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MBA联考中文写作难度分析

http://mba.eol.cn    跨考教育  2014-12-27    

  2015年考研管综中文写作难度分析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管理综合科目已经考试结束,论证有效性分析、论说文写作的难易程度与去年相比差别不太大。跨考教育逻辑写作教研室倪庆华、邢丹丹老师认为,论证有效性分析相对以往难易程度差别不大,但也呈现出今年独有的特点。

  论证有效性分析:

  (1)在选材方面:选择的材料是与“经济”相关的内容,专业性更强。因为这类题材与联考综合的考试目的贴合度很高,所以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讲解和学习的重点。对于考生来讲,在考场上遇到这一类型的材料,会感到非常“亲切”。那么,对于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学生来说,会感觉非常兴奋和放松。

  (2)在逻辑漏洞的设计方面:论证有效性分析依然是从多项逻辑谬误中选典型的方式,即可以找到多处逻辑问题,但要求我们在主要的逻辑推理过程过选择最典型的逻辑问题进行写作。

  (3)逻辑问题难易程度:今年的逻辑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找到,只要接受到逻辑思维能力方面的训练,都可以按照大纲的要求顺利的找到逻辑问题。但是,由于材料的专业性比较强,对短时间作文来说,就给分析评论带来一定的难度。

  论说文:

  孟子曾引用阳虎的话:“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孟子?滕文公上》)这段话表明了古人对当时社会上为富为仁现象的一种态度,以及对两者之间关系的一种思考。

  从题目设计上看:沿袭以往真题中出现过的古文形式,在这一点上,考生不会感到特别陌生,但是这方面也考察了考生在材料方面的积累,初步看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从立意方面上看:论说文中用孟子的言论引出材料内容,虽然是以古文引出,但细细推敲,却也不难找到立意的关键信息。材料中体现了非常明显的关键词语,考查考生的把握能力,应严格按照课上讲授的相关键信息、结合实际来进行立意,防止跑题。

  综上,今年联考综合能力的总体难度基本稳定,在考试时间分配上大部分考生能够较好控制,能够给写作提供时间上的保障。如果平时训练得当,多加练习,在立意方面不出现问题,作文时整体结构设计合理,那么,对于考生来说,应该会得到比较好的分数。

>>> 2014年12月27日MBA联考真题+答案+详解

>>> MBA历年真题答案集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