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大清华联手给媒体"挑刺" MBA招生报道有误

http://mba.eol.cn    千龙网  2009-06-18    

  “北大清华停招在职MBA”?今天下午,北大清华两校MBA项目负责人在清华大学联合对此发表声明,称今年10月份报名、次年1月份全国联考、秋季入学并将发“双证”的在职MBA项目继续招生,清华大学招生名额大约360人。

  秋季入学MBA“双证班”继续招生

  “我们的10月报名、次年1月份全国联考、秋季入学的发双证的在职MBA项目,即清华的在职班(P班)、全日制班(F班)和国际班(I班)仍将按计划正常招生。”6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给千龙网记者介绍说,目前,清华MBA项目的主体是秋季入学的“双证”项目,就是所谓的“P班”、“F班”、“I班”3种类型。

  毛东辉详细解释说,一是国际MBA项目是清华经管学院与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合作开办的MBA项目,即“I班”,旨在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管理人才;二是全日制MBA项目,即“F班”,培养对象为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素质优秀、具有优秀领导和管理潜力,希望系统学习管理知识的青年管理人才。

  此外,还有一个在职MBA项目,即“P班”,培养对象为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具有优秀领导和管理潜力,同时希望兼顾学业和事业的青年管理人才。考生报名后,次年1月仍然要参加全国MBA联考,初试达到规定要求可参加清华大学单独组织的复试(面试),学校综合评估考生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质,择优录取。9月入学,在职学习3年。学生修满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可获得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证书和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

  “关于秋季在职MBA项目的招生政策还未出台,具体事宜还要等待上级通知。”毛东辉还补充说,有媒体报道称“受新政策影响,将不再招收在职MBA的北京地区高校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这也是有问题的。因为教育部2002年批准的全国30所EMBA招生院校中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实际上北京地区受此政策影响的只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6所大学。

  “北大清华停招在职MBA”纯属误解

  今年6月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2009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适用的是7月份报名、10月份考试、春季入学的在职MBA项目,就是大家俗称的“单证班”、“S班”,也意味着清华MBA项目从2009年起,停止招收春季入学的发单证的MBA学生。

  据记者了解,清华大学“企业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春季MBA)项目,自1997年开办以来,每年招收约120名春季入学的MBA学生。虽然只发学位证(单证),但这个项目的培养方案与学位要求与秋季的双证项目并没有差别,主要定向招收大型企业和国家重点部门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其中包括为铁道部委托培养的三届MBA班、中石化班等,为国家重点企业和部门培养了大批骨干管理人才。

  “例如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海淀区区长林抚生都是这个项目的毕业生,如果当时有EMBA项目的话,其实很多人都会是很合适的申请者、就读者。”毛东辉表示,这些年随着EMBA项目的发展,MBA的类型已经比较丰富。为了减少项目类型,理顺结构,清华大学已经在2009年春季的最后一届春季MBA学生入学后停止此项目招生。

  “这两天已经有很多已经预备考清华在职MBA项目的考生打来电话查证此事。”毛东辉给千龙网记者介绍说,现在由于部分媒体对国务院学位办通知的误读和一般公众对不同MBA项目具体含义的不了解,很多公众认为清华大学将停止所有在职MBA的招生工作。对清华MBA项目招生工作造成很多困扰。“但是,我们会考虑在秋季MBA项目中继续开展面向国家重点企业和部门的招生。”

  相关链接1:

  春季入学的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MBA学位项目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开始于1997年,当时还没有EMBA项目,为了满足企业管理人员学习需要而开办,这个项目只发学位证书,所以俗称“单证班”。我国的MBA教育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的EMBA教育,春季MBA学位项目的一部分学生可以分流到秋季入学的MBA项目中,另一部分可以分流到EMBA项目中。

  “企业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是对春季入学的单证MBA的专属称谓。1997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与当时的经贸委决定开通“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MBA学位”的渠道。采用推荐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选拔学员,规定获推荐者需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即GRK考试(“管理类学生入学综合考试”的汉语拼音缩写)。为了与每年年初举行的“MBA联考”相区分,各MBA培养院校习惯上称企业管理人员在职攻读MBA学位入学考试为“GRK考试”。这个项目只授予MBA学位,没有学历证。为了区别秋季招生的双证的MBA项目,这个项目当时在清华一般称为“经贸委MBA班”。经贸委撤并后这个项目延续下来,清华改称为“春季MBA”项目(S班)。


  相关链接2:

  声明:清华经管学院秋季在职MBA继续招生

  6月14日,京城某都市媒体刊登了题为《北大清华停招在职MBA》的误导性消息,消息中称:“根据教育部规定,从今年起,有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授权的招生单位将不再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这就意味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将不再招收在职MBA。”

  我中心在此郑重声明,上述报道没有准确领会国家相关部门的通知精神,对文件的解读存在偏差,内容有失偏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于2009年6月4日发布的《关于2009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09〕33号,)中包括这样一些关键信息:

  报名方法:“……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上旬,应于7月20日前完成。……”

  考试工作:“……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全国联考的时间为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

  招生限额:“……具有EMBA授权的招生单位,不再开展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工作”。

  上述内容都针对的是春季招生的在职MBA项目,也意味着清华MBA项目从2009年起,停止招收春季MBA项目学生,但秋季在职MBA项目不受影响,即:清华经管学院秋季MBA的在职班(PMBA)、全日制班(FMBA)和国际班(IMBA)仍将按计划继续招生,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多年来,清华经管学院一向注重对在职MBA项目的建设和完善。因某些媒体关于“清华停招在职MBA”的报道有误,特此说明。

  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