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都经贸大学MBA培养方案与职业发展规划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1-06-22    

  一、培养目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贯彻开放、务实、创新、团队进取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掌握坚实的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工商管理专门知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国际竞争环境,具有领导力和执行力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针

  1.开放:坚持国际化的教学导向,采取开放型的教学模式,建设开放型的师资队伍和教学环境,选拔、培养开放型的人才。

  2.务实:通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聘请优秀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人员担任兼职导师、实行能力型的考试导向等途径,培养学生的务实精神和解决复杂经营管理问题的能力。

  3.创新:以教育观念的更新为先导,创新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创新能力。

  4.团队进取:鼓励团队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团队竞赛与活动,实行体现个人努力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的成绩考核,加强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教育,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与竞争意识。

  三、学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实行学年学分制:

  (1)要求最低修满53学分,其中课程学习最低45学分(含必修课27学分,选修课至少18学分),专题讲座2学分(至少参加8次专题讲座,提交至少1篇心得体会或论文。),工作实习报告2学分,毕业论文(设计)4学分。

  (2)全日制班学制两年,最长不超过三年(不包含休学时间)。

  (3)在职班学制三年,最长不超过四年(不包含休学时间)。

  (4)学位班(春季入学)学制两年半,最长不超过四年(不包含休学时间)。

  (5)学生必须在最长学制内修满最低学分方可毕业。必修课程总评成绩不得低于70分;选修课程总评成绩不得低于60分。

  四、职业发展规划

  制定并落实职业发展规划是MBA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MBA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聘请一批成功企业家及有较强职业指导能力的教师,组建面向全体MBA学生的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导师库,对学生选择、确定职业发展方向与目标,解决在职业发展上面临的各种困惑和难题,提供及时有效、多种形式的咨询、指导、帮助和服务。

  为满足不同学生对职业发展不同方向的知识需求,中心开设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公司理财和金融投资5个主修方向,并设置了相应的选修课程模块(见附件)。MBA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选择并参加选修课的学习、专题讲座,撰写并完成学位论文。选修课程的开设将随着相关学科的发展及学生需求的变化而适时调整。选修课程的开设条件见相关规定。

  MBA教育中心积极开发、组织校友资源,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校友会活动;搭建学生与企业之间密切联系的平台,定期举办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联谊及其他各种活动。

  五、学习要求

  1.课程类别

  MBA课程分为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两类,其中必修课程传授MBA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同时也是MBA学生毕业、获得学位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则突出不同管理领域内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通过选修课的学习,MBA学生可以确定自己的主修方向,在广泛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对特定的管理领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具备从事相应专业管理的专长。

  2.教学方式

  MBA教学特别强调课堂讨论、案例教学和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学生将组成各类学习小组进行案例讨论、文献阅读和学习交流。必修课程教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选修课教学中至少有五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MBA教育中心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为学生做课外专题讲座。

  3.实习

  全日制MBA学生须完成为期4周的工作实习并提交实习报告。MBA教育中心将协助安排学生前往企业进行工作实习,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发展需要自行联系实习单位。

  非全日制MBA学生一般不安排统一实习,但必须完成同等学分的实习报告。

  4.毕业论文

  MBA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一篇毕业论文,论文形式可以是企业专题研究,也可以是企业调研报告、企业经营管理诊断、案例分析等。

  5.课程设置

  根据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若干基本要求》(2009年5月18日第二次修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必修课程为13门。

  MBA选修课程充分体现不同管理领域的特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爱好进行选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