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八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开幕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15    

  对于MBA教育而言,商学院不仅要传授学员管理知识,更应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商业伦理和价值观。7月11日上午,第八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开幕,百余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及英特尔中国、蒙牛乳业集团等十余家企业的代表共同与会,围绕“重新定义社会责任:造福世界与创富企业”的主题,分享商业伦理课程的教学经验,探讨中国本土运营的企业如何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

  7月11日上午的开幕环节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首先致辞,向来宾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MBA等各个教育项目开设商业伦理类课程以及与巴斯夫等企业合作开展可持续发展课程的情况。

  据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是全国最早开设商业伦理课程的商学院之一,这几年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中全部开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里,也有全英文的商业伦理教育,特别是在2014年华东理工与巴斯夫合作社会伦理的课程,上市公司要有社会责任报告,中国2000多家的供应商也需要进行培训。培训项目实施两年来,效果很好,很多供应商都主动要求参加相关培训。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将商业伦理作为MBA的核心课程,并在商业伦理课程中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此外,还开展大量的公益活动培养学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其中“融入城市”项目是其中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一个公益平台。“融入城市”项目是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倡导,华理MBA和EMBA学生联合会主办,商学院教师、校友、在校学员共同参与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目前,“融入城市”的项目已经为来自农村的城市新产业员工开设了多期管理培训班,通过免费开设提升职能管理能力的系列课程,帮助这些来自农村的新产业员工提升业务素质、劳动技能和文化知识,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同时,也希望通过华理商学院的研究、培训等活动,唤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引起各界重视,为城市新移民创造更多的上升空间。从2014年到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太平洋保险项目管理培训班正式开班三年以来,已有百余名新移民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接受了系统的培训。

  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不仅需要专业的管理知识和熟练的管理技能,还需要具备正确的商业价值观体系和重新定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教学中帮助MBA学员更好地将正确的商业道德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已成为国内商学院的共识,多位与会专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在主题演讲中,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仝允桓教授分享了关于“重新定义企业责任”的观点。他认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范围内,绿色发展都应该是企业要履行的社会责任,而企业实现绿色战略有五个结合:一是摆脱利润与社会、环境效益,摆脱“trade off”的观点,转向寻求整合的商业解决方案;第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要跟发挥商业机制的作用相结合;第三,企业发展要跟自然生态和社会的发展相结合;第四个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跟社会创新相结合;第五是企业创新和价值链的变革要相结合,政府和企业要有一个结合。

  在主题为“基于学生学习中待解决任务的教学创新探索”的报告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费鸿萍副教授提出,要让学生成为主动学习者和深层次学习者,她鼓励学生进行体验,要走进社会、观察现象,体验商务生活,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的角色则从知识灌输转为引导、鼓励、“肯定”与反馈。

  第八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联合承办,除11日上午的开幕致辞及主旨演讲外,两天的会议还分为CSR研究与教学应用、CSR管理实践与教学设计、成果展示与讨论等几个模块,分别在华东理工大学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上海分院分会场举行。

  不少与会代表表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充实,形式多样,综合展示了国内商业伦理课程的教学水平,促进了不同高校之间教师共享教学资源和研究资源,能够帮助企业社会责任课程教师解决教学困难、提升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也有利于加快社会责任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培养。同时,与企业界的交流也建立了教师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多向沟通与合作。

  “讨论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主题,不仅是传递一种信息,而是通过研讨,我们可以告诉企业和企业的当家人,一切业界人士承担社会责任不是一种负担,它是一种可以造福世界和创富企业的非常有价值的行为。”阎海峰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