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北邮第五期“后E面对面”校友沙龙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16    

  2017年5月13日晚上7:30,由北京邮电大学EMBA校友会和EMBA联合会共同发起的“后E面对面”校友沙龙第五期在北邮经管学院拉开帷幕。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宁连举、陈慧教授、MBA中心主任谢智勇副教授、EMBA中心招生主管张璐老师与EMBA/MBA/MEM各项目的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沙龙。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张闯博士作为沙龙特邀嘉宾出席,为大家带来题为《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分享。

讲座现场

  陈慧教授主持了本次沙龙。陈教授对张闯副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张闯副院长。陈老师介绍到,张闯副院长是研究“人工智能”方面资深的专家,曾高薪就职于美国,并在百度做过“手机科学家”。陈老师表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巨大,今天大家一定会不枉此行,收获满满。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慧教授

  接下来,张闯副院长从创新创意的本质、创新的产生、创新与创业及人、企业文化和组织架构这四点对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展开论述。

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张闯博士

  首先,张闯副院长介绍了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从1945年,Vannevar Bush在《As We May Think》文章中描述了一种被称为MEMEX的机器,已经具备今天的超文本和超连接概念;1965年,Ted Nelson构思了现代互联网应用的HTTP基础架构;1969年,ARPAnet投入使用;1971年,Ray Tomlinson创造的电子邮件诞生;1989年,Tim Berners-Lee开始在CERN工作并使用第一台万维网服务器;1990年,罗伯特·卡里奥在CERN和伯纳斯-李一起成功通过Internet实现了HTTP代理与服务器的第一次通信;1994年,“杰里的指南万维网”产生。他指出,在没有计算机之前,人类的信息都是线性的存储组织方式,现在互联网的发展超链接过程将我们的生活碎片化,我们的生活被超链接完全影响着。张闯副院长又通过分享《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两本书,建议大家从人类历史的演进看大变革时期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随后,张闯副院长以“是什么让乔布斯所创建的商业帝国如此成功?企业最重要的两个部门(功能)是什么?哪一个更重要呢?”这一问题对创新的产生进行分析。他通过列举乔布斯创建商业帝国的案例得出:创新是关注产品之外的东西,除了产品本身的价值还有其附加值。正如出乔布斯所说:“创新与投入多少钱没有关系!”、“创新并没有一套完整的模板和流程,我只是看到了别人眼中看不到的东西,将他们连接在了一起!”张闯副院长表示,我们在进行商业创新之时,要善于发现让人类所共鸣的东西,使其变成产品要素,将它们与产品本身进行连接,这就是创新最核心的关键点。

  最后,张闯副院长分析了“中国为什么少有源创新”的诸多因素,引用乔布斯“好的艺术家抄袭,伟大的艺术家剽窃”表达他对创新之源的定义,即创新来源于科技之真、人文之善与艺术之美。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宁连举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宁连举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讲话。宁连举副院长表示,今天的分享会内容很充实,提炼三个词就是“链接、跨界、平台”。他指出,今天来到现场的有各个项目的同学,北邮经管学院就是要为大家创建这么一个平台,把MBA、EMBA、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各个项目连接起来,把大家之间全部打通,期望大家积极反映自己的需求,北邮经管学院也一定会给大家创造条件去实现。最后,再次热烈的感谢张闯副院长今晚的讲座!

  至此,北邮第五期“后E面对面”校友沙龙圆满结束。参与本次沙龙的学员和校友均表示获益匪浅,会后还与张闯副院长进行深度交流,张闯副院长都一一做出了解答。

合影留念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