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MBA面试官走心之谈:最成功投资 莫过于自己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7-07-15    

  徐晓蓉,华东理工大学MBA面试官,职业导师。一步工坊(STEP)首席顾问。多家企业人力资源战略顾问和高管团队教练。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PDP教练、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高级顾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徐晓蓉以自身所感所想与读者分享一个有温度、有深度的职场话题,陪伴考生一起拨开心中的迷雾,走出职场中的困惑。

  “我有幸担任华东理工大学MBA的面试官,当问考生为什么报考MBA时,基本上是3种回答:其一是工作几年后遇到职业瓶颈想转型;其二是创业了不懂如何全面管理一个公司想系统学习企业管理;其三是想有更好的职业发展。这些回答如果是发自自身真实需求的回答我点赞,至少他们清楚为什么要读MBA。

  我想一个人要做一个比较重要的决定所先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真正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搞清楚了为什么再做决定恐怕就不会那么纠结了。"

  我的读书经历

  一步工坊

  我从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来谈谈我为什么读MBA和读了MBA对我有没有用?

  走过这些年再去回顾那2年多时间的学习,我觉得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不是来自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仰或知识的系统性,而是眼界和心智模式。我在读MBA前已经有过2份工作,先是在工厂画图,后到一家外资企业做总经理秘书,虽然已有6年多的工作经验,但那就是一个从职场菜鸟到老鸟的过度。

  在做总秘工作时常常会涉及一点点管理,由于自己对管理没有概念,无法理解工作背后的逻辑,对文件的整理就如搬砖头一样,对组织协调就是机械的上传下达,对外的联系就是以事论事,这样机械的工作状态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想进修学习的愿望,那个时候我开始就读MBA。

  读MBA的用处

  那么读了MBA对我有没有用呢?读书期间的学习的确能感受到知识的系统性有所提高,但毕业以后的工作中并没有太多用得上所学的知识,恰恰是在思考问题的角度上和深度上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对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也多了一份自信,这是我可以确信的我自己读完MBA的收获就是眼界变大了。

  另外,读MBA使我的心智模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在读书之前,我是一个自我感觉良好,对人对事有很多评判的人,用自己的喜好和标准去要求周边的人,自己看不惯的、不欣赏的就在心里划清界线;与此相反,自己喜欢的、佩服的人就会偏袒,好恶之心严重,是井底之蛙但不自知。

  收获

  两年半的学习经历让我遇见到非常多性格不同、各有各的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还有校友,让我自己的内部版图做了重新调整,逐渐学会放下和虚怀,尽管在后来的职业生涯中原有的心智模式还时不时的发挥作用,但是学会了觉察,每次觉察自己哪怕进步一点点也会有收获。如今的我也有机会作为大学的MBA面试官,看到那些报考的同学一个个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与我当年的懵懂无知的确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问我读MBA有没有用,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对那些有意愿改变、有意愿终身学习的人一定有用,因为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的学习过程,学或不学,你都在学习,一切都是在学习中不断完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