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BA中心招生主任 孙晓晖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4    

  (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在北京地区的MBA院校巡展上,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MBA中心招生主任,孙晓辉主任,孙主任您好。

  孙主任: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您也向广大网友们打一下招呼。

  孙主任:中国教育在线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现在学生在就读MBA前,对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方式都有一定的考量,还想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MBA项目和专业方向的一些特色和优势。

  孙主任:好的,非常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来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社科院MBA教育中心的MBA项目。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是在2009年获批可以招生,2010年首次招生,到今年也走过7个年头了。

  其实社科院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很陌生,原因在于社科院没有本科生教育,所以说大家对于社科院研究生院的了解可能也不能很多,我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好。

  孙主任:中国社科院是成立于1977年,今年说来也巧,今年正好是40周年。它的主要作是给国家培养智囊团,这是国家给它的定位。在1978年,中国社科院成立了社科院的研究生院,社科院研生院的主要目的就是培养人文和社科方面的人才,可以说它是一个人文社科培养的摇篮。我昨天看了一份资料,我们30年校庆的时候,当时我们的数据显示,我们一共培养了100位以上的部级领导,700位以上的局级干部,所以说社科院可以说是一个高产的培养机构。所以说对于社科院研究生院来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给国家来培养人文人才。

  主持人:人文的人才。

  孙主任:对,人文的人才。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刚才说的是2010年首次招生,到今年我们的毕业生也达到了700多人。

  我们的主要特色其实总结起来也很简单,第一个就是品牌优势。因为刚才讲了,依托社科院的这些资源,不管是师资方面的、品牌方面的,包括大量的学术资源,都能够给学校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底蕴或者氛围,让大家有机会去接触这些高端前沿的知识和人才。

  第二就是我们的师资。其实一个学校项目办得再好,品牌其实也是来自于师资。我们最新的统计,我们的MBA校内外的导师就已经达到了300多名。我不知道大家对我们社科院的MBA有没有了解,我们每年其实只招160人,大家算一下,校内外导师比例,其实和学生比例非常高,就是学生选择导师的余地非常广,你总会找到能够对你的未来职业发展以及学术研究有帮助的导师。

  主持人:总能找到像是量身订做的导师。

  孙主任:对,是这样,就像主持人说的,我们的导师和师资的配比,在一般院校是达不到的,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课程设置,因为再好的老师也是需要通过课程来把知识传授给大家。对于我们社科院来说,我们设置了三个方向,第一个是战略管理,第二个是金融与财务,第三个是创业与创投。当然这个创业与创投也是我们新增的一个方向,至少有两年了吧,现在还算新增。其实它也是我们对项目调整之后的、应国家双创的一个响应。就是说在这方面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创业方面的一些支持。对于课程方面,我们其实跟国家的要求是一样的,14门的核心课程,40余门的选修课,同时还有大量的选修的课程,还包括各种讲座,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丰富自己的阅历,开阔自己的视野。这是我们给MBA学生的一个要求,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学生可以不止学书本上的内容,还可以丰富一些课外的阅历和经验。

  孙主任:是的。

  主持人:教育部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之后,您认为对咱们学校MBA招生会有一些什么影响呢?

  孙主任:我想国家应该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对于我们学校来说,不管是从培养还是从考核方面来说,其实是没有任何变化的。因为2017年我们所有的招生指标全都是全日制,我们现在没有非全日制。所以说,其实从我们学校的情况来看,没有感到更多的变化。因为我相信学生在选择的时候,不管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我相信学生都会根据自己自身的需求来进行选择,因为教育它不光是学习,它更是非常重要的人生投资,尤其对于我们MBA学生来说。

  很多学生他可能在工作当中也是身兼重要的岗位,同时也承担着社会责任,同时在家庭当中也有一定的责任要承担,所以学生就会综合考量自己的需求,到底是选择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

  主持人:对,那还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咱们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和以前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地方。

  孙主任:从现在看,我们的招生政策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我们一直是全日制,然后上课的形式其实也是按照国家的规定来走的。学费方面目前也没有接到相关调整政策。对于学生来说,学生经常跟我们说,社科院的MBA的项目性价比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我们上课的地点是在建国门。今年我们和去年一样,还是沿用提前面试的政策,一共今年预计会做六批,到时候也会根据我们实际的面试情况来进行调整,目前上半年的三批已经在我们中心网站上公布,如果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网站上进行浏览。

  我们最近的一批就是明天,4月23号,就在中国社科院,在建国门,这个校区会有面试,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去了解一下,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再打一个小广告,因为大家现在备考是一个比较严肃的话题,大家都会比较关心。明天我们也聘请了北京比较知名的英语培训老师,给我们MBA管理联考、备考的考生提供一天免费的英语课堂。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听一听,这个课一共分三次,应该会给大家一个比较好的提升。

  主持人:感觉您就是给考生准备了从备考到考中到考后一个很完整的教育培养体系。

  孙主任:是的。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您能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您,也祝您在今年的招生当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孙主任: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