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MBA项目特色

http://mba.eol.cn    中国人民大学  2010-08-23    

(1)不断完善的培养模式

为了适应国际和国内新的经济形势变化,满足市场对职业经理人的新要求,从2008年起,人大商学院在总结19年来MBA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新的MBA培养方案——SAIL计划。“SAIL”有“扬帆远航”之意,包括“理念塑造Spiritual reconstruction”、“行动导向Action orientation”、“国际视野Internationalization”和“自主建构Learning through self-construction”四个模块。其中,“理念塑造”模块通过MBA的学习,重塑学生的商业精神及经营理念,通过开设商业伦理、企业文化、管理沟通、领导力、职业生涯设计等课程构建学生的软能力,最终达到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平衡;“行动导向”模块通过实践与理论知识的整合提高MBA学生的行动力,并在MBA教学中全面投入软件模拟、情景教学等目前国际流行的全新教学方式;“国际视野”模块通过国际化的管理课程强化MBA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理念;“自主建构”模块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学生为中心建构职业管理者的知识体系。

(2)配备富有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拥有一批在企业从事管理实践工作、学术水平高、年富力强、在企业管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教师。人大商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45人,教授48人(含博士生导师44人)、副教授53人。人大商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这批教师均在管理咨询、会计、组织行为、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及其应用等专业领域具有专长。为了实现培养MBA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目标,学院制定了规范的MBA教师选拔标准和流程,配备了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践经验、善于组织实践性课堂的教师担任MBA课程教学。同时,学院鼓励MBA任课教师通过担任管理咨询、管理顾问、独立董事等方式,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并将企业管理实践的最新动态通过案例编写带到MBA课堂。

(3)重视案例教学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度重视MBA案例教学,组织教师编写第一手资料的案例,并不断加大案例编写投入。目前,人大商学院教师已编写了15本MBA案例集,翻译了一整套哈佛商学院MBA案例。人大商学院积极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培训,至今已经有20多人次参加了该培训。近年来,人大商学院不断推进软件模拟、沙盘推演、课堂游戏和现场参观等多种教学方式,以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学生整合知识付诸实践的能力。2010年4月,在第二届“尖峰时刻”商业模拟全国总决赛中,代表人大商学院参赛的两个MBA团队分获MBA组冠亚军。

(4)培养全过程与企业密切结合

企业是鲜活的管理实践基地,在MBA培养过程中,人大商学院组织企业家全程参与MBA的培养过程。人大商学院在MBA招生复试阶段,邀请企业家担任MBA面试考官;在MBA学生学习期间,为每一位脱产MBA学生安排企业家导师,并聘请企业家担任选修课程讲师并开办讲座。近年来,应邀到人大商学院为MBA学生作专题讲座的企业高层管理者超过100位,其中包括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柳传志、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摩托罗拉全球副总裁梁念坚等。在毕业论文写作环节,人大商学院要求每个MBA学生的三份论文评阅书,必须有一份来自企业评委。在就业方面,商学院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MBA企业实习基地。人大商学院与企业的密切结合,促进了MBA学生对企业的了解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助于MBA学生结合企业管理的实际需求,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