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理工MBA行动学习为核心的创新培养体系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1-07-07    

MBA培养模式的颠覆性变革思考系列之--

  以行动学习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创新型MBA培养体系

  MBA教育自从美国开创以来发展到今天,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国内外的商学院界、企业界乃至MBA学员对于MBA教育的质疑不绝于耳。而这些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现代商业环境正处于快速的变化过程中,商学院所传授的系统理论更新速度严重滞后于现代商业实践的发展,课堂的知识与学员所面临的复杂管理问题之间存在着差距。二是传统的商学院教学往往只关注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学员能力尤其是品格的培养。三是学员在商学院所学到的知识无法真正被应用到商业实践中,商学院对于商业社会的影响力正在被大大削弱。

 华东理工大学MBA项主任 高松

  在对这些质疑进行深入分析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质疑主要是由传统的"课程体系--学位论文"MBA二元培养模式中结构性的缺陷导致的。在传统的MBA教学模式中,"课程体系"的设计是以教师为核心来进行,在课程设计上,仍然是遵循传统的职能管理的教学体系,并没有吸收MBA学员在商业实践中的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没有对进行有效的反馈。当学员多元个性化的需求遭遇僵化的课程体系时,冲突就产生了。二是在传统的MBA教学模式中,学位论文偏学术化,无法真正的与学员在商业实践中的思考相结合,多数论文仍是就理论谈理论。三是"课程体系"与"学位论文"二者之间没有形成一个良性运作的系统,通过有效整合以及相互影响来提升学员能力。

  为了寻找到解决这些结构性的缺陷的途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进行了长期的教学改革实践。伴随着教学改革的实践的推进,我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试图从学习的本质角度出发寻找一条差异化的途径。从学习的本质来看,学习不仅是通过单一的理论知识传授获得的,约翰·杜威(John Dewey)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指出,知识不是由读书或别人的解惑而得来的结论,而是来自于学习者的活动体验。在商业教育领域这点尤为重要,学员通过商业实践获得经验,基于这些经验进行不断反思和质疑,并在反思和质疑的过程中形成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这才是一个较完整、有效的学习过程。这一过程的理论原型是"库博经验学习圈理论"。该理论认为,学习始于经验的获得,通过对经验的观察反思后,其内容就会被学习者领会为合乎逻辑的概念,并指导下一步的行动实践。当新的经验在实践中产生时,新一轮的学习圈又开始运动。人们的知识就在这种不断地学习循环中得以增长。因而,每个学员的学习过程,皆可看作是属于其自己的一个"学习圈"循环运转的过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