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外MBA商界论道系列品牌活动第二期成功举行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17    

  11月13日,由上外MBA同学会策划组织的商界论道系列品牌活动第二期在虹口校区MBA案例教室成功举行。本期嘉宾为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上外管院客座教授、校友杨峻先生。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杨峻先生以“一面成熟,一面天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与创新”为题,与MBA学生分享了对互联网金融业的全面解析和风险控制的关键点和方法,并结合上外校训,二十余载职业生涯经历对上外MBA学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3I”的期许。

  讲座伊始,杨峻先生分享了其在上外管院的求学经历、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和回母校任教和演讲经历。讲座中,杨峻先生着重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互联网金融业的迅速崛起”、“互联网金融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控制”、“互联网对金融业的全面革新”等当下热点话题的思考。杨峻先生首先从中国互联网金融业迅速崛起的几大因素,如互联网生态环境好、单位成本低、试错空间大、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等几个角度,分析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原因。

  对于互联网金融业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控制这一问题,杨峻先生指出在这个迅速发展的市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与金融风险传递速度加快、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增加、法规体系的建设不够完善、风险控制和承担能力相对欠缺等等。正因为存在风险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杨峻先生结合工作实践,建立了全过程、立体化风险管理体系“七步成诗”风控体系,即在KYC和KYP的基础上,通过匹配规则、信息披露、风险监控、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风险评价体系、投资者与产品风险适配体系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实现资金和资产的精确匹配。同时,其还为MBA学生讲解了高科技在了解客户背景信息,风险承受能力等各个维度实现风险评估和管控中的实际应用。

  随后,杨峻先生解读了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金融业思维逻辑的区别。从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思维模式的差异出发,杨峻先生指出传统金融渠道为王、产品驱动到互联网+金融的流量为王、生活切入和价值驱动,指出两者是先产品后服务,或是先服务后产品的思维模式的差异,并从微信等产品日常用户的使用习惯、个人体验等角度,指出其他互联网产品的成功案例对于金融业革新的启示。除了思维方式的差异与革新之外,互联网也对金融业前、中、后台的经营流程带来了全面的革新。基于思维方式和流程的全面革新,互联网将对金融市场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例如在将来现金和信用卡的使用频率将日渐减少等。

  而对于二者的融合,杨峻先生认为互联网和传统金融业虽然存在思维方式上的诸多差异,但在作为企业的存在价值的逻辑链上却存在着共同的商业逻辑,互联网和金融业的本质逻辑是相似的,其核心在于识别和管控风险,都是要寻求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最终获取利润。从这个角度分析,互联网和金融业存在着融合的前提和基础。金融本质决定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必然相互融合,客户的改变要求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必须使用客户的需求,而技术发展为两者融合提供了可行的软硬件条件。最后,以客户为中心,杨峻先生为互联网金融业的未来发展描绘了战略图景。

  演讲的最后,杨峻先生还就二十二年的职业生涯的经历发表了对上外“3I”的感悟,Integrity(正直、高尚、仁义),Intelligence(博学、慎思、勤勉)和International(胸怀、视野、包容),并以实例说明了商业环境中“3I”的深刻内涵。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