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南开大学MBA中心副主任 陈琰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4    

  (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北京地区的MBA院校巡展上有幸请到了南开大学的MBA中心副主任陈琰主任,陈主任您好。

  陈主任:您好,主持人好,各位同学、网友们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MBA项目和专业方向。

  陈主任:南开大学MBA无疑是中国最好的MBA项目之一,我们的商科教育起源于建校之初。1919年建校的时候,我们老校长张伯苓就提出“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大学理念。因此商科教育从最初南开就是传统的优势项目,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南开MBA项目可以说在不断地创新、进取,这些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

  在过去的一些商业机构和社会机构的排名当中,南开MBA也是屡获殊荣,都是在全国一类院校的行业之内。我们在过去几年,连续通过了国内国际的几个顶级认证,国际三大认证我们只差了一项,可能因为我们去年通过一项最高五年期认证,我们需要一点时间,后面我们会有计划再去通过这最后一个认证。目前我们MBA项目是有九大研究方向,包括比如战略、财务金融、市场营销、人力、创新创业等等,可以说涵盖了管理的各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有它独特的优势。

  结合南开厚重的人文底蕴,有它独特的一些东西。我们也希望通过南开的人文底蕴,和我们的教学特色相结合,培养出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身上刻有南开烙印的未来职业精英。

  主持人:好,我们知道很多学生选择就读MBA可能是想要在自己的职业发展上有一个更大的进步,那咱们学校对于学生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哪些帮助和扶持呢?

  陈主任:关于职业方面,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处于一个特殊的转型时期,整个产业在升级,因此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调整和变化。因此对于学校来说,不仅要求我们在培养上顺应整个国家经济的变化需求,同时,在择业方面,由于企业要求的管理人才的技能也在发生转换,其实就业压力还是不小的。

  对于南开这样的学校,我们的就业率100%毋庸置疑,但是满意率呢?我们如何提升学生就业的满意率,还有减短学生从毕业之后到走向成熟经理人之间的过渡期,也是我们需要更多努力的地方。而最近MBA中心正在去推动一个全新的为学生服务的职业发展平台。我们想在国内,特别因为南开在天津,再加上跟北京距离很近,我们的学生、生源还是北京学生为主体。由此我们想网罗一批天津、北京地区的顶级的大型企业作为南开MBA战略项目的合作伙伴,这是一种新的教企合作模式,不仅仅涉及职业发展,也让这些企业深入到MBA的教学培养管理工作当中去,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为企业量身定位,培养更多优质的、适合的管理人才。

  主持人:也是对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有一个定制化、个性化的过程。

  陈主任:没错,是这样。目前我们做了几场活动,比如说在我参加今天的活动之前,昨天晚上我们刚刚和海航旅游集团在我们MBA中心做了一场校招会,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学生普遍的满意和认可,用人单位也对南开培养出来的MBA学生表示出非常高的认可度。

  主持人:考生可能在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会有一些比较迷茫的情况发生,那您对备考的学生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或者意见?怎么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MBA项目来就读?

  陈主任:是这样,中国的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到现在,原本一直是MBA作为专业学位的领跑者,现在这种专业学位的数量、种类也在增加。因此我建议同学们在去报考的时候,一定要对自身的情况做深刻的思考,在职读研是有很大成本的,因为在二十七八岁这样的年纪,也是职业爬坡最关键的时刻,如果我再走在职考研这条路,可能在职业通道上也会有其他的机遇。

  结合自己自身的情况,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另外,对MBA项目来说,因为它的市场运作化程度比较高,品牌度比较明显,如果选定MBA项目,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一定要尽可能地尝试好的院校。国内这些一流的院校,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一些教学体系和它的文化底蕴。

  主持人:这个能给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及学历进步上,提供一个很好的教育背景和背书。

  陈主任:是的,所以尽可能的情况下,还是要选择好一点的院校,有个下限吧,起码这个学校的知名度,不能低于你的本科院校。

  主持人:因为毕竟是一个学历上的提升,所以说学校品牌肯定要比之前的本科或者其他的学历要好一些。

  陈主任:对,所以实际上我们在MBA的入学提前面试当中,我们对学生有一个要求,就是你一定要在参加面试之前,对于你之前的学习经历、职业经历做反思,做思考,你先要问清楚MBA是不是你要的,南开MBA项目能给你带来什么。当他有这样的思考之后,他能够带着自己的目标和目的去开展学习,我们相信这种方式也有利于学生今后的成长和发展。

  主持人:而且学校也可以根据学生自己明确的目标,为学生制定一个更合适、更完善的未来规划。

  陈主任:是的,现在我们对于即将备考的2018年学生,增加了一些环节,比如说在我们面试结束入学之后,我们会将他的面试结果进行分析,再给他回馈。让他对自己的情况有更加客观的认识和判断。然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们的职业发展部门会一直不断地跟进,培养他的职业技能。

  那么过程当中我们之所以设立了学校的职业发展导师,也是希望这些读过MBA、现在在企业已经是比较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的人,去帮助学弟、学妹,使他们更好地去完成他的MBA教育过程,然后加速他今后的成长和进步。

  主持人:南开大学MBA项目就是以学生为本。

  陈主任:对。

  主持人:对备考的学生,或者他考后进入南开大学就读,和他离开南开大学开展他的职业生涯,都有一个特别完善的个性化的培养体系。

  陈主任:是,这是南开的风格,因为南开做事向来是很务实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能参加我们的访谈,也预祝您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也祝您在今年的招生上有一个更好的成绩。

  陈主任: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

  陈主任:谢谢广大的同学和网友们,谢谢。

  主持人:谢谢大家。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