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社科院MBA中心作讲座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1-06-27    

  5月3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以下简称“研究生院”)新校园落成庆典之“社科大师大讲堂” 第六讲隆重开讲,邀请中国曲艺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作《中国说唱艺术的魅力》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黄晓勇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教授同我院师生员工和周边兄弟院校师生及房山区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姜昆介绍了我国曲艺艺术的界定、渊源及其魅力所在,并结合自己的从艺经历,同研究生院的老师及同学们分享他的艺术人生。

  曲艺亦即说唱艺术,是从民歌、民谣、口头文学发展而来的。姜昆从“画锅撂地”讲起,深入浅出地探寻说唱艺术的起源,用信手拈来的小段子勾勒说唱艺术的发展历程。姜昆认为中国的说唱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国的三大少数民族史诗足堪与《荷马史诗》相媲美;河南平顶山万人空巷的宝丰书会,广东成千上万的粤曲社都说明曲艺在民间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

  关于说唱艺术的魅力,姜昆从生活性、幽默性和地域性三个方面解说,他认为生活化,群众化和口语化是说唱艺术的生命力,一些老艺术家的经典作品无不具备这样的特征。幽默是一种文化素质,是拉近人与人距离的润滑剂,幽默不但要符合文化背景,更要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地域性也是说唱艺术的重要魅力特征之一,离开了地域性就没有了说唱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脱离了相关文化背景、语言习惯,说唱艺术便难以理解,难以引起共鸣,但是地域性又与说唱艺术的普及弘扬形成矛盾。

  关于说唱艺术的继承与创新,姜昆认为,说唱艺术有自己的历史和魅力,但是由于时代发展,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传统艺术跟不上时代步伐已经成为一个亟待研究的课题。针对当前相声艺术的发展现状,姜昆认为相声等说唱艺术尚在爬坡期,一方面要努力继承传统艺术的精华,另一方面又要注重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继承是为了更好的创新,而创新的前提是严肃的研究和传统经典的学习。

  在提问环节,姜昆就中西幽默的差异、相声发展的现状、曲艺发展的未来等问题和同学们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整个讲座气氛异常火爆,座无虚席,姜昆先生尽倾其才,说学逗唱,各类段子随口拈来,艺坛掌故如数家珍,惟妙惟肖的表情和风趣幽默的言语让全场师生捧腹大笑。大家在笑声中学习、思考,并领略了中国曲艺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