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经贸MBA论坛:风险偏好、不确定性与企业家创新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10    

  2015年12月6日晚上,在MBA教育中心主任徐炜教授主持下,由工商管理学院学术院长高闯教授主讲了题为“风险偏好、不确定性与企业家创新”的精彩讲座。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卡尼曼实验A:确定赢得1000元;B:50:50的机会赢了得到3000元,输了得到0元。你是选A还是选B?你是如何看待风险,你对风险的承担能力有多少,面对不同的风险你的选择体现了哪些方面的偏好?刚刚开场便妙语连珠,氛围十分活跃。

  企业家是风险爱好者!高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忠旺集团的刘忠田,忠旺集团曾经是中国最大的专门生产建筑业门窗框用的铝型材的企业,企业转型期,他选择舍弃民用铝而转型生产工业铝,七年磨一剑,将忠旺集团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铝型材生产商。企业家凭什么应对不确定性,企业家在面临选择时对风险的分析和偏好是什么,一则故事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企业家创新是利润的源泉!高闯教授随后向我们推荐了《从0到1》这本书,解释了书中从0到1体现在创新、质变、垂直、蓝海、垄断、唯一、非零和、厚利;相对应的从1到N体现在复制、量变、水平、红海、竞争、第一、零和、薄利。团体格局有利于企业家创新,就像“一捆一捆扎清楚的柴”,平等而简明,合约维系着人们之间的往来。

  最后,高闯教授根据人的风险偏好,将“官阶通道”(升官)和“致富通道”(发财)彻底分离才能从根本上根除“腐败”。

  讲座内容风趣幽默,随后的提问环节也是一片欢声笑语,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仍让大家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落幕,也期待着下一期金台论坛更加精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