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导师之言】面对奇葩上级,走为上策?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8-02-12    

  小君在职场打拼也有5年多了,但是职场发展一直不是很顺,换了好几份工作,最长的一次也就做了1年多一点。三个月前又换到一家集团公司的金融创新部门终于感觉自己从此可以刷新自己的背景走上职业发展的康庄大道了,没想到她遇到了一个奇葩主管,进公司的这三个月如同炼狱,压力山大,快到崩溃的边缘。

  两周前她做了一份行为风格的PDP测评,报告显示她的压力非常大,几乎损耗了她的全部能量,剩余能量不到1格,小君说这份报告验证了她的感受,她目前就是这个状态,她说现在已经想好了准备辞职,但是接下来职业发展方向不清楚希望我帮她分析一下。

  小君说起工作中的事情,我依然感觉到电话的那头她生气的情绪和压抑很久仍在挣扎的焦虑。她告诉我,可能是自己的运气不好碰到一个非常奇葩的主管。

  第一件事情就是进公司之前以为大公司会很规范,有人带自己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结果到公司后发现什么都是自己摸索。最让人生气的是自己的主管根本不管事儿,不管问他什么,没有指导,没有反馈;第二件事情是主管格局太小。有一次团队聚餐,总共10个人主管就点9个菜,其中还有4个冷菜怎么够吃?第三件事情最崩溃了,整个团队日夜为之奋斗的一个金融新产品app就在计划上线的前一天,主管说这个产品暂停,因为还没有上线牌照。我们希望主管和上级领导沟通明确告知我们如果新产品不能上线,何时可以?接下来我们要做什么?可是主管完全不作为。

  诸如此类她完全不能接受。总之,对公司和主管,她很绝望了,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她如何去找到新的工作?她应该向哪个方向发展?前路一片迷茫。

  心态与思维的转变 谁都有自己的行为风格

  听了小君的情况,我和她分享了我对她测评报告的解读和对她在电话中1个多小时给我的感觉和观察。

  首先,她的行为风格测评报告是典型的精准型行为风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猫头鹰风格。这类行为风格的人凡事追求完美,对人有严格的要求,希望别人的行为符合自己的价值标准,同时对规则、系统、标准看得很重,这就导致她对她的主管一百个看不上;

  其次,她在描述过去三个月发生的事情时用了多次:“我可能…….,我觉得他……”的语言模式,对自己的标准有一丝质疑并不自信,又对对方有很确认的评判。站在自己认知的视角去评判对方,这是思维模式中“以自我为中心的”典型表现;

  第三点,就是在进公司前对工作环境有太多美好的愿景设定,一旦实际情况不符时自己完全接受不了。小君的问题出在心态和思维模式上,如果心态不转变,思维模式不调整,未来不管做什么工作还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调整与迁善 管理自我才能改变现状

  上面我的分析,小君听了以后完全赞同,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所以非常纠结,不禁担忧这样的自己可以改吗?要如何改善才能使自己的未来的路走得更好?最后,我和她一起共创了今后她需要调整和迁善的地方。

  1 转变心态,放大格局

  首先要知道一个人的认知是有局限性的,小君意识到自己习惯主观判断,其实自己所看到的未必是事情的全貌。对公司而言,公司要做一个创新的产品,在创新的过程中,一边开发产品,一边申请许可证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产品已经开发完成,而牌照还没有下来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尤其是当下整个社会都在飞速发展就要放大格局接受摸着石头过河的做法。对他人的看法也是,自己眼里的主管的行为不符合自己的价值标准,但是能够成为主管一定有比自己强的地方,只是自己没有看到而已,或者说自己已经戴上了有色眼镜不愿看到主管好的一面。放下评判,学会欣赏他人,用心去接纳他人,才能获得内心的喜悦。职场中不管做什么,良好的心态和更大的格局是职业发展最核心的能力。

华理MBA

  2 打开自己的思维,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开放式思维,直到养成好的习惯。

  鉴于小君的猫头鹰行为风格,碰到任何事情,自己的第一个想法常常是事情的流程、规则等细节部分,而且习惯用对错去判断。当这些想法出现时,先“悬挂”自己的第一个想法,然后用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三新法”再去看待这件事物。比如,公司没有配导师带新人这件事情,先放下“不对”或“不好”的评判,可以从公司希望给年轻人更大的创新空间,导师难免会植入导师过往的经验,对于一个创新部门来说经验有时候就是阻碍创新的藩篱。所以,需要培养自己的开放式思维,尝试接受超过自己认知的事物或现象,扩大视野,学会站到更高的地方去看事情的全貌,从而增加自己的包容度。

  3 积极主动沟通

  小君的风格对事严谨、对人要求高的特点使得做任何决策都非常的谨慎,而且想得多,权衡得多,评判得多,行动得少。自己对主管的抱怨都是单方面的不满情绪,从来没有主动去找主管沟通和交流,自己应该尝试多了解主管行为背后的原因,也许了解了更多的信息会有不同的结论。

  4

  良好的心态,开放的思维

  是职业发展最核心的能力,

  主动沟通则是职场中必备的关键能力。

  小君未来的职业发展需要发挥自己在过往工作中工作严谨认真、执行力强的优势,在工作中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积极良好的心态和开放的思维能力,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或不理解的事情要积极主动沟通,寻求反馈,碰到困难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职业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职场中的你听了小君的故事,有什么启发?我们欢迎把你的故事告诉“子繁”,未来职场,我们一起共创!

文章作者系华理商学院职业导师

徐晓蓉Sharon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