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官眼中的复旦MBA申请人:他们身上有着未来领袖的雏形

http://mba.eol.cn  复旦大学MBA    2017-09-27    

  在能力迭代加速、创新大潮涌动的今天,持续的自我教育投资正在成为一种风尚——入学2018年复旦大学MBA项目面试人潮涌动的现场就充分说明了这点。2017年9月20日至9月22日,近千名已通过背景评审的申请人来到复旦管院,他们参加二对一的个人面试和六人为一组的小组面试。

  对旁观者来说,MBA面试只是对这群年轻人做一个专业的取舍判断;而对资历丰富、“阅人无数”的面试官来说,面试绝非如此简单:每年的MBA面试既让他们见证了每一代年轻人的成长,也促使他们自己的思维理念不断吐纳吸新。在一个忙碌的复旦MBA项目面试日,我们走近四位资深复旦大学MBA项目面试官,听他们聊聊对这届申请人的所感所思。

  很难总结这一届的申请人

  谈及这一届申请人的特点,笔者采访的四位面试官的反应出奇一致,他们表示很难概述这一届的申请人,因为他们“太多元化”。这种印象源自于三个方面:

  申请人所处的行业更为多样。“除了传统的IT、金融等行业,这次还有来自珠宝设计、奢华品、新材料等诸多行业的面试者,甚至有一名申请人服务于海洋大气监测领域,这个行业在国内都还没有。”连续四年担任面试官的董老师谈到。

  申请人来自的地域更广阔。高铁的普及,让中国的国内交通更为便捷。虽然复旦MBA因声名远播历年都吸引着各地精英前来报考,但今年地域多样化现象更加突出,以致于成为所有面试官的共识。这种现象表明:在知识无边界的今天,优质项目的优势只会进一步累积。

  MBA报读目的更加多元化。近年来,除了意欲提升自我的职场人选择MBA项目外,不少创业者也加入了报读MBA的人群。众所周知,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两个角色对个人能力和素养的要求不尽相同,他们报读MBA的诉求也有不同。在面试官们看来,创业人群的加入正在为MBA教育注入新活力。

  不仅如此,申请人对MBA的诉求也不再是一张文凭,而是希望通过教育改变人生,尝试一种全新人生的助力。“来这里,就是让生活多一份可能性。”一位申请人质朴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面试官。

  让生活多一分可能性

  “有理想”、“努力”、“自律”、“追求改变”、“相信教育”,谈及对面试者的评价,这些是四位面试官提到的高频词。“也许他们的起点不一样,目前的成就也不尽相同,但他们都是非常努力的人。他们积极尝试新领域,追求自我突破,他们今天的成功都是靠自己拼搏而来的。”面试官须老师一向很严格,但仍然对面试者积极的人生态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有追求、肯实践的人必然会收获更多的人生馈赠。这一届申请人的综合素质获得了面试官们的一致肯定,其中不乏阅历、技能、思维和成熟度俱佳者,以致于有面试官在朋友圈如此感慨:今天太励志了,看到了未来领袖的雏形,复旦MBA大有可为。

  在面试官邵老师看来,“不断学习,探索新领域,不断突破”不仅是令面试者脱颖而出的秘诀,更是引领大家走向成功的不二法则。十年担任复旦MBA项目面试官的经历让他见证了无数面试者的人生转变,他一直在思考什么因素让一个人从平凡走向优秀,又是什么因素让一个人从优秀走向卓越。

  “相比普通人,报读MBA的人必然是有目标,自律的人。MBA课程从准备到完成,起码要四年的时间,申请人没有很强的自律性是无法达成目标的。这种能力不仅对报读MBA是必要的,也是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一个人要成功,必须持续地自觉学习,不断突破自我。”邵老师说。正是这一系列的申请人励志故事让面试官们感叹:生命是一场奇迹,我们都要努力让生活多一分可能性。

  一场MBA面试就是一次对人生的梳理

  作为国内最早开设MBA教育的院校之一,复旦MBA面试以严谨专业著称。由复旦管院资深教授、各界专家和知名企业高管组成的复旦MBA面试官团队会依据规范标准的MBA面试评测规则遴选申请人。

  学习能力、管理潜能、诚信等等,复旦MBA面试对申请人考量点看似和其他商学院的要求类同,但作为各界翘楚的面试官们,将自己多年丰厚的职业积累融入面试之中,对标准化的考量点进行多维度的挖掘,从而让申请人的资质潜能更完整的凸显出来。

  面试官蔡老师曾经是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现在是成功的连续创业者。他在评测申请人的管理潜能时,会关注申请人瞬间应激能力,即一个人面对复杂陌生事物时临场的信息收集、分析和归纳能力。“在变革频繁的当代,这种能力对一个商科学生来说是必须的,我会问很多实景问题来评估申请人。”他谈到。

  作为一名女性面试官,专业严谨的须老师对申请人的观察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致。“报读MBA不仅是自我学习的过程,也是同学间互学的过程,每位同学都需参与其中,对他人对团队要有所贡献。从长远来说,有服务意愿的商科学子更有企图心去探索,去服务社会,才更有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家。”

  面试官们也常常把面试演变成一场协助申请人梳理人生的示范课。“准备面试的时候就可以把自己的长短板进行一次梳理,哪些是我的长处,哪些是短板,我如何提升。我为什么要报读项目,我怎样去读这个项目,这些都是需要申请人深思,并给自己一个答案。”邵老师说。

  如果说读复旦MBA是在追逐梦想的话,申请复旦MBA就是一个开启梦想的初体验。对于申请人来说,无论结果如何,他已因自己的努力而收获良多。我们祝愿每一位申请人永远做一名闪光的追梦者、探索者,铸就属于自己的成功人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