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MBA名师论道: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变革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5-11-25    

  2015年11月17日晚,本学期“清华MBA名师论道”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报告厅开讲,本场讲座的师为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朱岩教授。清华MBA的学生、校友纷纷赶来,聆听朱岩教授论道“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变革”。讲座由清华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磊老师主持并致辞,她简要介绍了朱岩教授。

  讲座开始后,朱岩教授开宗明义地强调,“互联网+时代的商业变革”虽涉及商业基础,但主旨是希望清华MBA学生跳脱出商业范畴,形成互联网思维,思考人与社会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变革,并以社会进步为终极目标,承担清华MBA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如何看待当今时代的商业社会,怎样认识互联网+时代变革带来的影响,以及究竟如何挖掘互联网+的最大价值。围绕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思维,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

  互联网+带来巨大的社会变革与深刻的时代影响。互联网+通过现行的一切社交工具,如微信、微博、Facebook等,从根本上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而改变人类社会的一切经济行为和社会行为。这种改变不仅是单纯渠道上的形态变化,更是涉及到社会各行各业、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它本身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人类社会会因之变得信息空前“透明”,从而使商业组织体系和社会组织体系发生根本转变,进而推动社会公平程度的显著提高,促进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

  目前中国已将互联网+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历史上看,工业文明与西方哲学体系的分解式思维贴近,而中国的东方哲学体系的综合系统性思维,则更贴近互联网+的时代特征。网络经济是屌丝经济,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在哲学层面上与互联网经济之间

  更符合、更一致。因此,互联网+或许将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领先世界发展的唯一机遇,所以在中国应提升互联网+战略,把握好这一时代机遇。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更从消费、生产、产业形态三方面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特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则指出了互联网+的战略转型方向、格局和目标。

  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创新,充分挖掘互联网+的最大价值。《指导意见》还详细列举了11项重大行动。即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绿色生态、互联网+人工智能。2015年10月29日,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告更进一步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等重要目标规划。

  企业需顺应互联网+的时代潮流,推进商业变革。互联网+时代包含两大趋势:一是控制终端需求、主导市场,即未来的行业规则将由终端需求的掌控者重新书写;二是跨行业壁垒将逐渐消失,各行业门槛降低。在互联网+时代的经济转型背景下,全球各行业都无法抗拒其带来的巨大变革。消费领域创新速度加快,企业对消费者趋势的顺应速度加快,初创企业成熟速度加快,创新周期也随之缩短。互联网+的消费呈现移动性、深度参与性和智能性三大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企业发展、转型来说,意味着适者生存、挑战中孕育机会。朱岩教授的精彩讲座为在场的MBA学生带来了深刻启发。他们深入思考:如何将新商业模式建立在互联网+的思维基础上,如何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价值充分在商业体系中创造出来,如何使每个信息互联环节都创造出新的商业价值。在讲座问答环节,朱岩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整场讲座内容充实、说理透彻,引发同学们的热烈回应;大量生动、真实的案例,更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大饱耳福。他们期待着,更多更好的清华MBA名师论道讲座举行。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