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主任 谢智勇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4    

  (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北京地区的MBA院校巡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主任谢智勇主任,谢主任您好。

  谢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同学们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广大网友和考生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MBA项目和专业方向。

  谢主任:谢谢大家关注北京邮电大学MBA。我先大体地把北京邮电大学MBA的背景介绍一下,主要体现一下我们北京邮电大学的实力。北邮MBA是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它是依托于北京邮电大学这样一个以信息化、互联网等研究领域作为特长的学校,在这样一个信息化光环之下,其实北邮MBA经管学院,也就是举办MBA的这个学院的实力也是非常强的。

  我简单地列举这么几个数据,就是和北京邮电大学有关的,我们的信通专业在全国是排名第一的。计算机专业在全世界范围之内,北邮的计算机专业也是排名在100位。那么和咱们MBA有关的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最近一次的教育部排名评审过程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全国排名第19,如果除去外省的高校的话,我们的经管学院在北京地区排第4名。

  主持人:也是一个非常高的位置。

  谢主任:对,大家可以想象,在北京985、211的学院有多少个,我们北京邮电大学可能是在信息化光环之下,其实我们管理学院专业发展得也是很靠前的,尤其是教育部的排名也是全面客观的,它要搜集大量的论文、科研、教学、学生的国际交流等情况,最后综合做出来的一个评价。

  第二个就是我们北京邮电大学MBA的举办时间相对来说应该是在全国范围之内也是比较早的。我们国家如果是往前数最早的话,我们全国MBA的试点时间应该是两次,一次是1991年左右的时候,有9所,后来又加进去26所。这两批基本上都是试点,我们北邮是第三批,第三批是52所,相当于开始正式全国联考,开始正式举办了。如果这么说下来,把前面的两批算试点的话,那么北邮MBA的举办时间是我们国家正式开始MBA教育的第一批院校。所以说到现在我们招收培养MBA的时间到今年年底应该有20年了。

  主持人:历史非常的悠久。

  谢主任:所以说在这样学科的支撑下,在悠久历史的基础之上,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建立了特别成熟的培养体系了,包括强大的师资阵容,我们全经管学院有120多名专业教师。这里边有斯坦福大学的博士、日本京都大学的博士、剑桥大学的博士等等,我们经管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以及在我们MBA任教的很多老师都有国际背景的。

  第二个是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聘导师的活动,聘请政府官员、研究机构的一些学者,尤其是一些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家,担任我们MBA的特聘导师,这样能很有效地补充MBA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的实践知识,丰富他们的知识。除此以外还有一系列的比较丰富多的活动,比如说企业课堂、博学讲堂,我们把这些专家引进到我们MBA的课堂,企业课堂是我们带领MBA的同学,到企业实地参观,包括腾讯、中国移动等这样一些电信、互联网界的知名企业,我们都会去参访,实地感受一下这些企业的基础设施。还有我们每到年底的工商管理信息论坛,是在整个信息产业里面一个比较大的产业论坛。

  而且在培养过程中,我们也注重国际合作。我们和法国南巴黎电信管理学院合作,他们特别认可北邮的学术地位和培养模式。我们北邮MBA,在北邮就读所修的学分他们是完全承认的,这样的话,一年之内在国内就读MBA,然后考一个雅思,那个分数要求也不是太高,然后去法国再拿一个学位。而且在法国拿的那个电信管理学院的学位,在全世界排名比较靠前,并且他拿的学位不是MBA的学位,这和其他的项目可能有所不同,可能其他学院更多的是和MBA的项目合作,我们比较有利的特点是什么呢?你既可以拿到国内的北邮的MBA学位,又可以拿到法国南巴黎电信管理学院这样一个正常的学术学位,正好可以起到一个互补的作用。总而言之,这就是我们北邮MBA项目的一些优势,它可能不像一些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如清华、北大实力那么强,但是我们注重在行业、产业等等这样一些方面培养我们的特色优势,培养我们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主持人:就是又重理论、又重实践,还能让学生多领域有一个综合的发展。

  谢主任:对。

  主持人:非常好。

  谢主任:主持人总结地很好。

  主持人:谢谢您。那咱们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是怎么样的?和以往有什么变化吗?

  谢主任:今年变化特别大,不仅仅是北邮一个学校。因为教育部今年对整个MBA的全日制、非全日制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所以说北邮这个学校还带有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它在遵守教育部的相关的规定的过程中,一定要认真、严谨。换句话说就是北邮在执行教育部的相关政策变化过程中,一般来讲都是从严执行的。所以说2017年的招生名额就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全日制的名额相对来说比较少,就25个,非全日制的名额是125个。那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其他名额的也可以用。因为到现在为止,虽然我们2017年的招生计划是150个名额,我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消息,就是我们北邮到今天为止已经在150名的招生计划之上招收了近200人。

  也就是说,我们招生计划是计划,但是可能随着每年的招生情况、一志愿考生的积极程度,会适当地调整招生名额。

  主持人: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一个2017年毕业招生数据调查,它差不多有48%的申请人可能是为了获得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

  谢主任:对。

  主持人:来选择攻读MBA。

  谢主任:对。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对于学生未来职业的发展有一个怎么样的帮助或者扶持?

