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大“大培养”概念下的MBA培养模式创新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5-10-29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开创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先河。自1990年试办以来,其发展和改革的进程始终遵循着与时俱进的培养思路,紧贴经济发展进程,紧跟社会热点,同时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提升。

  创新培养模式,拓宽培养渠道,落实“大培养”概念

  2010年,人大商学院MBA项目进行试点改革,结合学院使命及愿景,以学院参加EQUIS和AACSB认证为契机,以SAIL(启航)计划培养理念为先导,整体设计MBA项目试点改革,改革管理体制,创新培养模式,提高MBA培养质量,形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特色。

  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吴江华老师谈到,人大商学院MBA项目始终结合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市场热点,随时调整课程体系、内容和方式,与时俱进地为学生提供最需要的项目和课程,为雇主和社会提供最具竞争力的学生。“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商学院都开始进行反思和改革,人大MBA项目也开始更加关注对学生商业道德、沟通能力和领导力等软性技能的培养。”

  过去的MBA培养,主要依靠教师在课堂内进行各种知识的传授,学生难以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难以提高实践能力。经过重新设置MBA课程,拓宽培养渠道,人大商学院MBA项目将课堂外活动进一步体系化、制度化及规范化,逐渐纳入培养体系,形成了包括课堂内培养(传统MBA课程)、课堂外培养(企业导师项目)、课堂内外联合培养(团队实践项目、管理整合课程)的多元培养渠道,落实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大培养”概念。

  目前商学院为MBA学生设置的课程模块或课程项目,每一部分都是不可或缺的,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关系。吴老师强调,“相较于传统的MBA课堂,如MBM企业导师项目,能够帮助学生接触不同行业的导师,帮助学生扩大社会关系网络,丰富业内及跨行业、跨区域的交流;TAP团队实践项目让学生跟随导师走访企业提供企业咨询,为学生提供了实操机会,将所学的管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知名学府、有着丰厚的人文社科底蕴、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一、在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这是商学院2014级F2班武杰同学选择在人大商学院攻读MBA的理由。对武杰来说,“与清华、北大友校相比,更喜欢人大MBA项目的培养方式。感觉从入学考试到后续教育方法,商学院从选拔到培养,整个过程更注重学生的基本素养,而非其过去取得的社会地位和成绩。”

  做教师队伍精进、学生满意度高的MBA教育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知识获取越来越容易的今天,教师要想在课堂上讲授出抓人眼球的内容,需要提供相对于传统基本概念以外更具前沿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知识,这无疑对老师们的授课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吴老师看来,改进教学方式的方法,一方面是增强课程的互动性,比如增加实践环节、案例讨论和沙盘模拟,另一方面可以和业界企业家合作共同开发和讲授课程,但如何将传统课程和企业家课程结合,结合的内容和形式是什么,对老师来说也是比较大的挑战。

  除了教师本身在授课方式上的转变,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也基于培养模式的改变在师资管理上进行了调整,帮助打造精进的MBA师资队伍。MBA项目中心柳晓妮老师介绍到,MBA教学工作会和课程小组讨论会为不同系别之间的老师提供交流平台,积极提供教师讨论机会,这样有利于形成气氛融洽的教师团队;在挖掘师资方面,行政管理部门对于比较紧缺老师的课程组采取主动发掘的方式,邀请老师试讲和承担课程教学工作,对于师资暂时并不紧缺的课程组,如果有老师愿意加入,也可以前来试讲并由老教师传帮带;还有就是加强教学管理的制度建设,比如将老师是否及时提交试卷和成绩作为教学管理评价中的一项,加入到老师的MBA教学评估成绩内,从而提高老师及时提交试卷和成绩的效率和进度。

  随着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人大商学院MBA项目的培养模式也越来越得到学员的认可。从吴老师的课堂经验来看,学生对于前沿性知识、互动性的教学方式和实践性环节都有较大的兴趣和较高的参与度,对于越来越多的国际交流机会也有很高的热情。而人大商学院新推出的国内首个“互联网金融方向工商管理硕士班(MBA+IF)”,在吴老师看来也是紧随市场热点的创新项目,将会适应更多追求热门发展方向学员的需求。

  在武杰看来,整合类课程和实践项目对其未来工作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把各学科的知识进行综合应用,而且实践课程还可以接触到更多的社会资源,“但也不能全是整合类课程,基础课程的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

  教师和学生无疑是MBA项目的主体,而行政岗位则处于一种需要发挥主动性的辅助地位,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行政管理支持。

  在“以人为本”方面,MBA项目中心培养办公室在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学生作业提交等节点上的工作都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相关工作会在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和难处后作出调整。比如按照规定,MBA课程是按班排课不允许串班,但考虑到一些家住郊区却要在周五晚上上课的有特殊困难的学生,项目会在排课上为这些同学作出适当调整。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MBA项目中心培养办公室将各项工作计划落实到精细,甚至精确到时间点,且在制定任何规章制度前都会换位思考,做到公平公正。比如制定奖学金制度之前,行政部门会站在不同特殊群体(如休学学生、出国交流学生等)的角度,考虑规章制度的设置是否公平。而在项目执行之后,行政部门也会作出反思和改进,比如针对以往考试周许多学生由于出差不得不缺考的情况,行政部门开始于开学初与老师和学生商议并确定考试周时间,便于学生提前安排工作和学习。

  商学院MBA项目在试点改革中从招生、培养到校友工作进行整体的思考和规划,这是保证MBA综合改革试点成功最为关键的因素。作为MBA综合改革中的一环,培养环节的创新使人大商学院在考生中赢得了越来越好的口碑。目前,2016年第三批MBA提前批面试已完成,全国联考报名也即将结束,相信从入口环节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招收与MBA培养目标契合度高、具有管理潜质的学生,将会进一步切实帮助项目实现MBA培养目标,继续培养高质量的工商管理人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