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备考分享】“全奖学霸”柴天远的MBA之路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8-06-12    

MBA
 
  我本科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跟管理没有任何关系。毕业时我就有工作几年后再回学校读研的计划。2013年起我在中石化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任助理工程师,与上下游各专业同事配合,为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建立模型。这些工程规模都很大,也大多位于偏远地区,但由于我出色的业务和沟通能力所有的工作都做得很顺利。同事,我也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公司各项活动,2015年在公司三维建模大赛中带领我们团队获得团体第一的成绩,并在2016年获得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的殊荣。
 
  尽管得到了各种形式的认可,我对自己的要求从来都没有松懈过。从小我就是一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特别专注的人。高中时我对化学特别感兴趣,经过老师的引导和自己的努力在全国高中化学竞赛中获得了全省二等奖。慢慢的我明白了:只要你愿意付出,就会在专注的领域有所收获。这种领悟一直带领我走进工作。由于身在上海这座国际金融中心,我的视野越来越宽广。在别人看来我已经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没必要在这个年龄转行。但当我认清我未来向往的职业道路后,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实现。2017年我定了两个“小目标”:通过证券、期货从业考试和进入MBA深造。
 
  在选择MBA时考虑过不少项目。华理本来就是我的母校。通过和MBA项目老师沟通,我觉得华理MBA经历了20年的发展,立足结合母校的优势,很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华理MBA的师资力量很强大,既有博导硕导、也有企业导师,还聘请了一些国际名校的师资力量。最后,华理的奖学金政策是所有学校里最好的,没有之一,这对考生而言是一个很大的福利。
 
  目标既然定下,就要一往无前了。但现实中放弃和坚持的念头还是反复碾轧过我的。备考期间最大的困难还是时间不够。当时我从熟悉的管道部转到新的工艺部,很多新的工作内容,工作比较忙,项目正处于末期,加班很多,而且宝宝也刚出生,这使我复习的时间非常有限。但一个基本的判断让我清晰起来:如果拖到第二年,那花的时间成本就更高。时间越宝贵的时候,就越需要投入时间,所以从去年十一之后,我就没过过一天周末,每个晚上都要学到十二点以后。
 
  也有人后来和我开玩笑说我后来考试的好成绩都是因为我原本就是“学霸”:有逢考必过的基因。但其实我自己总结,善于考试和善于做任何事情一样,都需要事前做好充分准备。第一是心态的调整,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就是主观上先确信一定能考过,然后具体分析复习方法、认认真真做题。这是谁都绕不开的必经之路。第二是运用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如果要说“学霸”真的有什么高出一筹的地方,除了肯花时间,恐怕就是更懂得学习的方法吧。每个科目都有特别适合自己的方法,每个人也有适合自己的复习顺序。这些都需要自己摸索、灵活调整。我在考前也看一些“考经”,但我主要参考他们的一些思路,每天要怎么安排复习内容,还是要因人而异。这个如果有人希望我给一点建议,我也很愿意交流的。
 
  说到这里,还是要回到我的“小目标”。2018年我顺利通过了证券、期货从业考试。但更让我惊喜的是以全额奖学金考取了华东理工大学MBA。成绩是凌晨十二点公布的。查成绩的时候我比任何时候都紧张而兴奋。感谢华理设置了这么好的奖学金政策。希望未来想攻读MBA的同学都能善用这个政策,圆自己的MBA梦想。
 
  从那之后,感觉周末再也没有闲过,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非常多,感觉自己很快就融入MBA大家庭了。我希望重回校园这几年,能过得开心快乐,也能学到一些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相信我毕业时会感谢自己现在的决定。希望能一直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不断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