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同济-曼海姆EMBA双学位项目第五届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http://mba.eol.cn      2015-03-20    

  中国需要工业4.0,更需要培养推进工业4.0的人才

  --同济-曼海姆EMBA双学位项目第五届开学典礼暨第三届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将中国的传统制造业逐步过渡到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的'工业4.0'时代;建设智慧、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这是全球工业发展的趋势,也是给当今中国提出的挑战和提供的机会,千万不能错过;而相关高层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这是从同济-曼海姆EMBA双学位项目第五届开学典礼暨第三届毕业典礼上传出的声音。

  同济大学和德国曼海姆大学国际EMBA项目经过5年磨合,正不断为全球输送具有创新思维和全球化视野,同时深谙中国与欧洲商业环境的制造业、高科技行业人才,他们将成为"工业4.0"这个举足轻重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栋梁,并带动更多传统制造业人士更加关注、坚持自身产业的升级,更加关注客户的需求,而不仅仅是提高集中生产的规模效益。

  2015年3月19日下午,同济-曼海姆EMBA双学位项目第五届开学暨第三届毕业典礼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近百位来自中德两国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人士来到现场,祝福并欢送毕业学员,同时迎接中、欧两地的新生,并展望商学院的发展与全球商业的未来。2015年同济-曼海姆EMBA项目咨询委员会也于同期举行,共同探讨课程设置和国际人才培养的路径。

  来自浦发银行、国盛集团、上海联华、上汽集团、BASF、SAP、德国大众等赫赫有名的中外企业的毕业生、新生、校友、家属、企业高管欢聚同济大学校园。其中一半嘉宾从欧洲长途飞抵上海,共同见证这批跨地域、跨国界、跨文化的经理人和企业家的成长,也共同见证同济-曼海姆EMBA项目在中国经济时代的作为。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经过5年的合作,同济-曼海姆EMB A双学位项目发展越发成熟,将来两校会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在教学模式、课程设置等方向开拓创新,开创中德商业合作的新纪元。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目前在全球有50多个合作伙伴,曼海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员。

  随后,德国曼海姆商学院院长Jens Wüstemann教授代表德方致辞。他在历数过去五年项目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强调了项目的与时俱进。"美国主导的EMBA项目已经传承发展了100多年,同济大学和曼海姆大学并不想沿袭他人的模式,希望不断创新走出自己独有的道路。"他表示:"我们的命运在于对创新的把握,这很好地体现在了我们的课程设计上,我们EMBA项目的6个模块都与创新有关。"

  结合当下的"工业4.0"风潮,Jens Wüstemann院长也表示"工业4.0"时代的到来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理论。德国是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国家,并且在多个领域开始实践。

  "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该战略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他提到"中德企业界首次联手推出2015年德国汉诺威CEBT电子信息展,充分展现出中德双方在该产业的领导地位。"他提出:"中德双方应就"工业4.0"这一概念和话题展开更多的讨论和合作。提倡效率、重视服务是"工业4.0"的关键,要想实现这两者,培养相关领域的人才是前提。"同济大学和德国曼海姆大学有很多共同点,都非常强调设计与创新,在工科上都有着深厚的背景。现在与将来,同济与曼海姆将不断在管理学科上寻找到突破点,相信双方的项目合作可以共同为全球培养出"工业4.0"时代的领导精英。"保持好奇,保持创新"是Jens Wüstemann院长对所有学生和校友的衷心祝福。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霍佳震教授在咨询委员会和典礼上的发言中指出,中国正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同济大学一直走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前端,在'工业4.0'、智慧城市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济-曼海姆EMBA项目汲取中德两国的管理精髓,能够更好地帮助制造业和创新行业的高级经理人。这是同济大学和曼海姆大学在各自国家特有的优势。双方强强联手,定能在学术领域和企业管理领域创造更大的全球影响力。"

  在开学典礼上,两校也很高兴地宣布,上海国盛集团刘信义总裁和上海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华国平总经理受邀成为同济-曼海姆双学位EMBA项目咨询委员会的新委员,进一步壮大项目的智囊团,为项目和中德商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刘信义总裁和贺利氏(中国)有限公司的陈立斌先生分别代表中德企业发言。

  Rachel Yeo和Alexander Rodde分别代表新生和毕业生发言。他们觉得中德两国的互动是学习过程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之一。

  同济-曼海姆EMBA双学位项目于2010年由上海同济大学与德国曼海姆大学共同建立,2011年迎来首届学员。项目开办5年来,招收了上百位中欧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中外学员各占50%,其中相当一部分学员入学前已获硕士甚至博士学位。项目聘请全球一流师资和世界著名企业家以保证高质量的课程内容和丰富的教学手段。六大教学模块涵盖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多方位软技能,在中德两地轮换施教。课程使用跨文化视角,关注中欧商、企热点,强调采用中、欧、美典型案例,提升国际实战能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