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交大安泰MBA2016春英伦深度游学札记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6-04-13    

  2016年4月4日,短暂的英伦游学行程告一段落,这段旅程在每一个参加项目的安泰小伙伴心中留下了美好而难以磨灭的回忆。旅途中的惊喜与收获实在太多,而再先进的相机也无法将每一处美景和每一段回忆都记录下来,只能用笔触去最大限度地保存那份美好。

  

 

  第一章:When I grow up,I want to go to Cambridge

  当地时间3月25日傍晚7点整,安泰英伦游学团一行50余人会师伦敦希斯罗机场,乘坐大巴前往游学第一站--剑桥。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和近2小时的大巴颠簸,大家在迷迷糊糊中来到了夜色中的剑桥。恰逢复活节假日第一天,夜晚的剑桥清冽而宁静,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大巴停在剑桥最古老的学院之一的Corpus Christi College(基督圣体学院),这也是游学学员们的宿舍所在。建成于1352年的Corpus Christi College,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和宗教的神秘感,而单人间宿舍更是只能听到楼梯地板嘎吱作响的声音,至于“电梯”这种东西,全当是奢侈品了。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单人宿舍里,大家立即安顿下来,打开屋脚处的暖气,立即把阴冷潮湿的天气隔绝在外,只留下内心的宁静与温暖。

  有些同学带着时差,第一晚睡了没几个小时便起床开始晨跑。差不多早上6点,学院里便已经热闹开来。三五成群地同学们走上街,用力呼吸清冽而纯净的空气,漫无目的地走在剑桥主干道上,转过一个个街角,便惊喜地发现之前只在书中看到过的“蚱蜢擒纵轮”(Grasshopper Escapement)、“国王学院”、“三一学院”。晨跑的同学更是直接沿着剑河一路跑着迎接剑桥的第一缕曙光。那剑河的小舟、那雾色中的教堂、那满眼的绿色草坪、那散发着幽香的兰花。穿行在这座古朴、精巧的城市中,恍如隔世,仿佛在恍惚中回到了中世纪的英国。

  英国游学在第一顿丰盛的学院早餐中拉开了帷幕。第一天的课程较为舒缓,以导入性的开放话题“全球环境下的领导力挑战”开始,让学员们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思考管理者和领导者的区别,领导力和企业文化的不可分割,中国要可持续发展需要从哪些方面思考等等。而第二个topic则是关于“英国文化”,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文化习惯产生的历史原因、剑桥大学的历史、西方的餐桌文化等等,使学员们明白了剑桥大学之所以历经数百年依然有着无限创新动力、科学探索精神的原因。剑桥大学是“科学家的圣殿”,有着八十二位诺贝尔奖得主的赫赫名单,而大家有幸在科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和詹姆斯·沃森发布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老鹰酒吧旁的教学楼里接受剑桥课程,这是一件令多少人心驰神往的事情!

  后续在剑桥的课程,可以用张新安教授所说的“流体验”来形容。关于管理未知的topic“Managing the Unknown”可以用一句绕口令式的话来总结:“有些事情我们知道自己知道,有些事情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最可怕的是,有些事情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而管理未知的目的就是把大家不知道的事情变成知道。在第四个topic“颠覆性创新以及对世界银行业的影响”中,学员们认识到颠覆性创新的难度有多么大,一般人们的创新都集中在维持性创新和效率性创新上,而颠覆性创新因为风险太大,通常人们不敢尝试,但也只有颠覆性才能带来新的就业和新的机会。在“战略认知与实施中的理性”课程中,让学员们再次了解到人类是多么感性的动物,而如何在感性主导的前提下进行理性判断和分析,避免认知失调和偏差做出错误决策,则需要通过多元化的团队去计算风险和成本。

  剑桥的天气就如小孩子的脸,上一分钟还晴空万里,下一分钟便乌云密布,你还来不及躲藏,冰冷的雨滴就已将你从头到脚打湿。同理,在剑桥的美好休闲时光,也必须争分夺秒地展开。乘着好天气,在剑河上撑船吧,撑船小哥用滑稽的口音用中文背诵着“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引来大家惊喜的掌声一片!乘着好天气,去“三一学院”看苹果树吧。那棵砸到过牛顿脑袋的苹果树,据说后来再也没结过果子!乘着好天气,去“国王学院”参加复活节庆典吧,虽然不是新教徒,但那种庄严肃穆的氛围,仍然让人感觉无比神圣和敬畏,而且大家这次有幸坐在离主教大人最近的位置,更加近距离地观看每年一次的盛大仪式,实在与有荣焉。(当然,仪式结束后,迎接大家的又是不期而遇的阵雨。)

  在剑桥,不仅让学员们享受到了科学殿堂的神圣,更让大家深入体验了英国文化的严肃和奔放。没错,严肃和奔放,虽然是一对矛盾体,但却淋漓尽致地流淌在英国人的血液中。第一晚的“高桌晚宴”要求所有学生必须着正装出席,不得在晚餐中离席,不得在席间高声喧哗,需要严格按照西餐礼仪使用刀叉,并有专业的服务生为大家送上一道道精致可口的大餐。但到了第三晚的“苏格兰舞会”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了,大家一会儿欢乐地围成一个大圈,一会儿又分散地形成一个个小圈,一会儿和这个舞伴旋转、跳跃,一会儿又和下一个舞伴鞠躬、反身换位,这样分歧的小我舞步,再加上分歧的群体编舞,真的极富于变化,让人应接不暇。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忘却了时间的流逝,让人不禁想起了“泰坦尼克号”里男女主角在下等舱里奔放欢快舞蹈的一幕。