  谢主任:有,我们有很多。我觉得最大的是什么,就是在选择就读MBA的时候,尤其是这个,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像李政道教授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曾经问过这么一个问题,就是“高校到底是一个选拔机制,还是一个培养机制”。他的观点是什么,高校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选拔机制,相对培养机制而言,它作为一个选拔机制的作用,显得可能更加重要。

  为什么这么讲呢,联系到咱们MBA的职业发展来讲,我觉得一个学校的定位和它发展层次,可能对我们的职业发展是一个最大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说不管我们做多少确切的工作,它可能比不上一个学校的档次、质量、以及它的名气、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对同学们在工作中帮助最大。

  就说一个什么道理呢?就是你要选择一个职业想要有好的职业发展的话,可能选择一个社会认可度比较好的学校,应该是要考虑的第一因素。在这方面,北邮有它的独特优势。我经常说,这个时代可能就是给北邮准备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大家都认可,现在是信息化社会,互联网在大跨步发展,各种新兴的业态在大量地出现。

  我刚才列举的这些,每一件都和北邮有密切的关系。

  主持人:和您的这个MBA项目也有一个非常好的结合。

  谢主任:对,所以说,有一句俗话说的可能不太好听,就是风来了,猪都能飞上天。也就是说,这个天时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了,北邮是在这个行业里、发展的过程中、取得领先地位的学校,它正好迎合了信息化、互联网化发展的一个潮流。

  主持人:对。

  谢主任:所以说你进入到北邮,其实就抓住了这个时代,抓住了五六十年,三四十年才有一次的技术变化,产业变化。

  主持人:等于是走在了一个前沿。

  谢主任:这里我给大家说两个数据证明吧,第一个就是我们社会上有一本杂志,我就不说它的名字了。它是一个官方的不收费的排行榜,我们北邮的排名比较靠前,第几我就不说了,肯定是在前。但是更令我们兴奋的是什么呢?就是北邮MBA的毕业生在这个排行榜里面毕业两年后的薪资涨幅排名第二位,企业对北邮毕业的MBA毕业生认可度排名是第6位。

  这个就像我刚才说的道理,可能更多的不是我们培养的作为,更多的是北邮这个行业,所处在的行业,给北邮MBA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助力。我再提供第二个数据,就是我们有一个校友叫马德荣,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李克强总理去创业大街视察的时候,他说他是和总理玩自拍的第一人,是我们北邮的校友。他跟我说过这么一个数据,他没有想到互联网行业的人才的标准化比这个工业化时代的标准化,更容易实现。因为在工业化时代可能有很多的工种,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可能这个后台的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市场经济经理等等更为标准化。

  而在这个基础之上,由于这几年互联网、信息化发展的速度太快了,对人才的需求特别大,而人才的培养它终究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所以这个地方就出现了人才的供求关系极度紧张的情况。马德荣给我提供了一个数据就是说,在很多的互联网企业,这个人才的供求比例有的高达1比30。

  也就是说,30个需要同样互联网人才职位的需求,可能只有一个合格的互联网人他才能满足。由此,就证明我前面说的那句话,在这样一种互联网人才供需这么紧张的情况下,他的薪资涨幅如此之过是非常可以理解的。而且大家喜闻乐见的摩拜单车、淘宝、优步等等这样一些新兴的业态,我们可能更多地体会的是什么呢?它可能是对我们资源形态的一种冲击,对商业模式的一种冲击,对产业发展模式的一种冲击。然而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呢?我们以前全都认为成本的三个要素就是劳动、土地和成本。但是现在互联网来了,数据算不算要素,数据能不能产生生产力,数据能不能产生竞争优势、竞争力。

  第二个,商业模式变化。商业变化可能带来的东西就更多,更值得我们研究了。也就是说,企业和客户的关系有没有在发生变化。我举一个简单例子,我们以前去银行办业务,银行既给我们客户提供硬件又提供软件,后来我们去ATM机上取款,那银行只提供硬件,我们自己提供服务。到第三步,我们自己用手机转移支付的时候,银行既不提供硬件,也不提供服务了,你自己给提供硬件,自己给自己提供服务。这可能是大家感到的一个形式上的变化,但是本质上变化确实是很大的,这是客户与企业的关系。那带来更多的是企业与企业的关系,企业内部的关系,企业规模,企业与市场边界的关系,变化特别大。

  所以说,我个人在北邮感觉到了这些,也希望大家也能进入到北邮,大家共同感受这个时代变化的过程,其实是特别令人兴奋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好,很感谢您在对北邮MBA项目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同时也给大家非常透彻地分析了一下互联网潮流,商业模式变化的一些变化。非常感谢您参加我们的访谈,也希望您在招生中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谢谢您。

  谢主任: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同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