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MBA故事】致考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大学MBA    2017-11-02    

刘阜裔

华东理工大学

2017级MBA非全日制中文一班

商学院专硕联合会 外联部副部长

商学院专业学位志愿服务 总负责

上海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 服务销售主管/地铁项目大客户经理

创享商学汇 联合创始人

  我们的社会物质条件飞速发展,精神层面的提升却没跟上,集体陷入焦虑的状态里,人们在乎的不是是否真正快乐,而是是否活得体面,是否和主流步调保持一致,是否获得了社会评价体系认可的“成功”。过去,我作为女性,即便接受过高等教育,仍然无法脱离“男权社会”的枷锁,用农耕文明的价值体系来自我约束,以贤妻良母形象获得自我价值感。所以我活成了中国社会尤其父母辈心目中模范女人:婚姻美满、孩子省心、工作稳定,业余看书种花打理家务,能做一桌摆盘雅致的中式菜,也能烤个面包做个蛋糕。

  但我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在问自己:就这样了吗?我的人生价值仅限于家庭吗?安稳还是改变?我到底想要什么?

选择

  几年前,我先生就读某商学院,我跟着听过几次讲座,加上他自身的变化,使我对商学院重构人的认知系统留下深刻印象,下定决心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华理商学院低调务实的名声在外、MBA排名在全国很不错,根本没有多加考虑,她就是我第一且唯一的志愿。

  报完名和招生办老师沟通,得到的建议是我这个年龄又好久不碰课本的情况需要尽快准备初试。我去辅导班咨询才知道,别人从3月就开始上课复习了,我10月多才来,12月考,时间确实紧张。

分享

  联考考试科目分成两个试卷,综合试卷内容包括数学(75分),逻辑(60分)写作(65分)英语试卷(100分)。第一次模考我只有140分左右。数学分数极低,逻辑很不错,写作不懂规矩,得分不高,英语词汇量不够,阅读理解这得分大头做起来颇吃力,结果自然也不好。

  上数学课,这阶段老师默认同学们已经复习过概念公式并刷过很多题了,所以不讲基础。但我已经把数学全还给老师了,看公式像天书一样。第一节课,坐在那里听老师讲佰努利概型,他把公式写出来时我慌了,那个大C是什么,右上角右下角各一个字母又是什么。真的目瞪口呆,半张着嘴呆呆看老师讲得眉飞色舞,难度层层推进到第七境界,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完了,我考不上的。好在逻辑课给我一个惊喜。虽然从没学过,但做起考题又快准确率又高,最后一次千人模拟考只比第一名多错一道题。

  通过模考和上课,我很快理清了自己的优劣势,估算了能力范围内最高效率可提升成绩的科目。考虑到年底是工作的忙季,40%以上的工作量集中在年末这段时间,并没有充分的复习时间,所以我制定了非常大胆的备考策略:

  1.数学:完全放弃。

  2.逻辑:多做真题。

  3.写作:准备好套路,事先背好。

  4.英语:背核心词汇,多做阅读真题,放弃作文。

  数学从头学起、理解背诵各种公式再灵活运用去解题实在是个浩大的工程,产出的效果还不能保证,备考时间宝贵,不如干脆放弃。

  逻辑本来就有优势,再加老师系统总结,高分不难,通过多做真题提高速度。

  写作其实还是考逻辑,所以不难,只要把套路背出来,考试时向里面填分析的结论就可以了。

  英语底子还在,但涉及经济商业方面的词汇量欠缺,背一下核心词汇阅读理解成绩就很容易上去。阅读分拿到手,基本大局就定了。所以尽管有大量作文模版供背诵,我还是直接忽略,放弃这25分。

  如果有同学和我一样没有很多精力备考,时间又紧急,可以参考这不成熟的经验,制定适合自己情况的策略,不必平均用力,有舍才有得。

  备考阶段是很辛苦。蔡依林说自己不是天才,所以要刻苦努力当个“地才”。但地才也没有那么好当。下班后到家已经很累了,吃完饭就想睡觉,慢慢我发展出个神奇的能力,晚上一做题就会昏睡过去,只要不做题,做什么事都很精神。

  我唯一做得比较好的是每个周六和周日都去上课,也就是说从10月多到12月底,没有一次缺课,没有休息过一天。就算数学我已经放弃了,但还是会很认真听课,理解老师教授的解题思路,记住正确答案一般长什么样。

  纪伯伦(Kahlil Gibran)在《先知(The Prohet》里说:你的日常生活就是你的圣殿、你的宗教。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修行,备考的每一天更是。在这段时间会怀疑自己能力,害怕失败,拷问自己:参加考试是因为这是社会阶梯的捷径,还是求知欲使然。每一天都觉得可以放弃,只要一个念头,就可以回到过去舒适又熟悉的活法。

  好在终于姿势狼狈的完成了这段修行,比国家分数线高了9分顺利进入华理。相比我的付出,真觉得老天厚待了。肯定有人好奇,数学真的放弃了吗?能得这分数?考试时当然不能放弃。我的独家保命绝技大放送:四个选项,先用逻辑排除出最不可能的两个答案,然后任选剩下的一个带入题目,成立就是正确答案,不然就选另一个。

寄语

  进入华理,我确认自己的选择是对的,永远都没有太晚的开始。备考过程中解决了一些疑问,但心里还是有声音在继续提问:我的人生价值到底在哪里?我到底想要什么?但经过备考的经历,我不慌乱了,准备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安静地等待答案浮现。舒亚达斯喇嘛《唤醒内在的佛陀》里说“觉悟并非羽化成仙,而是称为更加完整的人...是愚昧的终结。”

  最后,《约翰·克里斯多夫》里有一段话和大家分享: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上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把以前所说的,所做的,所想的,所喜欢的,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机械,越来越脱腔走板。恭喜走在备考路上的同学,你们已经在走一条改变之路,希望坚持住,学姐在华理等你们。

  最最后,备考期间对我不能照顾家庭有过抱怨吐槽的先生,考上后给我换了辆新车。很多年轻女孩,以爱情婚姻为信仰,想成为永远的公主,被人娇宠疼爱甚至供养。女性有这特权,但没有人提醒这背后的代价。无论男人女人,要学习要成长,要有独立面对世界的勇气,要有掌控自己命运的能力。在这里,与考生共勉。

文/ 刘阜裔

编辑/童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