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交大安泰MBA备考心得】黎卓斌:坚持,不嫌路远;追逐,不说天高!

http://mba.eol.cn  上海交大安泰MBA    2018-08-02    

【交大安泰MBA备考心得】黎卓斌
 
M1812095 黎卓斌
 
  安泰,如一滔滔大江,而我们则又仿似一颗颗水滴。在安泰匆匆两年多,各个水滴的方向虽有不同,但各自的追梦的力量,却成就了安泰百年的川流不息。
 
  心路部分
 
  备考安泰MBA的心路,既有共性,也有差异。在报考前,我们都会思考的问题就是:
 
  第一、为什么要报考MBA?
 
  相信大部分报考MBA的人,都和我一样,是一个不满现状的人。而在特定的环境下,人会在生活和成长过程不断积累经验。经验其实就如公式,是用来提高应对特定状况时最有效率的途径。但是经验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思维固化的过程。这就造成了我们现实的瓶颈。因此,梦与现状之间需要一座的桥梁,跳出固化的日常,开阔自己的视野。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MBA。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大学非经管专业的人,MBA的学习意义就更加需要。
 
  第二、哪里去(读MBA)?
 
  这时候我想起了三年前一位美国同事的话,他当时也准备考MBA,他说,如果要读,那必须读顶尖的MBA,除此以外毫无意义,不如不读。既然选择了远方,又何必贪恋路边的风景?《孙子兵法》云:“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追,那就该追逐顶尖的MBA学院,这也是MBA的思想。而交大安泰无疑是中国乃至亚洲的林中秀木。据英国《金融时报》2018年度全球MBA百强榜,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排名第34位,稳居全球四十强。
 
  第三、来得及吗?
 
  对于我来说,选择安泰好比是一场恋爱,毫无预兆。相信不少人都一样,虽然一直有读的想法,但一直没有很具体要什么时候实现。去年八月中旬,我就像突然打通任督二脉一样,下定心来决定报考了安泰。其实,只要愿意,多晚上船也来得及,大不了还有明年。于是,匆匆找了上司拿到了推荐信,填完网上资料,申请报考。
 
 
  备考部分
 
  作为给报考MBA的考生或者准备的考生,安泰的流程大致分为:一、提前批面试;二、联考;三、正常批面试;四、政治考试;五、预录取阶段。
 
  一、提前批面试
 
  非必要,却非常重要。因为即使没有参加正常批面试,也可以通过联考(笔试)+复试(复试)的综合排名考取安泰。
 
  那么,提前批面试的重要性在于什么呢?面试有300分,按分数高低,分四个档位,其决定了备考联考的痛苦程度:国家预录取线,总成绩加十分,总成绩加五分,无加分。如果拿到国家预录取线,那么联考的备考将十分轻松,优势满满。特别对笔试能力不太大信心的人,务必重视!
 
  提前批面试主要分:
 
  a. 个人部分,MBA的面试最有别于求职面试的地方就是:面试官没有招人的冲动!MBA面试考核的不是工作能力,而是考验一个人对自我职业、人生规划以及逻辑能力。考核的思路总结来说就是三点:我很厉害,未来会变得更厉害,也会让安泰变得厉害。完毕会有两道英语问题,自己抽选纸条。对于工作日常英语会话的我来说并不难。
 
  b. 群体部分,面试官会发给一个课题背景,每人先写下(要回收)自我观点并轮流口头阐述,然后开始群体讨论阶段,最后是代表总结和面试官点评提问。该部分难点在于如何提高组员的配合度,并把大家的观点拉到一致。我个人偏向寻求合作的面试方式。
 
  最后要强调的是,安泰的提前批面试是真材实料的比拼,上海最难也不为过,也因此有不少同学因为没有拿到安泰的国家预录取线而转投其他学校。但高准入门槛,不正是高质量的保证吗?虽然我也只拿到加十分的成绩,不过,既然寻梦,何惧翻山越岭?如果我追求的只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情,那我去追求的意义有何在?为了更好的自己,只能拼!
 
  二、联考笔试
 
  即笔试,分两科:管理类联考综合(200分)和英语二(100分),一天内分上下午考完。其中,综合科的题量对于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人来说,还是挺大的。
 
  分数分布:
 

科目

题型

题量

分值

总分值

管理类联考综合

数学

25题

每题3分

75分

逻辑

30题

每题2分

60分

作文

作文一

30分

30分

作文二

35分

35分

英语二

完形填空

20题

每题0.5分

10分

阅读A

20题

每题2分

40分

阅读B

5题

每题2分

10分

英译汉

短文

15分

15分

作文A

应用文

10分

10分

作文B

图表分析

15分

15分


  综合科题量大,分值高,这也是对一个人的时间管理能力的考核,是备考重点。考试时能全做完当然好,即使做不完,也不要放弃。综合科中除了作文,其余都是选择题,所以我会先写作文,然后数学,而把较弱的逻辑题放到最后,这样即使答题时间不够也至少能保证填满答卷。
 
  数学,提纲可参考高中数学,但较其简单。相信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由于工作了一段时间,需要重头看一遍教辅书籍,把主要的公式要点重新记回来。过一遍之后,就要不断针对弱项做题,并把速度提高。因为如果卡题,对于题量大的综合科来说,后续的作答则很被动。
 
  逻辑,虽说逻辑是一种思维方式,主要靠平时积累,但MBA考试,即使平时逻辑较好,还是需要熟记逻辑答题“套路”的,即逻辑推演的关键词。关于推演方法,我个人喜欢通过画集合图做,但由于画图需要时间,仅在遇到难题和刚开始练习时候用。
 
  作文,作文一其实就是逻辑题的短文版,可与逻辑题复习同时进行。作文二是议论文,重点就是提炼论点,论据积累。
 
  至于英语,难度比英语四级稍低,加上平日使用英语的环境多,因此英语二并不是我的复习重点,备考主要就是背单词和做适量的题。
 
  笔试个人提醒两点:工作后手写少,需要锻炼手写速度和字体工整;另外,联考考场在闵行校区,即使居住本地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安排好住宿,考试期间很难到订房!
 
  三、正常批面试(复试)
 
  关于提前批和正常批,两者都参加时的成绩界定的问题:都参加的话,提前批的面试成绩会被复试面试分取代,但“加十分”等附加分会保留。因此,提前批拿到国家线的同学基本是不需要参加复试的,这样设置也许也是为了减少复试面试官重复工作量。而拿到“加十分”档位的同学,则要自我衡量一番:因为“加十分”档,可以理解为在除国家线以外的人里最好的面试成绩了,如果联考比较有信心的话,可以不参加。除此以外的提前批结果,建议还是参加正常批面试。
 
  四、政治考试
 
  政治考试的大纲,不同学校会有所不同。特别是同时备考多个学校的MBA的同学请务必注意。安泰的政治考试方式是开卷,大纲会在政治考试前一个月到两周前公布,每年略有不同,需要要持续关注官方平台关于政治考试大纲的内容。不过,只要联考和面试分数没问题,政治考试基本都会通过的,不需要特定花大量时间备考。
 
  五、拟录取阶段
 
  政治考试完毕一到两周,总成绩就会发布。如果录取结果显示拟录取的话,那么恭喜你!只要政审没问题,按后续相关程序走就可以正常入学了!安泰体校加艺校欢迎您!
 
  后记
 
  没报班,没拿到国家预录取线,笔试备考的三个月完全是靠自律和坚持挺过来的!坚持!追逐!梦想就会向你招手!

  最后祝安泰百年生日快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