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陈劲:培养改变世界的创新者

http://mba.eol.cn  经济参考报    2015-06-23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最近除了本职工作,主要在忙两件事:主持入选“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公开遴选的“十三五”创新驱动的战略重点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研究课题、翻译哈佛大学教育专家托尼·瓦格纳的新作《培育创新者》。有人可能会认为,翻译外文著作的重要性似乎远不及参与“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然而陈劲并不这么看。作为总理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科研理论方面的一个重要推动者,他说:“我回国来教书,就是要推动国内创新工作的。”近日,记者围绕新书翻译专访了陈劲,听他对创新工作的深入思考。

  《经济参考报》:清华经管院教授总很忙碌,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抽出时间翻译这本书?

  陈劲:翻译这本书出于以下思考: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后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我以为,在教育领域,引导诸多教育创新理念和实践的往往是对一些基本问题的叩问,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依赖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水平的提高,这意味着对教育诉求的不断提升。

  哈佛大学教育专家托尼·瓦格纳教授发现,固然一个成功的创新者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但创新者的内在动机才最重要。知识可以学习,创造性思维可以培养,教育真正的挑战在于——年轻人是否有动力去成长为卓越的创新领导者。在内在驱动力来源这个问题上,他的研究得出这样的规律:创新者的内在动力会经历三个阶段的演化:童年时期的创造性玩耍、青少年时期的激情和成年时的觉悟。家长、老师和导师在年轻人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帮助和支持他们发现自我、创造自我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可见,年少时高质量的“玩”对年轻人的创新动力有积极的影响。

  国外教育环境中有丰富的艺术、科技、社会资源启发年轻人的兴趣和激情,学生也往往在大量的动手实践和创造过程中学会一些重要的能力,如合作、沟通、主动解决问题等。

  我国的创新型国家战略,最长远也是最重要的无疑是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教育。学校、公司、家庭应该如何做才能创造有利于创新者成长的环境,这本书中给了许多启示。创新者最喜欢的环境,一定是强调内在动机的、有自主空间的、重视团队合作的、跨学科的、有乐趣和挑战的、鼓励冒险和创造的。

  唯愿中国的家长、老师、公司领导者,领会这本书试图传递的思想,以开放的胸怀接纳年轻人,为中国的年轻人创造更有利于创新的成长环境。

  《经济参考报》:你说了这么多,确实让我们开始对这本书感兴趣了,简单地说,它到底讲了什么?

  陈劲:托尼·瓦格纳曾经在《教育大未来》一书中提到面向未来的“七大生存技能”,包括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跨界合作与以身作则的领导力、灵活性与适应性、主动进取与开创精神、获取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效的口头和书面沟通能力、好奇心与想象力。

  但在近几年,他意识到上述能力尽管是职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但未必能确保年轻人在动态发展的全球社会中发挥最大的潜力。许多公司和政府领导者对人才自主创新能力寄予期望。他认为,不管对国家还是个人,最重要的能力是创新能力。与之相对应,教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创新者。于是他通过大量案例访谈研究年轻创新者的成长轨迹,并将这个过程中的收获总结成为本书。

  在这本奠基性著作中,托尼·瓦格纳有力地论证了发展创新驱动型经济的逻辑。他探讨了父母、教育工作者和老板应该如何发展年轻人作为创新者的能力。他通过一些典型的美国年轻创新者的例子,揭示了在其成长过程中,成年人如何培养和刺激他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并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失败和坚忍不拔。这些创新者包括柯克·菲尔普斯)——苹果公司负责第一代iPhone手机的产品经理以及茱迪·吴——她在坦桑尼亚创办了一家公司推广自行车轮轴驱动的玉米剥粒机。

  通过这些例子,瓦格纳发现一个模式:童年时创造性的玩耍,可以演变成深度的内在兴趣,进而在青春期和成年时绽放为指引事业和生活目标的深层觉悟。玩耍、激情和觉悟,是年轻创新者成长的动力。

  瓦格纳阐释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应如何应用上述道理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他带领读者深入世界最前沿的学校和公司机构,看老师和老板是如何基于协作、跨学科思考和内在驱动力,发展出创新文化。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产生了一份与时俱进、富有挑战性而又鼓舞人心的宣言,这份宣言会改变我们看待学校和公司机构的眼光,为我们培养明日世界的变革者指出一条明路。

  《经济参考报》:据我了解,你近期的重点工作除翻译这本书,还承接了“十三五”创新驱动方面的研究课题,你觉得这两项工作有何联系?

  陈劲:创新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各国纷纷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并将之列为国家发展战略。中国自2006年提出自主创新伟大战略,以此掀起技术创新的发展热潮。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继续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党和政府的战略设计和有利组织下,中国的技术创新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赢得了国际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要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就必须不断重视拔尖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包括世界级科学家、工程技术人才和一流的企业家。创新的源泉固然来自大众,但更依靠精英。如何培养与造就能改变世界的创新人才?托尼·瓦格纳给予了我们极好的分析与科学的建议,广大的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各位家长应该仔细研读本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