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科大MBA:脱产和在职学生的自由选择

http://mba.eol.cn    中国MBAhome网综合报道  2010-10-27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北京科技大学MBA的项目呢?

  彭老师:北京科技大学是1952年北洋大学五所著名大学的部分系科组成的,建校50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人才10万余人,其中大部分已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栋梁和骨干。学校有着深厚的底蕴,为MBA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北京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关注并尝试MBA教育的"211"重点大学之一。我们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与加拿大麦克麻斯特大学合作,举办了MBA类型的研究生班,当时没有叫做MBA教育,当时教育部还没有正式启动MBA项目,所以我们叫MBA类型研究生班。现在宝钢集团的总经理马国强先生就是这个毕业班的学生。

  我们从1997年,就是教育部正式批准MBA教育,我们就首批开始举办MBA的教育了,到现在为止我们有十二、三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在MBA教学经验上有很丰厚的积累。

  今年计划招生230人,脱产和在职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这是我们学校比较有特色的地方。

  去年我们成功招了213名MBA的学员,前年186名,这几年都在稳步的增长,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实力。

  说一下北京科技大学MBA教育,我们重点是希望可以吸引在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大家都知道北京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类型的综合类大学,所以说我们在上游制造业和服务行业的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2010年新增加了52所院校,国内院校达到了236所,您认为新的形势将对MBA教育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彭老师:我想从供需关系上来说明一下这个问题,实际上MBA商学院逐渐增多了,这个市场无疑竞争更加激烈。但是从长远来看不是一件坏事情,如果想长期发展商学院,一定要有自己的有优势和自己,来发展属于自己的群体。这对于北京科技大学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首先办学的历史比较悠久,还有我们有自己的特色项目,对于我们来讲,这部分的冲击不是很大。对学员来讲也是一个好事情,因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来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每个人怀着不同的目的来学习,有一部分希望自己在职业上有转型,还有一部分学员比较实际,想转户口,这些都是MBA读MBA课程的目的。我觉得院校增加,对于学员来说绝对是一个好事情。我觉得学校并不是完全以营利为目的的组织,跟企业不一样,我们有社会责任在,所以我个人认为,学校应该了解这部分学员的需求,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主持人:新的形势下,北京科技大学面临新的市场环境,各个学校逐渐形成自己不同的培养方向,我们学校的培养特色和方向是什么呢?或者说广大考生受欢迎的项目什么呢?

  彭老师: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可以说我们有几大研究的方向,这几个方向都可以供考生来选择。比较强的方向是生产运作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服务、项目投融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金融管理工程、公司理财,企业组织战略管理也相应发展起来。这些方向可以说发展的非常完善。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到经济管理学院的网站看一下我们的师资。

  我经常做这个工作我很了解这方面的情况,研究方向并不体现在最后的学位证书上,只是说根据所跟的导师和自己选课的情况来定研究方向,这个研究方向只有自己知道,并不体现在学位证书上。

  另外,北京科技大学除了MBA以外,我们项目的种类还是非常全面,2002年开始就有中美合作的EMBA,2009年6月开始举办北京科技大学EMBA项目,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三期了,生源也非常好,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我们的EMBA项目。

  主持人:学校在其他方面还能体现学校的MBA项目优势呢?

  彭老师:我们分为脱产和在职,对于这两个班我们不限制学员,不限制人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报,这是我们给学员提供的非常灵活的选择。北京科技大学是第一所推行奖学金制度的大学。我们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今年学费是68000,这是校本部,深圳那边是75000,前一百名我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奖学金奖励,一等奖有5名,奖金高达6万元,二等奖10名3万元,三等奖35名,金额为12000元,四等奖50名,6000元。这对于现在学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奖励。

  主持人:现在很多东西都讲究全球一体化,MBA的项目是不是也需要跟国际接轨呢?MBA的国际化有什么想法呢?

  彭老师:我们学校的领导在积极做这个事情,北京科技大学还没有跟国际合作的项目,接下来我们会考虑,实际上本身经济管理学院有很多项目是跟国外的大学合作的,在这方面我们有优势,也是有基础的,现在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这个项目,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在明年就会有国际和的MBA项目,也希望大家可以关注。

  主持人:对于考生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如何报考北京科技大学MBA的项目,在报考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彭老师:是这样的,今年的报考跟往年有一点点不同,这个报考的页面上,首先在报考类别上请同学们选择管理类联考,这个很重要,以往的报名是全国统考,这是一点区别,请大家注意。另外,我们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没有任何的歧视,只要你有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大专学历,相应有三年工作经验,或者有五年的工作经验,都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科技大学。

  主持人:由于节目时间关系,节目很快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您跟我们网友做一个细心的讲解,再一次感谢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最后还有什么给我们广大的网友提醒的。

  彭老师:希望大家想清楚考MBA的目的,相应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权衡自己工作的时间和精力,积极的准备。最后欢迎大家报考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谢谢!

  主持人:就说有一个明确的项目,加上一个好的心态,做什么事情都会成功。

  彭老师:对。

  主持人:好的,感谢彭老师。

  彭老师:谢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