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北大光华MBA公开课首场之北京站开幕

http://mba.eol.cn    新华网  2014-05-16    

  2014年5月10日下午,2014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全国公开课首场北京站活动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阿里巴巴报告厅成功举行。公开课当天座无虚席,场内气氛热烈,随处闪耀的思想锋芒与不断迸发的智慧火花交相辉映,北大光华的教授们为近600名观众带来了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演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MBA项目主任吴联生教授率先跟到场观众分享了光华MBA的项目概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可喜发展。北大光华MBA项目在二十年的历程中不断创新和不断超越,从教学质量到科研力量等各方面都在逐步加强。2014年MBA招生录取比例为10:1,在英国《金融时报》等权威排名中,继续领跑大陆MBA项目。北大光华MBA项目将一贯坚持国际化与本土化并进,一方面深化国际化,另一方面不断将教授们所创造的中国管理知识用于对MBA同学的培养,构建“中国指数”。另外,2014年光华MBA创新性地推出行业课程周,重点关注互联网经济、新金融、医疗健康与文化四大产业,未来北大光华MBA也将继续从人文素养、行业深度、知识广度等方面重点创新,力图打造富有具有中国商学院特色的“MBA+”。吴教授还重申了光华MBA项目的重要历史使命,即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最终推动社会进步。

  接下来,光华管理学院姚长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企业家的梦想与企业的未来”的演讲。姚教授强调梦想的重要性,从历史的角度解说只有宏大的梦想才能够激励手下的团队,也只有宏大的梦想才能激励你自己。梦想应该是“要适度高远的”,并且梦想“要正,要是个好梦”。姚教授又用自己总结的朴朴实实的五句话“一堆人,一堆钱,一个梦,有机结合,一番事”,简洁明了地点出了成就一番事业所应具备的条件,并举出一些亲身经历过的事情作为例证。姚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得全场笑声不断,大家在笑声中深刻地理解了姚教授对“梦想”的解读。

  随后张志学教授在演讲“百年树人”中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基于对社会现象的洞察,张教授将人分为自然人、社会人、组织人和专业人,并详细讲解了中国社会的“人”应该做出的三个转换。即从自然人转化为克服私欲和本能社会人,再到能够推动组织发展的组织人,最后到达能够服务社会的专业人。张教授结合教育学、心理学和组织行为领域的理论和实践,举例阐述了实现人的转换所需要采取的策略,认为一流的商学院应当有所担当,不能局限于传统商学院培养学生“万金油”式的管理技巧,更需要培养学员引领创新的胆识和成为具备“领域知识”的专家。

  最后,吴联生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关于招生政策、招生流程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并表示,光华MBA的目标不仅仅是国际化,我们要做的还要是中国的MBA。至此,北京公开课在老师与观众们良好的互动问答中圆满落幕。同学都表示,这次公开课令他们受益匪浅,不仅为今后报考光华MBA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同时在与光华教授零距离的交流中,也更切实地感受到了百年名校的精神魅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