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大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 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http://mba.eol.cn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3-28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对高校来说,人才培养始终是科研的第一成果”,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认为,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从而培养优质“双创”人才,进一步服务教育、学科、经济以及科技等蓬勃发展,管理学院大有可为,且肩负重要使命。

  那么,魏江口中的“融通创新”,或者说他眼中的“融通创新”,到底是何含义?管理学院在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的过程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

  (以下整理自采访实录)

  融通,要么融,要么通

  在魏江看来,与以往的融合、协同创新不同,“融通创新”分为两个层面:

  首先是“融”,即融合。意思是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要融合发展,消除不同机构与不同门类间的“割裂”现象。“融”是“协同”的概念,往往体现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如何在具体的项目或产业上实现协同。

  其次是“通”,也就是“畅通”。实际上,要实现完全的融合是行不通的,因为不同部门有不同的使命、目标和任务,比如高校做基础研究,科研院所做技术研究、应用研究,而企业则是做产业化。

  所以关键是要“通”,要消除从技术产生到产业化过程中的一个个障碍,打通这个“管道”,才能实现无障碍流通。

  “‘融’不起来就要‘通’,要么‘融’要么‘通’,这是我对‘融通创新’概念的理解。”魏江说。

  新时代,管理面临新需求、新挑战

  在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的过程中,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作为“当事人”,分别扮演着不同角色。管理学院作为高校中助推创新创业与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有着特殊的使命。

  魏江表示,“融通创新”的提出,对管理来讲,实际上是面临了一个新的需求与挑战。过去的“融合创新”“协同创新”,往往是指以技术创新为主体,实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如今,社会发展到新时代,单靠技术本身来解决其中的障碍,已经进入“瓶颈”。因为这不只是技术的问题,还涉及制度、法律、人才等问题,特别是管理机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问题。

  “科学家的关注点是物,物的背后是人的作用的发挥,许多因素会制约人的作用发挥,例如:体制、机制、治理、文化等。而管理所面临的新挑战,就是要发挥大作用,实现从物到人的结合。”魏江说。

  实现融通创新,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魏江强调,融通,只有先通,才能实现融,从而进一步互融互通。因为“融”是让不同机构共建平台与网络,而“通”则是构建无障碍的“流通管道”,是连接平台与网络的必要条件。

  在此过程中,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融通创新需要从传统的平台和网络延伸到人的因素,而管理学院可以促使管理发挥大作用,推动从物到人的结合,以助推融通创新的实现。”

  “当今很多创新都是战略上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方式的创新,以及整个价值链和价值网协同的体系的创新。这样的发展形势,迫切需要管理学院联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构建多种支持融通创新的新模式,以开放的平台化、网络化思维办学,从而建立起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魏江说。

  实现产学研创新融通 人才、知识和思想是关键

  如今,组织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企业和高校间的鸿沟也越来越小,这样的时代趋势要求高校必须要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进行平台化、网络化的开放办学。

  首先,要搭建一个人才融通的平台和运营机制;其次,实现知识的融通;第三,实现思想的融通,包括智库的融通。

  (1)人才培养的融通

  “融通创新”的关键在人、制度和组织。从人的层面来说,管理学院既要培养优秀的人才,与外部实现融通;同时,也要把外部具有优秀领导能力的高层次管理团队或管理者“引进来”(并非只是招进来,而是协同办学,如MBA特聘导师),实现外部人才与管理学院的融通。

  人才培养的融通,首先是要实现科学研究与教学的融通。比如,在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教育课程设计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其次,要紧密结合中国企业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时代所需的人才。比如,与行业内顶尖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将优秀企业家请上讲台,共同参与设计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此外,人才培养的融通还包括将知识更快地传播到企业中去,这也是管理学院如此注重对高层次管理者进行专业学位培养的原因。

  (2)知识的融通

  知识的融通,主要体现在知识创新。魏江表示,中国的管理学者必须扎根中国最新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而使我们创造的知识能够 “顶天立地”,实现融通与成果转化。

  (3)思想的融通

  大学不仅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库。要实现思想融通,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好智库建设。我们要及时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研究,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要把研究平台打造成智库平台,不断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可应用的思想和方法。

  二是举办一系列品牌化的高端论坛与高端国际会议。

  三是发布一系列影响社会的指数、排行榜,旨在引导中国企业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四是要不断地编著和出版高水平的专著、教材,以及系列管理思想文集。通过深入挖掘中国企业发展案例、企业家思想和智慧,总结出中国管理取得的经验和成功背后的理论,再将研究成果传播出去,进而影响社会。

  魏江认为,管理学院要实现融通创新,就要变革整个学院的运营体系与模式,要融合并打通外部的社会资源、人才资源,包括企业捐赠。在他看来,捐赠更是资源的融合,要为做好思想传播与人才培养而捐赠,就像现在许多企业家设立创业基金、人才基金、商业模式研究基金等,都是围绕人才、知识和思想而设立。

  “管理学院要打造的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开放平台,支持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去思考并创造价值,从而真正实现思想的融通。”魏江总结道。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