后,是全球第五、世界大学中第一的图书馆。图书馆大厅的墙上刻着献出了生命的哈佛校友名字,表示母校永远记着他们。参观时印象十分深刻的还有哈佛的校训,拉丁文“VERITAS”,被写在校徽上,意思是“真理”。
 
 
  哈佛大学教育学生要心无旁骛地追求真理,追求人生和自然的真谛。不臣服权贵,不追逐名利,只有真理才是唯一追求的目标。
 
  在波士顿的每天清晨,叫醒我们的不只是梦想,更是波士顿的日出。伴着美丽的日出,沿着查尔斯河跑步,是一种很Bostonian的生活方式。波士顿也因为“波马”享有盛誉,路上随处是慢跑的市民和学生,所以来到波士顿也千万别只待室内,动动脚迈开腿,你一定会发现处处都是景。安泰MBA跑者们也融入了这座城市,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欣赏河边的美景,别有一番风味。
 
 
  沿着自由之路畅游波士顿城市风光,是进一步了解美国历史起源的捷径。自由之路由一条红砖铺成,全程三公里,起点为波士顿公园,终点为邦克山纪念碑。沿途经过了16个历史遗迹,其中包括17、18世纪的房舍、教堂和美国独立战争遗址,是波士顿历史发展的重要之路,所以人们常说,自由之路是认识波士顿的最好起点。沿着地上画有红色标志的路线走完全程大概需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沿途的历史遗迹仿佛在带领你亲眼见证那个年代人们迈向自由的艰辛。
 
 
  波士顿公共图书馆里看书学习的人也给安泰MBA学子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哈佛的相关行程非常丰富,既让同学们领略了世界一等学府哈佛的学术氛围,受教了教授们对于企业战略创新的点拨,又亲身置身在这样一个创业创新名城中,欣赏美景与品尝美食,精神和味觉都得到极大的满足,同学们的友谊开始升温,相互交流第一站游学的体验和收获。
 
  而两个游学团也对各自第二站的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有了更多的期许。
 
撰稿:1796 张慧 袁懿涵
 
摄影:1796 王宇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