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老神秘 现代创新--复旦大学MBA2018冬季以色列游学活动

http://mba.eol.cn  复旦MBA项目    2018-02-09    

  地处地中海东南沿岸的以色列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遥远而神秘,这也给复旦MBA同学们的以色列之行增添了满满的期待。以色列这个年轻的国家以其在商业和创新等方面的成就闻名于世,那么在这次的“战略思维与创新”冬季海外游学之旅中,同学们又收获了哪些特别的经历和知识呢?

  年轻的国度·厚重的历史

  1948年建国的以色列今年才刚刚70岁,然而这片土地却已经经历了千年的风霜。从古至今,犹太人在这里生活,被迫流亡,又回归复国,数不清的苦难和坚持已经深深刻在了这个民族的血液中。

  从踏上这片国土的第一刻起,同学们就试图从这里的一砖一瓦,风土民情去探索犹太民族精神的奥秘。来到以色列,耶路撒冷是不可错过的一站。“耶路撒冷老城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有故事。从狮门开始进入耶路撒冷老城,沿苦路前行,到达圣墓大教堂,我们的迈出每一步都是与历史最亲密的接触。触摸着粗砺的墙壁,想象千百年来这里发生的一切,我们能够感受到这里赋予以色列国民们的信念与传承,” 同学们感慨万千。

  在城市里漫步,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便利的生活环境,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在全面地提高人们的生活体验。“这样一个传统与现代默契共存的地方,是历史与智慧的结晶,是孕育以色列这个创新国度的摇篮,” 以色列游学第二小组的同学们在旅行笔记中这样写道。

  重视社会实践的教育方式

  在特拉维夫大学科勒商学院,教授给同学们了讲述了以色列国家和犹太民族的历史和现实,让大家对这个国度和这里的人民有了总体的理解和把握。

  作为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国家,以色列非常鼓励年轻人尽自己所能去学习各类专业知识,进行社会实践。与很多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以色列的年轻人读完中学后需要服2-3年的兵役,然后去往海外参加半年到一年的社会实践。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会尝试各种各样的工作,包括服务生、清洁工、修理工等,同时用打工所得去各处旅行,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开拓视野。

  此后,他们才会回到大学校园,以更成熟的心智去选择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向。有了这段独特的生活经历,很多人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楚明确的认识。这种与国内传统教育截然不同的特殊的教育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这是以色列游学第五小组的陈星谕同学对这个国家的描述。以色列西面拥有狭长的海岸线,连绵到加沙地带,南面是埃及和沙漠,西部和北部在约旦河西岸有着虎视眈眈的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飘摇的历史和危机四伏的现实赋予了这个民族深刻的危机意识。“既没有丰富的资源,又没有足够的劳动力甚至更没有充足的水源和土壤,以色列人没有自怨自哀,相反,他们珍惜这块热土‘应许之地’是神赐予他们的这片安身立命的场所,所以技术创新、科技进步是他们一直所追求的,” 陈同学指出了自己的理解。

  由这种危机意识衍生出的勇敢、无所畏惧(Hutzpa)和创新意识都是刺激这个国家在社会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在科勒商学院的课堂上教授们着重讲解的知识内容。其中,Moshe Zviran 教授从大学、产业和政府的“三重螺旋”解释了创业国度的生态系统,解释了以色列整个社会,从政府到民间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热情。而Eyal Benjamin 博士和 Barak 博士则都用“Hutzpa”解释了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创新的源动力和其风投产业的发展,使大家对于犹太民族精神及其作为内在因素对于以色列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