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知行合一,外观与内省——华理商学院行动学习科华控股降本增效项目学习心得

http://mba.eol.cn  华东理工商学院    2016-09-02    

  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汽车涡轮增压器部件、液压泵阀和工程机械配件。多年以来,企业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其产品大量出口国际市场,并被应用于几乎所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然而企业并不满足于现状,凭借敏锐的市场经验提出降本增效的管理策略,希望借此来力保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在企业探索降本增效的途径时,与华东理工大学的行动学习课程不期而遇,秉承“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行动学习遵循“问题-反思-总结-计划-行动-发现新问题-再反思”这一完整的“行动”过程设计。

  在进入企业调研之前,行动学习小组在吴一帆老师的指导下采用GROW模型确定行动学习目标,分析企业现状,在多次行动学习研讨中充分运用头脑风暴及团体列名法理解并分析了企业提出的降本增效项目,整理了一套降本增效结构化的理论框架帮助企业打开思路,找出核心问题。

  2016年7月30日,行动学习小组顶着烈日前往位于江苏溧阳的企业进行了现场的调研。踏进企业的一刻,扑面而来的是制造型企业应有的稳重与大气。早上10点前,由科华企业的丁总带领着小组成员对企业做了参观,过程中了解到铸造车间的各道工序,加工车间的流程。铸造车间的第一感受是热与干净,而加工车间的却是粗放与精细,感受金属从原材料一直到亮铮铮的成品本身就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

铸造与机加工现场参观

  行动学习小组成员分三个时间段分别与企业中的九大部门核心管理人员分别进行了讨论,对于企业各部门提出来的降本增效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并探讨了前期研讨理论框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在讨论的过程中企业各部门的领导人都展现出积极开放的心态,对部门中提出来的项目进行了解释,对不足进行了陈释;小组成员在了解部门项目现状的前提之下,还积极扩展企业员工思路,同时对各项目的考核给出量化的处理意见。在与各部门的探讨结束后,行动学习小组成员与企业的丁总又进行了一次回顾与总结。

调研回顾与总结

  企业调研作为行动学习中的重要环节,很好地解释了理论应该结合实践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本身,通过不断地深入讨论及其它行业管理办法思路的注入,对比企业自身管理的现状,首先可以寻找出企业在管理方面的不足,如财务的数据系统,如人力资源管理,又比如跨部门合作;再次,企业的提出来管理问题经过行动学习小组与企业方的共同推进,可以将工作实际地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对企业降本增效的推进起到不错的作用。

  对学员而言,行动学习小组成员通过这个项目开始了解新的行业领域不同的企业运行发展管理模式,也拓展了个人关于生产运营等其他领域的认知,对提升个人综合管理能力有实践性的指导和启发作用,同时对于培养系统创意、思维创新和行动创造力也有很大的指引作用。对于本次的行动学习科华控股降本增效项目,行动学习小组的全体组员发表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收获——

  郑保健学员说:“生产经营活动要稳重大气又富有思考的灵性;行动学习在实践中的应用更是开扩视野,验证理论极好的研究办法。”

  范丽学员说:“有效地将行动学习理论转化为实践并不断丰富,了解学习不同行业领域企业运行发展管理模式,真切体会到企业文化和管理者精神对整个降本增效项目至上而下推进的影响力。”

  付向阳学员说:“长效的降本增效的意识及文化的培养可以协助弱化或消除部门墙,从而更易达成降本增效的目标。”

  张红华学员说:“企业要实现其高效运营,其战略需落地并执行于实践,是我们这次行动和学习并重的关键。”

  尤瑞如学员说:“学习服务于实践,实践源于学习,行动学习实践活动,不只是向外观察,更是向内反省。而此次的企业实地调研,为我们提供了外观与内省的平台。”

  许银凤学员说:“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会发现问题,而遇到并解决问题又会带来真正的学习的机会。”

  来瑾丽学员说:“通过企业实地调查并结合理论和老师提供的平台,培养了我们思维创新和行动创造力;并促进我们的理念与思想相融合,真正成为学习的自我创新。”

  许超学员说:“企业领导的重视加上良好的过程组织是这次实地行动学习最深切的感受。”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