  此次剑桥之行,或多或少成全了每个人心中那个深藏的“剑桥梦”,甚至开始孕育了下一代的“剑桥梦”,“When I grow up,I want to go to Cambridge”,这句写在礼品店小小T恤上的一句话,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亲子礼物。

  第二章:大学中有座“牛津”城

  匆匆告别剑桥科技园和创新中心,离开剑桥这座学员们居住了五天的美丽而历史悠久的城市,大家来到游学第二站--牛津市。牛津原本是个阴冷荒凉的城市,并且经受着洪水泛滥的困扰。它因大学而兴,社区则散落在各学院夹缝之中,和剑桥的感觉完全不同。学校大,城市小,属于“大学中有城市”,而剑桥则是“城市中有大学”,城市大,大学小,大学建在城中。如果问一个牛津居民:“Where is University of Oxford”,他们会回答你:“Everywhere”。这就是牛津!在牛津短暂的半天停留,最让人趋之若鹜的一定是电影《哈利波特》的拍摄场地了!靠着一路问人,游学学员们找到了电影拍摄地Christ Church College,那熟悉的霍格沃兹学院饭堂、那魔法师们上课的Chapel、还有那魔法喷泉……只能说后期效果太强大,现实和电影的差距全靠“数码”实现了。由于在剑桥已经对维多利亚建筑、哥特式建筑看了个够,因此到了牛津反而有些审美疲劳了。

  第三章:Tired of London?Tired of Life!

  剑桥五日,牛津一日,从宁静小镇逐渐到繁华都市,从悠闲过度到匆忙,学员们终于来到了伦敦。曾经有人说“when a man is tired of London, he is tired of life. You can never be bored in London, because there is so much to do.”带着这样的期待,大家来到这座日不落帝国的首都,它的神秘面纱也逐渐被揭开,因为你真的会爱上伦敦!

  伦敦就是一个世界!它有着数不清的历史建筑,无数个有趣故事被搬上大荧幕。你看那伦敦大本钟下,一对对情侣在拥吻拍照;你看那泰晤士河旁,落日余晖下河面上闪耀着点点金光;你看那伦敦眼,每到暮色降临,它都会大放异彩,焕发出炫目的色彩;还有绝对不能错过的伦敦塔桥、福尔摩斯贝克街221B、大英博物馆……这就是伦敦,承载历史厚重的足迹,有亨利八世拒绝承认罗马教皇而成为新教徒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有到处飘扬的米字旗曾经在十九世纪插遍了全球使之成为“日不落帝国”,有工业革命爆发后留下的种种发明。Lost in London,你不会觉得不安,不会觉得惶恐,因为他是伦敦。

  爱上伦敦纵有千百个理由,但对游学的学员们来说,最特别的理由则是LBS伦敦商学院。此次是安泰英国游学团首次与LBS合作,而LBS这次也确实派出了强大的师资团队。伦敦商学院是一所国际化商学院,只提供金融和管理学方向的研究生课程。学院坐落于伦敦市中心,紧邻皇家摄政公园。伦敦商学院是欧洲最顶尖的商学院,同时也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商学院。在LBS学习的四门课程各有侧重点,让学员们见识了LBS学风之严谨、研究之尖端、角度之独到,令在座的同学们脑洞大开,课程结束后掌声不绝。“私募股权投资”课程让学员们认识到中国的私募投资公司与国外的差距,并且了解到私募行业市场之大,对改变未来投资环境将起到如何举足轻重的作用。“宏观经济概论”课程则是由LBS副院长Andrew Scott亲自为大家教授,他对目前经济大环境中各个重要国家的热点经济话题、决策、动向都有非常独到的见解,并且提出了要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一个是资本深化,另一个则是提高全要素生产力,而这也是中国将来改革的方向和方式;其他课程包括“创新创业”、“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汇丰银行(HSBC)风控模式的解读、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前世今生等,让学员们充分感受了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

  后记:十天还不够

  一个城市是否伟大,不在于它能容纳多少人口,而在于它能承载多少人的希望和未来。伦敦是一座伟大的城市,上海也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它们海纳百川,它们承载希望,它们不断进取,它们实现人的价值。作为安泰学子是幸运的,学员们有幸在这两座伟大城市的两所伟大的学院里都接受研究生课程教育,有幸用东西方思维的碰撞去感悟当代经济社会发生的种种变化。也许学员们匆匆经过,但总会留下点点印记。

  在剑桥学院的走廊上,在牛津街道的咖啡店里,在摄政公园的座椅旁,那些改变世界科技与经济格局的人在默默地从事着研究,而下一个产生“颠覆性改变”的idea,会不会在上海交大的新上院中萌芽长大?游学学员们继续努力着。十天,当然还不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