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钱颖一:介绍新版MBA课程设计

http://mba.eol.cn    中国MBAhome网  2010-06-29    

  新版清华MBA:课程设计

  ——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在全国MBA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上的演讲

  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同大家一起分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过去三年中进行的MBA课程改革和创新的情况。去年12月我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上曾经介绍过新版清华MBA的概念框架,今天我进一步介绍新版清华MBA的课程设计。

  中国的MBA教育将于明年迎来20周年。1991年,中国只有9所大学试点MBA,一共录取94名学生。在二十年的时间里,MBA教育在中国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有182所大学(外加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开办了MBA学位教育,每年录取MBA学生3万多名。可以预见的是今后若干年中国的MBA学位教育还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这一事实将以下问题摆在我们眼前:我们已经走过了激动人心的20年,那么下一个20年中国MBA教育的新起点在哪里呢?

  今天的情况与20年前已经非常不同。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济环境与企业实践的巨大变化。1991年,中国还没有正式提出建设市场经济,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开放程度都还很低。20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正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也在这20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前,我们还只是欢迎外商到中国来投资;2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企业已经开始走向世界。第二,这20年来中国的MBA学生群体也发生了重大变化。MBA学生的主体已经是“80后”,多是独生子女。一方面,他们的教育背景良好,信息量大,知识面宽。但另一方面,他们在能力、品格和社会实践经验等方面还有待提升。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外学者针对管理教育进行了深刻反思。比如2002年斯坦福商学院的JeffreyPfeffer和ChristinaT.Fong发表论文“商学院的终结:差强人意的成功”[1],指出商学院的课程主要依据教授的学术兴趣和学科特长设计,与商业实践之间相差很远。2004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明茨伯格(HenryMintzberg)出版专著《要管理者不要MBA》[2],批评MBA教育在1959年美国福特基金会报告之后过于偏向学术化,脱离管理现实。2005年南加州大学商学院的WarrenBennis和JamesO’Toole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论文[3],尖锐地批评商学院正在失去方向。就在一个多月前,哈佛商业出版社出版了由三位哈佛商学院学者合著的新书《重新思考MBA:管理教育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4]。基于过去三年对美国30多所商学院的系统研究和对十几位商学院院长的深入访谈,该书全面总结了过去一、二十年间对管理教育的反思和并记录了改革的经验。这些论著都反映了同样的一个事实:国际知名商学院的教授和管理者都在认真思考MBA教育的未来。

  在过去几年中,一些国外商学院开始管理教育改革的尝试。2006年秋季学期耶鲁管理学院推动全新MBA课程。他们强调多学科整合性,取消原来的职能性课程,代之以围绕利益相关者(比如消费者、投资者、雇员、顾客等)的跨学科的新课程。2007年秋季学期斯坦福商学院开始实施新的MBA课程,强调软技能、全球化,尤其重视定制化。哈佛商学院也在2008年建院一百周年之际,用全年时间进行系统反思。除此之外,其他一些美国的商学院也都在尝试对MBA课程的改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