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访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主任 吴水龙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4    

  (专访实录稿)

  主持人:各位网友观众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北京地区的MBA院校巡展上,非常有幸地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主任吴水龙主任。吴主任您好。

  吴主任:您好。

  主持人:您向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吴主任: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您好,首先还请您对我们学校的MBA项目和专业方向做一下介绍。

  吴主任: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北京理工大学的MBA项目,主要是依托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也汇聚到了一些教育资源。我们现在成立了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培养MBA、EMBA、MEM、MPAcc等多专业的实用人才,我们是在造就一流的专业学位中心。北京理工大学的MBA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高效进取、富有团队精神的卓越管理人才,打造我们优秀的工商管理教育品牌。

  具体到北京理工大学MBA的专业方向,主要有这么几大块,包括全球化经营模块,财务管理模块,营销管理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以及特色的一些专题模块。全球化经营模块的特色课程比如说包括国际商务管理、跨文化管理等等。财务管理模块,它的特色课程主要包括像财务分析与经营决策、投资学、证券管理、公司理财等等。营销管理模块的特色课程主要包括品牌管理、战略营销、渠道管理、市场调查等。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的特色课程主要包括组织行为学、管理者的领导艺术以及员工关系管理等。当然最后还有一个我们北京理工大学的特色专题模块,主要包括能源与环境政策专题,危机管理专题,房地产经营决策的专题等,以及创业和家族企业管理。

  主持人:我们知道北京理工大学的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和国内外很多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的关系,所以还想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咱们MBA项目在国际化方面有哪些成就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吴老师:北京理工大学的MBA项目,一直非常注重国际化的建设,通过与国际知名商学院进行合作,包括聘请国际的知名学者教授,给我们的MBA学员授课,让老师和同学们能够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一些方法,亲身感受到国际化的学习氛围。当然北京理工大学先后与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的关系。

  我们每年还会选派MBA在读的学生赴境外进行访问交流,进行交换学习,双学位的学习,这样形成一个非常具有国际化的育人环境。我们MBA国际化建设,刚才也讲到了,在注重走出去的同时,还非常注重引进来。刚才讲了包括开设国际MBA项目、采用全英文的授课形式、由国际化的师资进行授课等等,更重要的是我们的MBA项目,还有专门的国际班,这是我们北京理工大学MBA的一个最大的特色。

  主持人:今年咱们学校的招生政策是什么样的?还请您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和以往比有什么变化吗?

  吴老师:我们主要是本着专业化、实践化、国际化和人性化的原则,在2017年我们的招生规模达到了将近600人,应该算是上了一个台阶。

  这样是为社会各界培养卓越的管理人才。今年我校的招生政策其实在4月份官网已经公布了,通过登陆北京理工大学专业学位中心的官网,可以查到非常具体的政策以及提前面试的流程。

  总体来讲,今年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更加优化了,并且有两个特点。一个是MBA的非全日制类型当中增加了国际MBA项目,刚才我们在谈国际化这一块也谈到了。第二个特点是在北京地区,推出了MPAcc也就是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的非全日制类型的提前面试。当然我们也相信这是市场经济体制培养人才的需要,满足社会各界对高水平管理人才和专业化人才的需求。

  主持人:教育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以后,您觉得对咱们学校的MBA招生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吴老师:因为这个政策是刚刚推出来的,大家也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在2016年9月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我个人认为,影响总体来讲还是积极的。因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要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以及培养标准,文件明确提到了要坚持统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毕业以后都具有学历、学位两个证书,并且这个证书毫无疑问是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的效力。这样一些规定,对于我们在职攻读研究生的考生来讲,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这样的话,我们的一些考生,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按照自己的时间灵活地安排攻读研究生的学位,还可以比较好地和我们的工作时间相结合。同时,顺利毕业以后也可以获得国家认可的含金量很高的学历、学位证书。

  当然另一方面,教育部现在是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两种类别,分别编制和下达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各个院校会根据社会的需求自主安排招生规模。北京理工大学对MBA的项目支持力度非常大,在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式的基础之上,要保持项目持续平稳发展,会逐步地缩减全日制的招生计划,而增加非全日制的招生规模。当然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加项目的投入,推进师资建设,注重培养质量,为社会各界培养高水平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持人: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MBA招生数据调查显示有48%的申请人可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来选择攻读MBA,那在职业发展方面,咱们学校能为学生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呢?

  吴老师:攻读专业学位一方面是我们考生在自我提升方面的一些追求,当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渠道,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我们的终极目标还是为了使自己的职业有更好的发展。北京理工大学也非常注重MBA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以及职业发展的规划,我们在学生方面有专门的招生就业指导处,负责全校学生就业指导,也会定期举办一些大型的招聘会,还会联系用人单位到我们学校里进行校园招聘。

  每年都有很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北京理工大学进行校园招聘,我们的MBA毕业生也可以参加。同时在学院层面,我们也有专门的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我们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就业指导,还会组织用人单位到学院里进行招聘。在我们的专业学位中心,管理层面也有专职的职业发展的工作人员,和我们学院的学生工作办公室共同负责MBA学员的就业服务工作。刚才也讲到了,我们有很多杰出的校友,包括我们的EMBA和MBA,他们都可能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甚至是企业的负责人。他们每年也会有大批量的对专业学位、尤其是MBA学位的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也会定期专门联系我们学校、学院,向我们专业学位教育联合中心提出要进行一些相应的招聘。

  我想这样我们也会多渠道、多方位、多办法地扩展各种就业的渠道,来满足我们MBA学生。当然有些学生在毕业之后可能有这种就业选择的变化,符合大家这种就业需求,使得我们学生的职业发展会有一个丰富的平台并能提供一些丰富的资源。

  主持人:还请您对今年备考的考生提一些好的建议或者意见,就是在备考期间,如何选择一个MBA项目是否适合自己就读。

  吴老师:对,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考生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北京也有很多高校,选择哪一个学校,才是符合自己的。

  从我们历届的考生以及我们的经验来讲,我想我们的考生可能会从各个学校的品牌、院校的实力等方面考虑,比如说这个学校是不是“985、211”,这是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个最直接的考虑指标。还有包括管理学院或者商学院在MBA教学项目获得认证情况的一些情况考虑,像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截至目前我们获得了三大国际、国内认证,我们去年刚刚获得了中国的MBA教育高质量认证。

  这个在国内的所有商学院当中,同时获得三个认证的应该是不到10个。我想可能这也是我们考生非常关心的一个具体的在选择院校的指标,当然还包括院校的师资以及培养方向等一些综合方面的考虑。

  当然考生可能也会结合自己的情况。像北京理工大学可能从学校的名字上来看,是理工背景的高校,其实我们的MBA的生源,我们是欢迎来自各个学科和专业的学生的。刚才一位考生还在问说我不是理工科的,可不可以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其实他还更具有优势。所以我们欢迎来自于各个专业的学生报考我们学校,当然我们考生也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具体的选择。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出来北京理工大学不仅自身势力非常雄厚,而且能为考生提供非常丰富的资源。非常感谢吴水龙主任来参加我们的访谈,谢谢您,也希望您在今年招生当中取得好成绩。

  吴老师:好,谢谢大家,预祝大家取得优异的考试成绩,谢谢。

  主持人: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